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創意青秀”推動創意文化産業蓬勃發展
2022-11-17 09:19:2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韋歡責編:盧佳靜

  青秀·綠野音樂節通過“拾光寶盒”植入“未來”理念,呼籲年輕人珍惜當下、展望美好未來;新青年戲劇節以“戲劇生長在南方”為主題,盤活大灣區戲劇文化資源,挖掘戲劇節的文化價值和商業價值;圍棋嘉年華讓棋類愛好者以棋會友,充分感受圍棋的魅力和樂趣……11月11日—13日,8場創意文化“大餐”讓2022南寧市青秀區創意生活節秀出了時尚,秀出了創意,更秀出了潮流。  

  這是青秀區推進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青秀區積極引導産業跨界融合,塑造全新青秀文化形象,營造出獨具創意的文化生活氛圍。  

  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優越的區位條件和良好的投資環境,為青秀區創意生活節的舉辦創造了條件。從2014年起,青秀區創新探索舉行大型創意文化旅遊活動。9年來,青秀區創意生活節亮點頻現:融合了多種藝術元素的開幕式演出讓人過目不忘,充滿新奇思想的設計周成為潮人的聚會平臺,民謠、金屬、朋克等多種風格的樂隊“嗨”翻綠野音樂節……一項項富有創意的活動,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青秀區繼續堅持“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市場化運作”的辦節模式,匯集“政府+平臺+商家+媒體”多方資源,引導文化産業跨界融合,釋放消費潛力,擴大消費需求,提振消費信心,助力服務業和消費市場強勁復蘇。  

  本屆創意生活節以“創聯生活意動未來”為主題,在延續青秀·綠野音樂節、青秀·新青年戲劇節、青秀·兒童藝術周等原有品牌的同時,不斷拓展天下米粉邀請大會、商業文化創新計劃、圍棋嘉年華、城市微度假促消費等活動,進一步豐富了創意生活節的內容,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為産業發展搭建舞臺  

  《非常懸疑》《塑膠時代幸運船》《真的有人》……一部部優秀戲劇作品在403禾集·紅椅劇場精彩上演,給廣大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青秀·新青年戲劇節作為青秀區創意生活節的活動之一,也創新推出小劇場的表演形式,為觀眾身臨其境品味高雅藝術魅力提供了更好平臺。  

  403禾集·紅椅劇場負責人賽夫表示,青秀·新青年戲劇節堅持引進全國經典戲劇,開展劇讀會等戲劇活動,搭建觀眾和戲劇藝術溝通的桁架。“每一屆青秀·新青年戲劇節都獲得了青秀區的大力支持和推廣,讓更多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高雅文化,為城市增添藝術魅力,同時為發掘和孵化南寧本土戲劇人才提供了更多的機會與空間。”賽夫説。  

  天下米粉邀請大會上,市民大快朵頤,盡情品嘗來自各地的美味米粉。2022天下米粉邀請大會出品總監、廣西烹飪餐飲行業協會名廚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席許東平介紹,青秀區的經濟體系和商圈打造得較為成熟,依託青秀區創意生活節“天下米粉邀請大會”這一平臺,不僅可以推動廣西米粉産業具有更強的創新力、更高的附加值,還可以帶動現代農業、文化旅遊業、商貿服務業、現代物流産業的融合發展。  

  “第一屆綠野音樂節于2013年舉辦,2016年開始得到青秀區的扶持和推廣,納入青秀區創意生活節並作為一項重要的活動,至此,青秀·綠野音樂節取得長足發展。”綠野音樂文化項目經理韋晨陽表示,近年來青秀·綠野音樂節不僅吸引了一大批熱愛音樂的粉絲,還培育了“綠野先聲”等活動子品牌和一批廣西本土原創音樂人,並加快佈局發展音樂文化産業。這都是青秀區充分挖掘和開發具有青秀特色的文化資源,加快培育青秀本土文化品牌的良好成果。  

  市場的認可是創意生活節繼續舉辦的動力。“青秀區將繼續推進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讓創意的種子在青秀區開花結果。”以創意生活節為平臺和載體,持續加大引導力度,進一步推動城區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引導産業跨界融合,不斷提升城區文化品位和生活品質。  

  厚植創意創新豐沃土壤  

  青秀區以創意生活節為契機,用市場思維完善政策支撐體系,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加快建設一流營商環境,持續強化平臺、人才、融資等要素支撐,努力培育最適宜創意創新的豐沃土壤。  

  近年來,青秀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進“六個典範城區”建設,多管齊下推進轄區文創産業發展,出臺《青秀區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青秀區科技計劃項目管理暫行辦法》等,發展文化旅遊産業。  

  青秀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將科技創新融入行政審批,大力推進“智慧政務”體系建設,在24小時自助服務區增加政務服務智慧終端機,可辦理事項173項,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24小時不打烊”政務服務。推行遠程“雲查檔”,將查檔時限由原來的3個工作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實現“即來即辦,即辦即得”。  

  同時,青秀區還引進廣西新影響華文文創、403禾集文創基地等知名文創企業和孵化基地,連續多年舉辦創新創業大賽、農民工創業大賽,並通過新聞媒體廣泛宣傳,營造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  

  下一步,青秀區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整合城區商文旅資源,加快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深耕文化品牌、優化産業集群,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南寧日報 記者李靜 通訊員劉慧 高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