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著力推動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 29個典型案例展現發展成效
2022-11-16 10:07: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韋歡責編:盧佳靜

  近日,2022年廣西面向東盟的數字化建設典型案例名單公佈,共評選出典型案例29個,涉及公共服務、技術創新、跨境經貿、特色服務、數字人文交流五個領域,形成一批技術先進、具有社會和經濟效益的應用場景。

  在公共服務領域,中國—東盟信息港北投數字科技園、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北港網”平臺等8個案例名列其中。其中,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北部灣股份有限公司、廣西北港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3個單位申報的“北港網”平臺作為北部灣港統一業務服務平臺,集用戶一體化、數據一體化、業務一站式、全程無紙化為一體,減少港口通關37個人工環節和28項紙質單證,港口業務辦理平均節省時間超過20小時。

  在技術創新領域,名單中有中國—東盟企業徵信平臺、中國—東盟北斗/GNSS(南寧)中心、中國—東盟跨境地質災害北斗監測系統、中國—東盟區塊鏈公共服務平臺等5個案例。其中,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申報的中國—東盟跨境地質災害北斗監測系統採用 BDS/GNSS 多模協同精密定位與測量技術,解決了滑坡監測傾角變化高精度測量難題,保障境內外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

  在跨境經貿領域,跨境電商企業孵化服務信息化系統、中國—東盟跨境徵信服務平臺、中國—東盟“商貿通”數字平臺3個案例在列。其中,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申報的中國—東盟“商貿通”數字平臺為廣西進出口貿易企業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打造集交易、通關、金融和物流為一體的外貿服務平臺,建成互市綜合服務平臺,實現跨境結算、互市交易功能。

  在特色服務領域,名單中有面向東盟國家的數字多媒體智慧雲平臺、廣西智慧口岸交通大數據平臺、面向中國—東盟的智慧語音語言大數據服務平臺、瀾滄江—湄公河地區油茶有害生物智慧識別等8個案例。其中,廣西林業科學研究院申報的油茶有害生物智慧識別系統,在泰國、越南等地和邊境地區共鑒定油茶有害生物230種,結合幾何形態學和深度神經網絡,實現油茶重要有害生物快速識別。

  在數字人文交流領域,名單中有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全媒體出版平臺、人工智能影視譯製東盟傳播、“一鍵遊廣西”、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等5個案例。其中,由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有限公司申報的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全媒體出版平臺,採用漢語、英語和東盟小語種建設,系統化蒐集整理以壯醫藥、瑤醫藥等為代表的中國和東盟國家海量傳統醫藥圖書資源、數字出版物資源、多媒體資源等,具有區域和傳統特色。

  下一步,廣西將繼續加強面向東盟的數字化服務能力建設,充分發揮典型案例引領示範作用,加大面向東盟的數字化建設資金補助支持力度,探索創新中國—東盟數字化建設,深入推進雙邊産業數字化示範合作。(文 梁瑜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