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2022-11-30 17:20: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韋歡責編:石悅

  北京時間11月29日晚,我國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7屆常會上通過評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至此,我國共有4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名冊,居世界第一。本次入選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堪稱我國歷次人類非遺申報項目中的“體量之最”,共涉及15個省(區、市)的44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涵蓋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黑茶、黃茶、再加工茶等傳統制茶技藝和相關習俗。廣西這兩個項目成為組成部分——六堡茶製作技藝、瑤族油茶習俗。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採青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茶山

  六堡茶製作技藝

  六堡茶製作技藝是以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桂林市、橫州市等地種植的茶葉為原材料,經過採青、晾青、殺青、揉捻、漚堆等多道工序,製造出外觀色澤黑褐光潤、茶湯呈琥珀黃紅之色、喝時滋味醇厚甘爽、聞有檳榔香味等品質特徵的六堡茶的傳統技藝。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晾青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炒青

  六堡茶,屬黑茶類,以“紅、濃、陳、醇”的品質特點及獨特的檳榔香味列為我國二十四名茶。六堡茶原産于廣西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後發展到廣西20余個縣,其産制歷史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六堡茶製作多以廣西種植的茶葉為原材料,一般採用一芽二三葉,其工序包括晾青、殺青、揉捻、漚堆、初蒸、發酵、復蒸、加壓、乾燥、晾置、陳化等。其中,殺青指低溫烘焙;揉捻指把茶葉整形為條狀;漚堆、初蒸、復蒸則是形成六堡茶獨特品質的關鍵性工序,目的是通過濕熱作用,促進內含物質的變化,減掉苦澀味,使滋味變醇,消除青嗆氣,使葉色變為深黃褐青。這幾道工序需反復2—3次,直至茶葉出現黏汁,發出特有的醇香,即為適度。加壓即是將漚堆好的茶葉裝簍壓緊使其自然發酵;乾燥工序包括松柴明火烘焙及晾置、陳化等。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揉捻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堆悶

  六堡茶具有解暑養身的保健功效。為了便於存放,人們往往將六堡茶壓制加工成圓柱形狀。六堡茶越陳越佳,深受我國南方及東南亞地區人民的喜愛,成為我國茶葉中的“僑銷茶之王”,被譽為“可喝的古董”。2008年11月,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黑茶製作技藝(六堡茶製作技藝)列入第二批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2014年11月,經國務院批准,黑茶製作技藝(六堡茶製作技藝)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存放

  瑤族油茶習俗

  俗稱“打油茶”,是將油茶葉、生薑、大蒜等原材料,放入鐵鍋反復捶打後加入熱水熬煮成的茶飲品的一種飲食方式,並貫穿於人生禮儀、社會交往活動中逐漸形成為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茶習俗。以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為核心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資源縣、灌陽縣及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鍾山縣、湖南省江永縣等瑤族聚居區為輻射區,並逐漸流佈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柳州市、南寧市等城市。據隋朝在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建置茶城的歷史推斷,當時該地已經有茶葉種植和貿易,當地人應該已經懂得飲茶,並長期保持這一習俗。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打油茶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辦喜事唱敬茶歌

  恭城瑤族油茶用料及製作特別講究,首先選用上好的本地茶葉,以穀雨前後採摘製作的茶葉為佳。其次茶具均為特製,一是使用專門茶鍋,這種鍋用生鐵鑄成,帶嘴,形如瓢狀。二是選用一把像“7”字形的油茶槌,三是用竹篾編織濾渣的茶葉隔。製作油茶時,先用少許開水將茶葉浸泡5~10分鐘,以減少煙火味及苦澀味,然後在茶鍋內放少許豬油燒熱,放入姜、蒜及泡好的茶葉稍炒,隨即將其捶茸,捶好後加水燒開熬至出味,放入精鹽調味,用茶葉隔把茶水分別濾入碗中即成,制好的恭城油茶,色澤金黃、茶味濃郁、鹹淡適中。食用時根據個人喜好選放蔥花、香菜、炒米、麻蛋果、酥花生、排散等配料。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瑤族老人打油茶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瑤族青年結婚開茶習俗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瑤族青年結婚敬油茶習俗

“中國茶”成功申遺 廣西六堡茶、油茶醇潤世界

油茶節活動

  長期傳承過程中,恭城瑤族油茶逐漸成為瑤族社交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人生禮儀的重要環節,招待貴客的最高禮節,在婚喪嫁娶、嬰兒滿月、老人過壽等重要人生禮儀、重大節慶及待客的民俗中形成的特定的茶禮、茶俗、茶規。恭城油茶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瑤族群眾根據南嶺山地潮濕、山區多霧瘴,寒熱無常的氣候而形成的飲食習慣,是瑤族適應嶺南山區環境的經驗總結,具有廣泛的大眾實踐性。2008年11月,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油茶製作技藝(恭城油茶)列入第二批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2021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瑤族油茶習俗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監製李健飛 記者廖汨 劉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