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傳播中國—東盟友好合作正能量 東盟國家全媒體記者研修班圓滿收官
2022-12-29 15:33: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2022年12月23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主辦,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承辦的東盟國家全媒體記者研修班(以下簡稱“研修班”)圓滿收官。來自老撾、緬甸、柬埔寨等東盟國家新聞管理部門和媒體界的近20名學員在線上參訓。

傳播中國—東盟友好合作正能量  東盟國家全媒體記者研修班圓滿收官_fororder_圖片32

學員在線上參訓  供圖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

  課程豐富且精彩

  為期兩周的研修班課程設置豐富且專業,本次研修班通過專題講座、研討交流、“雲參觀”考察等方式向東盟國家學員講授了中國國情概要、“一帶一路”倡議在東盟地區的實踐和傳播效果、融媒體發展助力國際傳播、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全媒體時代中國與東盟的合作、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國際合作方面的作用、廣西的文化和産業發展作用等方面的內容。通過聽課,學員們感受到了更“立體”的中國和全媒體時代下的傳媒特點。

  “10多天來,東盟國家全媒體記者研修班內容豐富、精深,為深化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地區格局演變中的媒體合作,以及在增進對彼此發展模式和國家核心利益等方面的了解發揮了重要作用。在課程學習期間,我們還就各種話題交換了意見,比如如何塑造國家形象以及中國—東盟媒體合作前景等。”在結業儀式上,來自柬埔寨《Fresh News》的宋麗嘉代表學員發表感言。

  據了解,本次研修班邀請了中國多位知名專家學者授課。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楊秀萍、中國傳媒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周亭、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許靜等老師分別講授了《中國東盟關係和中國東盟媒體交流》《世界主要媒體眼中的中國式現代化》《全球視野下的信息疫情應對策略》等課程。

  互動活躍有成效

  “這次上課的體驗感非常好,互動性比較強。由於前期主辦方做了非常好的溝通,我們授課老師對各位學員都比較了解,上課內容比較有針對性。課堂上,翻譯老師也很給力,過程沒有障礙交流,教與學都非常積極投入。”廣西日報社《新聞潮》雜誌總編姜木蘭在本次研修班中講授了《國際傳播的演進趨勢與特徵規律》《中國與東盟媒體合作的現狀及前景》兩節課程,課後她作出如是評價。

  姜木蘭認為,本次課程設置非常科學合理,聘請的老師兼顧了學界和業界,東盟國家學員與授課老師有了一次很好的深度交流,這對廣西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具有推動作用。

  課堂上,學員們積極活躍,不少學員圍繞中國—東盟合作交流、中國—東盟博覽會成效等內容進行提問交流。“我想給老師打比滿分更高的分數。”在《國際傳播的演進趨勢與特徵規律》的課程中,學員紛紛為老師的精彩授課點讚。

  柬埔寨學員宋麗嘉表示,這次研修班給學員們提供了框架和方向,讓學員們了解中國是如何講述自己真實而全面的故事,這必將對世界其他地區,特別是東盟成員國産生影響。“相信今後還會有更多這樣的學習分享和交流的機會,為東盟國家記者提升媒體合作水準、增進相互尊重和理解、共同促進和平、謀求共同發展鋪平道路。”

  第20屆東博會再相聚

  本次研修班成功舉辦,學員們表示收穫滿滿。結業儀式上,每位學員都領取了電子版結業證書並與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的代表和工作人員在線上合影留念。

  本次研修活動有效加強了中國—東盟媒體合作,推動雙方共同迎接“數字時代”挑戰,展現中國—東盟經濟社會發展與合作成果,傳播中國—東盟友好合作正能量,促進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的民心相通。

  2023年將迎來雙“20週年”的特殊時刻,即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週年、中國—東盟博覽會20週年。第20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2023年9月16日至20日在中國南寧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韋朝暉向學員們發出邀請,期待他們屆時前來參會報道,一起在現場見證、共同記錄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新精彩。(文 黃月芬 蒙艷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