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紅色引擎”帶動廣西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2023-02-14 17:24:10來源:新華網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聚焦高品質發展|“紅色引擎”帶動廣西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新華網南寧2月14日電(陳婕 穀雨)西部陸海新通道黨建聯盟在廣西南寧成立,創建服務新通道高品質發展新機制;760余名黨員幹部組成16支“平陸黨員突擊隊”,積極投身平陸運河項目建設;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的100個“示範黨組織”、100支“突擊先鋒隊”、300個“先鋒示範崗”,在服務新通道、建設門戶港中發揮巨大作用……近年來,廣西圍繞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要求,始終堅持以黨的建設引領推動,用“紅色引擎”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發展持續注入澎湃動能。

“紅色引擎”帶動廣西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_fororder_1129362661_16763357237471n

  繁忙的廣西北部灣港欽州港區。黃榮冠 攝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抓黨建促發展,黨組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凝聚起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強大力量。

  2019年7月,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主動聯合52家西部省(區、市)業務關連線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創建了“一縱兩橫”黨建聯盟,聯盟成員單位按照理論聯學、事務聯商、工作聯動、資源聯享、隊伍聯建“五聯”形式開展活動,助推黨建工作與區域發展、行業發展深度融合。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廣西黨的建設研究會副會長劉曉濱介紹,為充分發揮黨建聯盟積極作用,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在總結提升北部灣港務集團黨委與新通道沿線企業黨組織有益探索的基礎上,向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12個省(區、市)黨委組織部、黨建研究會發出倡議,並報全國黨建研究會研究同意成立西部陸海新通道黨建聯盟。

  2022年7月14日至15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黨建聯盟在南寧舉行成立儀式,發佈了共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共同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發展融合互促、共同推進構建基層黨建協同發展大格局的倡議書。

  全國黨建研究會會長李智勇在成立儀式上表示,西部陸海新通道黨建聯盟創造了省際黨建聯建的新載體,為高水準推進國家重大戰略注入強勁的紅色力量。

  西部陸海新通道黨建聯盟的成立,發揮了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把黨的組織建設延伸到一線,把黨員作用發揮到一線,更好地激勵了廣大黨員砥礪實幹擔當,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

“紅色引擎”帶動廣西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_fororder_1129362661_16763357235731n

  赤沙碼頭黨員先鋒隊在施工一線了解情況以優化工藝方案。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供圖

  “每天都要步行爬上每個10層樓高的巨型沉箱8次以上,不斷檢查每一項工作落實情況,幹工程嘛,就要做到心中有數。”北部灣港赤沙碼頭黨員先鋒隊員李敬達説。

  2022年11月,在廣西防城港企沙港區赤沙作業區,1號、2號泊位兩個5200多噸超重量級沉箱同時安裝成功,這是北部灣港最大沉箱首次實現同時施工,北部灣港最大散貨礦石碼頭主體結構施工得到快速推進。

  在高品質實施沉箱預製安裝工作中,赤沙碼頭以“赤港藍灣”黨建品牌為引領,成立“重點工程建設抓進度搶工期先鋒隊”“平安工地建設先鋒隊”“智慧工地建設先鋒隊”“科技創新先鋒隊”四支黨員先鋒隊,隊員們奮戰施工一線,聯合參建方進行技術創新,研究半潛駁改造措施,研發出智慧化噴淋養護系統、沉箱安裝智慧注水系統等,解決多項施工難題。

  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延強介紹,目前集團有350個黨組織、5900多名黨員,打造了100個“示範黨組織”、100支“突擊先鋒隊”、300個“先鋒示範崗”,把黨的建設落實到服務新通道全過程各領域。

  西部陸海新通道骨幹工程平陸運河正式開工建設後,平陸運河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第一時間設立了平陸運河工程建設指揮部臨時黨委,組織各參建單位黨員幹部全力以赴打造優質工程、綠色工程、廉潔工程。

  由平陸運河集團及各參建單位760余名黨員組成的16支“平陸黨員突擊隊”擔當“開河先鋒”奮戰一線。面對土石方安全高效運輸的難點問題,平陸運河企石樞紐工程項目部現場成立黨員攻堅小組,項目經理張力偉帶領項目黨員幹部職工僅用兩天時間便將道路修建完成,單日運土量從不到2萬方提高到3萬方以上。

“紅色引擎”帶動廣西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_fororder_1129362661_16763357236411n

  在廣西靈山縣拍攝的平陸運河馬道樞紐建設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2022年12月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平陸運河項目指揮部在第一時間組建了黨員突擊隊,同時督導各項目部各黨支部成立黨員突擊隊,全力保障項目建設一線施工進度不停歇。

  平陸運河馬道樞紐工程項目部黨支部書記、項目經理黃海波衝鋒在前,帶領16名黨員幹部堅守施工現場,做好應急值守、物資分發,組織施工安全生産;平陸運河工程企石樞紐項目部的黨員們主動扛起建設大旗,調度員馬雲龍説:“現在是衝刺階段,本來就需要大量的人手,很多同事身體抱恙無法盯在現場,現在我既然還能動彈就必須頂在前面,誰讓我是黨員呢?”

  在廣大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帶動下,平陸運河項目建設運行平穩有序,截至2022年12月底,三大樞紐一期工程累計完成土石方開挖1778萬立方米,日均完成土石方開挖18萬立方米,佔三個樞紐一期工程設計總量的 68.3%。當前平陸運河項目全線施工圖設計、整體用地報批等工作正加快推進中,計劃2023年一季度實現項目全面開工建設,年內將實現土石方綜合利用、運河沿線經濟帶綜合開發等項目落地。

“紅色引擎”帶動廣西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_fororder_1129362661_16763357235101n

  廣西北部灣港北海港區黨員突擊隊員帶頭堅守一線指揮船舶卸裝作業。付秋明 攝

“紅色引擎”帶動廣西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_fororder_1129362661_16763357237001n

  廣西北部灣港北海港區青年突擊隊帶頭搶裝噸袋化肥,助力港口生産。付秋明 攝

  以黨建組織力提升隊伍戰鬥力,在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過程中,實踐表明,成立黨建聯盟,是新形勢下廣西推進區域黨建合作、引領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有益探索,隨著機制不斷健全完善,聯盟的黨建引領聚合作用正在充分發揮,有力助推共建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貿易便利、産業繁榮、機制科學、具有強大競爭力的西部陸海新通道。

  2022年6月,全國首個海鐵聯運集裝箱碼頭——北部灣港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正式啟用。此前,盛港碼頭公司黨支部“黨建引領 智慧建造”黨建聯盟圍繞流程優化共同目標,提出各類設備技術改進方案600余個,推動該碼頭順利開港運營。

  “北部灣港集團黨委全力參與和支持黨建聯盟建設,將通過提升黨建聯盟‘黏度’‘強度’‘力度’‘熱度’,在加強資源共享、平臺共建、活動共辦等方面深度合作,助力黨建聯盟形成服務新通道高品質發展新機制,全面提升黨建聯盟影響力。”李延強説。

  平陸運河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劼耘表示,公司將堅持以黨的建設為引領,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黨建聯盟,全力打造符合時代要求、廉潔高效的現代一流企業,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平陸運河建設。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黨建引領下,廣西全力抓好大能力運輸通道建設、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擴能優服、通道物流提升、通道産業融合發展四大行動,西部陸海新通道活力煥發,捷報頻傳——北部灣港2022年集裝箱吞吐量完成702.08萬標箱,同比增長16.78%,連續六年保持兩位數增幅,交通運輸部公佈全國港口2022年統計數據表明,廣西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再次躋身雙前十,分別位列全國港口第10位、第9位;2022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開行量突破8800列,同比增長44%。

  “目前,我們正在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新通道建設為主線,研究制定西部陸海新通道黨建聯盟項目合作建設工作方案,推動黨建聯盟發揮更大實效。”劉曉濱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