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強化知識産權保護 有力支持全面創新
2023-05-23 10:30:12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強化知識産權保護 有力支持全面創新——南寧市開展2023年全國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

南寧:強化知識産權保護 有力支持全面創新

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向學生普及知識産權基礎知識。(何正君 攝)

南寧:強化知識産權保護 有力支持全面創新

南寧市知識産權大數據監測系統正式投入使用。(何正君 攝)

  2023年全國知識産權宣傳週期間,南寧市圍繞“加強知識産權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創新”的宣傳主題,以切實提高南寧市知識産權保護水準、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為出發點,開展形式多樣的知識産權宣傳活動,助力我市推進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工作,共同營造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公平競爭的知識産權文化氛圍。

  為普及知識産權知識,更好發揮知識産權在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中的重要作用,宣傳週期間,我市各縣(市、區)、開發區及南寧市知識産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深入企業、社區、學校、園區、平臺等開展走訪調研,營造濃厚的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建設氛圍。南寧市市場監管局聯合邕州海關到南寧市民中心為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企業開展知識産權普法活動,幫助企業增強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和防範侵權風險意識,助力企業加強自主創新,促進企業轉型升級。

  作為南寧市知識産權宣傳周主題活動之一的“知識産權進校園”宣傳活動在鑫利華小學舉行,受到廣大師生歡迎。活動通過知識講解、展示發明創造、互動交流等方式,將知識産權教育貫穿其中,讓尊重和保護知識産權的思想深植學生心中。另外,南寧市市場監管局高新分局聯合中國知網廣西分公司組織開展“知識産權進校園”系列活動,活動以“線上知識競賽”“線下科普講座”相結合等形式,向廣西高校師生普及知識産權知識、傳播知識産權理念,吸引高校師生積極參與系列活動。

  “4·26”世界知識産權日燈光秀、公共場所播放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宣傳短片……南寧市通過現場宣傳以及新聞媒體、微信公眾號、公益廣告等各種途徑,採取發放宣傳資料、播放宣傳視頻、懸挂宣傳橫幅等方式,在全社會營造濃厚的知識産權強市建設氛圍。在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宣傳教育方面,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在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組織開展知識産權保護進企業暨技術調查官座談交流活動,並舉行我市首批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技術調查官聘任儀式,進一步增進知識産權管理部門、企業、技術調查官三方之間的交流與協作。南寧市檢察機關知識産權法律保護中心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了該中心成立以來的工作成效。

  為搭建中國—東盟知識産權領域深度交流對話平臺,2023年東盟知識産權論壇暨第九屆廣西知識産權戰略法治論壇、八桂科技講壇在廣西民族大學舉行,研討中國與東盟國家在知識産權和數據跨境流通領域的合作。南寧市市場監管局還在廣西民族大學設立“南寧東盟知識産權培訓基地”,進一步提升南寧面向東盟/RCEP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能力,加強知識産權人才隊伍建設,積極探索知識産權人才産學研培養模式。

  在加強知識産權培訓方面,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在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先後舉辦2023年南寧市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建設培訓班,提高基層知識産權業務水準;並通過舉辦2023年南寧市專利代理機構能力提升培訓班,專門面向專利代理人員開展培訓活動,對推進知識産權強市建設、提升專利申請品質和知識産權服務能力具有積極作用。

  南寧市市場監管局還以開展宣傳周活動為契機,組織南寧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南寧市商標協會到邕寧區那樓鎮那頭村開展“黨建引領産業提質增效知識産權富農興農護農”主題黨日暨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那頭村、南寧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南寧市商標協會三方簽訂《廣西鄉村振興示範村創建知識産權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立足那頭村特色産業實際,提供地理標誌、商標、版權、專利等全方位的知識産權運用、促進、保護、管理、服務;建設那頭村商標品牌指導站,提升特色農産品商標品牌價值,共同推進那頭村廣西鄉村振興示範村創建工作。

  南寧高新區知識産權聯盟在宣傳週期間正式成立。該聯盟將整合多方資源,匯聚各界力量,推動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與企業、行業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動南寧高新區知識産權事業高品質發展。南寧市知識産權大數據監測系統正式啟用,該系統可以動態、直觀地了解南寧市整體PCT(專利合作協定)佈局、主要戰略性新興産業專利、高價值專利分佈等知識産權整體數據和各縣(市、區)、開發區知識産權數量規模、品質水準及發展態勢,全面及時準確掌握南寧市戰新産業區域分佈、創新實力與發展優勢,並通過深度挖掘技術走勢、競爭實力,為技術創新、企業發展及研究決策提供數據基礎,助推南寧市建設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南寧日報 記者楊玲 通訊員蒙躍波 馬繼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