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一座西部山城的“金牌球市”
2024-03-11 11:42:42來源:新華網編輯:蔡俊聰責編:劉洋

  新華社南寧3月10日電 題:一座西部山城的“金牌球市”

  新華社記者田子駿

  2024賽季中甲聯賽的揭幕戰9日在廣西百色平果市打響,坐鎮主場的廣西平果哈嘹隊以2:0力克江西廬山隊,近24000名觀眾現場觀戰,不少球迷從外地趕來體驗氛圍。

  一座西部小城何以憑藉足球“圈粉”?足球又給這裡帶來了什麼?

  揭幕戰花落“雙甲之城”

  據統計,平果市2023年承辦了15場哈嘹隊在中甲聯賽的主場賽事,場均觀眾人數超過1.5萬人,主場上座率在中甲聯賽中穩居第一,堪稱“金牌球市”。

  每逢比賽日,平果市體育場往往座無虛席。壯觀的人浪、舞動的戰旗、令人熱血沸騰的鼓點,球迷不知疲倦的吶喊聲在球場內回蕩。

  2021年,哈嘹隊以中乙第三名的身份衝上中甲。同年12月,廣西平果唄儂女足獲得女乙聯賽冠軍,成功衝甲。自此,平果成為足球“雙甲”城市,這也扭轉了許多人對廣西“足球荒漠”的固有印象。

  2023年中甲聯賽上半程,哈嘹隊表現出色,一路高歌猛進,7勝2平保持不敗。聯賽下半程,雖然狀態沒有上半程火熱,但哈嘹隊還是以聯賽第四的成績收官。唄儂女足在2023賽季女甲聯賽中排名第四,並在同年8月獲得女子足協盃第八名,這是廣西的女足球隊首次進入全國頂級賽事前八名。

  百色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賴榮生表示,今年中甲聯賽開幕式和揭幕戰在平果舉行,是對平果幾支球隊成績的肯定。今年,賽事服務體系會進一步完善。目前,平果市體育場升級改造已全面完成,球場容量從2萬人增至3萬人,燈光系統等配套設施也進行了升級,新賽季中甲聯賽期間預計將有超過36萬人次現場觀賽。

  多舉措助力“以球興城”

  擁有62萬人口的平果,轄區內石山眾多。作為一個非傳統體育強市,平果通過加強頂層設計,以“體教振興”為發展目標,聯動政府部門、俱樂部、社會等多方資源,把握足球産業發展契機,形成“以球興城”的新局面。

  為加快足球事業發展,平果市制定出臺了《平果市足球發展規劃(2022-2035年)》等足球發展“1+8”系列文件。圍繞職業足球發展、校園足球開展、足球梯隊建設、資金資助籌措、品牌賽事打造等方面,平果市進行了全方位規劃,以推動足球長遠發展。

  在培養和挖掘足球人才上,平果積極發力。根據規劃,平果市依託職業足球俱樂部,積極建立以體校青訓、職業俱樂部青訓、校園足球青訓、社會俱樂部青訓“四位一體”的足球人才培養機制,建設涵蓋U11至U21的六級青訓體系梯隊。

  通過建立健全校內競賽、校際聯賽、選拔性競賽為一體的大中小學競賽體系,平果市不斷打造青少年體育賽事品牌。平果市政協副主席陳丹介紹,2021年以來,平果市創辦了校園足球聯賽、“千里杯”足球聯賽等,逐步建立四級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體系。通過賽事舉辦,以賽選苗,積極夯實足球産業發展的人才基礎。

  平果市委副書記、市長郭嘉表示,目前平果市青少年足球人口超過2000人,校園足球場地27塊,社會足球場地18塊,平均每萬人擁有0.9塊足球場,為全市營造濃厚的足球氛圍。廣西平果哈嘹隊目前有三大球迷協會,每個協會的人數都超過萬人。

  足球反哺經濟創造新增長點

  球賽,正給平果這座山城帶來變化。去年以來,大量球迷、遊客因為足球來到平果。除了本地球迷之外,貴州、廣東等地的球迷也慕名而來。為此,當地著力打造了朝陽夜市等幾大夜市經濟示範區,刺激消費。

  郭嘉介紹,近年來,平果市搶抓機遇,致力推進足球振興,走出了一條特色足球發展之路。球賽輻射帶動了文旅等周邊産業蓬勃發展,帶來的經濟效益達1.2億元。

  2023年,平果全市GDP完成337.33億元,同比增長4.7%;其中第三産業增加值完成95.97億元,同比增長7.3%。

  平果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許日昌説:“足球的反哺作用是很明顯的,這座城市仿佛被足球‘點燃’,看一場球、吃一頓飯、住一晚酒店成為了足球經濟的標準配置。”(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