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多元昭平茶 飄香國內外 ——昭平縣提升茶産業發展水準觀察
2024-03-11 11:36:5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蔡俊聰責編:劉洋

多元昭平茶 飄香國內外 ——昭平縣提升茶産業發展水準觀察

  3月6日,將軍峰公司工人們正在進行出口茶産品的最後包裝。 

多元昭平茶 飄香國內外 ——昭平縣提升茶産業發展水準觀察

  3月6日,在鵲鳴春種茶基地,工人們正在採摘春茶。

  3月溫暖濕潤的天氣,催生茶樹長出了嫩芽。人勤春來早,採茶正當時。在昭平縣,茶農、茶企開始忙碌起來。此時,天南地北的客商也如約而至,就為了這早春的第一縷茶香。

  茶葉是昭平縣特色優勢支柱産業,無論茶園面積還是幹茶産量、産值,均排名廣西前列。2023年,該縣茶園面積達26萬畝,産幹茶2.09萬噸、産值24.39億元。今年,在我區加快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的背景下,昭平“一片葉子”的故事就從早春茶開始。

  抓住機遇,讓茶葉貿易“通”起來、“暢”起來,提升茶産業“雙循環”水準,從“一片葉子”裏抓出更多的“金子”,讓青青的茶山釋放出更大的效益。“多元昭平茶,飄香國內外”,這是今年昭平茶故事的生動注腳。

  A 從早春茶開始一年的忙碌

  3月6日,記者來到昭平縣昭平鎮馬聖村。一大早,在鵲鳴春茶葉有限公司燕子坪茶園裏,已到處是採茶工人忙碌的身影。“我們的有機茶園面積為800畝,種植有‘黃金1號’‘紫葉茶’等品種。産品以綠茶、紅茶、六堡茶、黃茶為主,主打中高端産品路線。”公司董事長劉慶強告訴記者。

  昭平春茶上市早,正常年份比江浙茶區提前30天左右,有利於搶佔春茶市場先機。3月3日,昭平縣舉辦“2024廣西春茶暨昭平有機茶開採系列活動”,將各地茶商“請進來”,到茶園參觀考察,洽談合作。

  當天,春茶購銷活動有9個招商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額1.11億元。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副會長周敏告訴記者:“昭平紫葉茶等品種令北方客商印象深刻,我們正在與一些當地茶企洽談,讓昭平茶進軍東三省及俄羅斯市場。”

  從早春茶開始,昭平一年的産銷季正式開啟,茶青收購價格水漲船高。昭平縣茶葉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今年該縣早春茶從2月17日起陸續收購加工生産,按照“一芽一葉”的標準,“福雲6號”茶青到廠收購價平均每公斤54元,“黃金1號”茶青每公斤收購價120元。

  各茶葉生産企業抓住這個好時節,加緊生産和銷售。“我們公司共種植有機茶1000畝,今年公司的春茶産量已達6噸,每公斤價格400元到1200元不等,大多在兩廣、兩湖、安徽等地銷售。”昭平縣大兀山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其東説。

  早春茶産銷兩旺,當地除了將客商“請進來”,還積極“走出去”。這幾年,昭平縣多次組織茶企到北京、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參加展會,舉辦招商推介活動,運用“活動推介+媒體宣傳+産業行銷”的模式,宣傳昭平有機茶品牌,還積極參加“廣西名優茶品質評價”等行業賽事。

  3月2日,昭平毛茶交易市場正式揭牌,加上去年啟用的廣西六堡茶福行茶倉和“廣西昭平茶科技小院”,有力助推茶葉遠銷全國各地。

  B 做大做強大宗茶貿易

  近年來,昭平縣圍繞構建“一綠一紅一黑”的茶業發展格局,全力打造百億元茶産業,制定出臺《關於加快推進昭平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決定》等系列扶持政策,加快推進昭平現代茶産業園、廣西(昭平)東融茶葉交易中心等項目建設,建成廣西現代特色農業(茶葉)示範區4家。

  目前,昭平縣茶園面積達到26萬畝,通過綠色食品茶園認證面積7.95萬畝、有機茶園認證面積1.25萬畝,茶産業全鏈條從業人員達12萬人,人均茶葉單項收入超5000元。

  “全縣這麼大的茶園面積,要處理的茶青數量巨大,不可能全部生産精包裝的名優茶。因此,做大做強大宗茶能保證茶青的收購,確保群眾有穩定收益。”昭平縣將軍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陸永騰説。

  大宗茶是指大批量製作的茶,簡單而言就是大眾茶,是産量大、大眾能消費的茶葉。將軍峰公司是昭平茶龍頭企業,每年處理茶青多達150萬公斤,大宗茶産量佔了一半左右。

  3月5日20時,將軍峰茶葉生産車間燈火通明。一輛輛中型廂式貨車魚貫駛入廠區,卸下從各鄉鎮採來的茶青。這裡有12條茶葉生産線,工人們將袋子裏的茶青均勻地鋪在萎凋機上進行攤青。

  “再經過殺青、揉捻等流程,到了第二天4時左右就成為毛茶。我們的生産線是全自動的,每天上午8時,毛茶還要經過提香、色選等環節,才能成為大宗茶。”陸永騰告訴記者。

  目前,昭平縣有茶葉生産加工企業140多家、茶葉專業合作社30家,其中自治區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家、市級龍頭企業4家。該縣積極推廣引進先進蒸汽殺青、名茶連續機械化生産流水線等制茶設備。全縣50多家茶葉企業共引進先進制茶設備150多臺(套),企業生産能力顯著增強,茶青需求量也得到了有效增加。

  “昭平茶葉的産量大,但銷路也很順暢,有些區外客商甚至常駐昭平收購。”來自南寧橫州市的茶商馬紅燕告訴記者,她今年3月到昭平考察,決定在春茶季之後,與當地國企合作,銷售昭平的定制大宗茶。

  C 把昭平茶賣到國外去

  “去年,我們公司大宗茶銷量約3000萬元,同比增長40%;名優茶銷量約2000萬元,保持平穩;出口茶産品約1500萬元,同比增長10%。”將軍峰公司總經理助理吳肅清告訴記者,昭平茶産品不僅暢銷全國,還遠銷美國、加拿大、荷蘭、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

  在將軍峰袋泡茶車間,記者看到兩條自動生産線正在開動,趕制今年二季度的訂單。“這些年,公司茶産品向多元化深加工發展,加工抹茶、泡袋茶、果味茶等10多類受國外市場歡迎的品種。66立方米的貨櫃,目前我們平均每月出口3個,高峰期達6個。”吳肅清説。

  據介紹,將軍峰公司不但有3000畝有機茶基地,還取得了中國、美國、歐盟、日本4個國家和地區的有機認證,對開拓國際市場有更足的底氣。目前,昭平像將軍峰這樣走“外循環”的茶企有3家左右。

  賀州相關部門對優質茶葉走出國門提供了很大便利。“2021年8月,將軍峰公司第一次在賀州海關報關出口茶産品,我們採用全國通關一體化通關模式,直接從深圳口岸出口,不到1分鐘便正常放行。”賀州海關工作人員葉劍青告訴記者。

  由於出口茶産品附加值高,報關出口便利,昭平不少茶企也開始躍躍欲試。鵲鳴春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強表示,國內國際雙循環有利於企業做大做強,下一步,他們也要向國際市場發力。

  為了提升“雙循環”水準,去年以來,昭平縣引導茶企轉型升級,生産出多元化的茶葉産品。如將軍峰公司就投資2000多萬元,打造了一條生産茶葉濃縮液産業鏈,準備進軍奶茶半成品市場。

  “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努力把區位優勢轉化為‘融通四海、暢聯天下’的開放型經濟發展優勢。接下來,我們繼續調動茶葉經營主體的活力,大力提升投資、貿易、資金流動、人員往來、物流暢通等便利化水準,推動昭平茶産業高品質發展。”昭平縣委書記鄒紅英説。(廣西日報 記者 駱 怡 夏曉雲  通訊員 玉桂賢 左德強 照片均由記者 夏曉雲/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