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武鳴農業無人機應用領跑廣西 飛出産業振興“新高度”
2024-03-28 15:18:31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林姍婷責編:劉洋

武鳴農業無人機應用領跑廣西 飛出産業振興“新高度”

  農業無人機正在低空作業。

  黃澄澄的果子尚未離場,枝頭已現點點白花,3月的沃柑園是一派“花果同期”的別樣景致。

  此情此景雖美,可50歲的王小華卻有點坐立難安,如果不及時打藥,將影響一年的收成。

  作為沃柑主産地南寧市武鳴區眾多種植大戶之一,王小華擁有70畝果園。

  3月18日,王小華心急火燎地來到廣西天域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無人機應用訓練場。在教練員的指導下,作業地塊打點描繪、航線選擇、飛行參數設置等遙控步驟很快上手。“春節前預訂的無人機現在沒到貨,趁空檔期考下‘飛手證’再説。”

  3天后,王小華成功成為一名農業無人機操作手,打算自己操控施藥增肥。據天域智慧公司總經理鄧小梅介紹,國家相關政策要求農業無人機操作手必須經過理論學習和實操培訓,取得無人機“駕照”才可上崗。

  “我的無人機到貨沒?”鄧小梅同樣緊張,帶著焦急情緒的電話一天要接十幾個。作為大疆農業無人機經銷商,她僅2024年春節前就銷售了260架最新款無人機,目前還有幾十架訂單等待交付。

  “一年之計在於春。無論是甘蔗還是沃柑,目前都進入防蟲關鍵期,種植戶寄望無人機發威。”鄧小梅介紹,武鳴區僅大疆農業無人機就有超千架,保有量佔廣西1/4市場。作為低空經濟的主要標識,武鳴農業無人機應用領跑廣西。

  “武鳴區紮實推進主要農作物全程機械化示範推廣,切實破解農業生産全程機械化中的難題。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78.42%,居廣西各縣區首位。”武鳴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歐彥華介紹,支撐“首位”的是農機總動力55.19萬千瓦,各類農業機械2.5萬台(套),無人機的廣泛應用也讓武鳴順利“出圈”。這一新質生産力讓面朝黃土的耕種模式輕鬆化作“仰望星空”。

  2016年就自購無人機的惠豐農機專業合作社現在已擁有無人機13架,20個飛手除了緊盯自營的兩萬畝甘蔗還對外服務。

  “春耕時節主要是防蟲、噴灑葉面肥,8月噴生長劑,10月要增糖作業,統防統治有無人機相助,不用擔心耽誤農時。”合作社車隊隊長羅文坦言,以甘蔗15元/畝計,一人操控兩架飛機完成400畝作業是常態,一個晚上收入達幾千元。“簡直是撈金。”羅文感嘆。

  “撈金”背後經濟賬卻一目了然。“儘管每架飛機售價接近7萬元,但農戶仍趨之若鶩,原因是性價比高。”鄧小梅以沃柑為例介紹,根據沃柑營養需求及病蟲害發生情況,沃柑一年需要開展15—20次作業,農業無人機精準噴灑,霧滴均勻分佈,避免重噴漏噴,提高了農藥肥料的利用率。同時,農業無人機作業高效,很好地彌補了用工高峰勞動力缺口,確保搶佔作業窗口,避免錯失防治最佳時期的損失。

  創造兩萬畝沃柑飛防零“炸機”(無人機損毀)紀錄的“90後”飛手鄧文傑已經連續3天沒回家了。“花期只有半個月,作業時間緊迫。”3月18日,他接到了一個700畝的作業訂單,當天14時就帶著設備趕往作業點觀察地形,太陽下山到第二天日出前是他的工作時間。

  “白天不知夜的黑,無人機打藥在晚上進行,仰望星空儘管浪漫實則艱辛。”鄧文傑説,一次因為太困停飛後睡著了,醒來後發現機底睡著一條竹葉青蛇,驚出一身冷汗。2023年,鄧文傑兩架飛機飛行281天,收入30萬元。

  下雨天不打,大太陽不打,果葉有露珠不打。“三不打”的專業態度,讓鄧文傑贏得了農戶的信任。“這段時間,我只有下雨天才得休息。”鄧文傑對雨天是又盼又恨,盼著休息,卻又擔心下雨耽誤了最佳防治期,影響收成。

  “武鳴沃柑種植面積46萬畝,全産業鏈産值超百億元;綠色高産高效提檔升級離不開機械化,無人機運用場景不斷拓展,將推動現代農業産業飛出‘新高度’。”歐彥華表示。(廣西日報 記者 莫 迪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