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攜手共繪新通道新圖景
2024-04-10 12:32:0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林姍婷責編:劉洋

  原標題:攜手共繪新通道新圖景

  ——桂渝有關部門話合作

  一條大通道,讓天涯咫尺、山海相逢。

  4月8日至9日,廣西黨政代表團赴重慶學習考察,攜手共繪西部陸海新通道新圖景。

  在渝考察期間,重慶大開放、大開發、大發展的蓬勃態勢給代表團留下深刻印象,切實感受到了重慶通“陸”聯“海”、聚産優鏈、向“新”而行的強勁動力和澎湃活力。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白松濤表示,此次新老朋友共聚首,廣西將與重慶共同落實好聯席會議議定事項,進一步深化通道省際協商合作。在通道物流方面,持續擴大海鐵聯運班列覆蓋範圍,研究推動開行重慶—北部灣港—新加坡“天天班”,深化海鐵聯運班列一體化建設運營;在互聯互通方面,共同推動涪陵至柳州鐵路、黔桂鐵路增建二線等項目儘快開工建設;在産業合作方面,共建跨省合作園區、境外合作園區和飛地園區,支持兩地大學和科研機構在新能源、數字化等重點領域加強交流合作;在旅遊方面,共同打造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和重慶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建設,推動兩區市合作再創新佳績。

  2023年,重慶成為全國第四個、中西部首個地區生産總值突破3萬億元大關的城市。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江介紹,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戰略走深走實,“有效益的投資”持續擴大,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明顯。“今年,重慶將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戰略,做到工業投資‘挑大梁’、基礎設施投資‘壓住艙’、民間投資‘增活力’。”朱江表示,重慶正加快發佈2024年市級重點項目名單,已初步納入項目約1200個、計劃總投資約2.9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超4500億元。同時,持續深化與廣西等周邊兄弟省區市互助共進,抓好重大項目建設,促進中歐班列、長江黃金水道和西部陸海新通道三大通道的協同聯動,拓展以RCEP國家為重點的國際市場,完善多式聯運體系,落實降本增效政策舉措,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樞紐港産業園建設,加快構建內暢外聯的戰略性綜合樞紐。

  2017年,廣西和重慶共同成立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公司。7年來,雙方推動在甘肅、貴州、新疆、寧夏等沿線11省區市設立運營平臺公司,構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平臺。作為參與者和見證者之一,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少波深有感觸:“‘山城不再山,開放成坦途’,重慶市取得的矚目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增強了我們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信心。”他表示,北部灣港務集團正在積極引進四川、西藏、內蒙古、廣東湛江、湖南懷化等省區市企業加入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平臺,後續還將吸引雲南、陜西、青海、海南等省份企業加入,持續擴大通道“朋友圈”。同時,對標國際一流提升港口樞紐能級,增開加密北部灣港至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文萊等集裝箱直航航線,積極培育遠洋航線、滾裝航線;優化貨源結構,特別是結合重慶等地區的産業需求,提高汽車、筆記本電腦、冷鏈貨物等高品質、高價值增量貨源走北部灣港;打造“一口價、一單制、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務,通過“一園一策”“一企一策”“一貨一策”精準施策,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

  重慶市口岸物流辦副主任肖文軍在接受採訪時説,重慶與廣西跨區域合作潛力無限,願意從幾個方面推動相關工作,一是構建出海出境通道網絡,加強西部陸海新通道同中歐班列、長江黃金水道的高效聯動,把陸海新通道打造成為輻射西部、服務全國、連接東盟、連接全球的國際大通道;二是推動區域産業的高效聯動,今年兩市區將聯合開展通道沿線産業要素的綜合調研,繪製産業圖譜,推動産業合理佈局;三是建立通關便利化機制,協同沿線海關實現跨關區業務協同,通過“放管服”改革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建設;四是積極推進金融、商事、法律的服務,構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金融服務體系,打造金融法務服務聯盟,為貿易往來、投資洽談等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近年來,桂渝兩地積極主動在中國式現代化宏大場景中謀劃推進工作,充分發揮省際協商合作聯席會議作用,完善多領域合作機制,深化溝通對接,在互聯互通、投資貿易、科技會展、産業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西部陸海新通道通達全球120個國家和地區、499個港口,海鐵聯運班列覆蓋我國18省72市,成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橋梁和紐帶。其中,渝桂海鐵聯運班列實現“天天班”開行,2017年以來累計開行11082列;共建共享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和陸海新通道重慶無水港,廣西南寧、北海、柳州、百色、梧州已開通至重慶的5條航空航線;廣西大學與重慶大學、重慶交通大學等簽署了系列合作協議,共建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聯盟,推動科技合作項目聯合攻關和成果轉化;2020年以來,重慶市企業在桂累計簽約項目138個、投資總額647億元,到位資金669億元。

  一條大通道,桂渝緊相連。兩地有關部門、單位、企業的負責人表示,奏響“新時代壯美廣西”和“現代化新重慶”高品質發展樂章,是桂渝兩地共同所念、所願、所盼。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區域合作將更加全面緊密,西部陸海新通道整體效益將進一步顯現,攜手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廣西日報 記者 龔文穎 陳貽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