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桂越互聯互通 跑出“加速度”
2024-04-16 11:53:2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林姍婷責編:劉洋

  早上在中國南寧吃老友粉後坐上跨境班車出發,下午即可在越南河內品嘗當地咖啡。近年來,廣西與越南跨境交通線路網越織越密,有效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推動雙邊經貿高品質發展。

  A 邊境口岸迸發活力

  3月25日,中國龍邦口岸那西貨物通道車流如潮,一片繁忙。挂著各地車牌、裝載出口貨物的貨車有序通關,從中國龍邦口岸前往越南。

  龍邦口岸是中國桂西、滇東、黔南通往越南及東南亞各國便捷陸路通道之一。2023年12月,中國龍邦—越南茶嶺國際性口岸正式開通,從原來中越兩國人員以及貨物車輛通行擴大到第三國人員及貨物車輛通行。今年3月下旬,單日出入境客流量突破2700人次,創下歷史新高。

  3月29日,越南芒街口岸,一輛輛旅遊大巴搭載遊客往來中越兩國。入境大廳內人頭攢動,旅客有序排隊通關。而在憑祥友誼關,從鐵路口岸到公路口岸,貨運、客運量都處於高位運行。今年一季度,友誼關口岸驗放出入境人員52萬人次,同比增長189%。經友誼關口岸通關車輛超10萬輛次,同比增長22.75%。

  B 中越班列便捷高效

  3月21日,X9101次中越快速通關班列滿載飲料、食品、柴油機、建材等貨物,從南寧國際鐵路港駛出,經憑祥鐵路口岸出境,駛向越南安員站,中越快通班列單月發送量首次突破500標箱。

  湘桂鐵路經廣西憑祥直抵邊境與越南鐵路接軌,形成中越鐵路運輸大通道,為中越兩國往來乃至中國—東盟暢通架起“快車道”。2017年11月28日,首趟中越國際班列經廣西憑祥鐵路口岸出境駛向越南。6年多來,僅廣西開出的中越班列就超過1000列,中越班列運輸的貨物品名由2021年的102種拓展至2023年的624種,涵蓋工業機械、汽車零配件、各地特産等,國內集貨地覆蓋四川、貴州、浙江等6個省份20多個地市,跨境貨物運輸覆蓋老撾、泰國、越南等國。

  位於中越邊境的憑祥火車站是國家一類口岸站,該站于1955年8月就開辦了中越鐵路國際聯運業務。2020年2月,國鐵憑祥口岸物流中心經海關總署驗收通過,成為我國首個可以辦理入境水果直通運輸業務的鐵路口岸,為越南等東盟國家水果進入中國市場開闢了快捷通道。越來越多的貨物運輸品類、越來越高的通關效率、越來越繁忙的商貿往來,讓這座位於西南邊境的鐵路口岸“活力十足”。

  “如今中越國際鐵路大通道列車運行時速從60—80公里提升至90公里,每週二、四、六常態化開行中越跨境快速通關班列。”國鐵南寧局負責人表示,中越班列南寧南站至安員站已實現“當天開車、當天清關、當天到達”,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C 打通發展“大動脈”

  道路通則百業興。在通道建設和産業發展齊頭並進中,廣西與越南的互聯互通快馬加鞭。當前,廣西和越南緊緊圍繞提升中越邊境口岸智慧化水準,在提高口岸通關速度,拓展口岸貿易功能,加快口岸擴大開放等方面下功夫。

  記者從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獲悉,為加快中越高水準互聯互通,廣西共規劃建設13條高速公路通往9個與越南銜接的陸路公路口岸。今年預計有2個項目建成投産,屆時廣西對接越南邊境口岸的高速公路將增至9條,進一步提升廣西與越南的跨境運輸能力,打通中越邊境口岸跨境運輸的“最後一公里”。

  4月2日,直通中越邊境口岸城市的南寧至憑祥高速鐵路崇左至憑祥段板其隧道順利貫通,預計明年建成通車。為服務廣西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廣西北部灣港搶抓RCEP機遇,與港航企業加強合作,目前已開通至越南的航線27條,主要通達海防、峴港、胡志明等主要港口。(廣西日報 特派記者 黃遠來 羅貝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