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為農業高品質發展賦能——貴州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
2021-08-28 15:34:38來源:農民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農業現代化,是“十四五”時期推動貴州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之一。貴州緊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斷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做強做大特色優勢産業,持續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努力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立足資源稟賦做大做強水果産業

  6月,鎮寧蜂糖李陸續成熟上市。安順市鎮寧自治縣六馬鎮的村民到了每年最為忙碌的時間,一車車李子從果園里拉下山,在“六馬李子交易市場”售賣。為了買到好果子,有不少外地客商專程趕到六馬鎮,親自挑選裝箱。

  鎮寧自治縣六馬鎮弄袍村村民韋進文從2014年開始種植蜂糖李,經過3年多的精心培育,2018年初開始挂果銷售,當年就賣了上萬元。現在韋進文的種植面積有30多畝,每天找他訂貨的電話絡繹不絕,“蜂糖李好賣得很,完全不愁銷路。”韋進文算了一筆賬,一畝蜂糖李産量幾百斤,按照均價25元一斤,畝産值有1萬元以上。

  鎮寧蜂糖李,是由安順市農科院選育而成的優良品種,果實大、味濃甜,受到消費者的一致好評,主要産區分佈在鎮寧自治縣六馬鎮、良田鎮、簡嘎鄉、沙子鄉等地。

  如今,蜂糖李成為當地農民致富的重要産業,形成“村村有果林、戶戶有果園”的良好發展局面。“依靠蜂糖李産業,帶動了全鎮2779戶1萬餘名村民增收。”六馬鎮黨委副書記韋自平告訴記者。

  水果産業,是貴州12個特色産業之一。推進山地農業現代化進程中,貴州圍繞重點發展的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持續提升特色優勢産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

  延伸農業産業鏈增加産品附加值

  盛夏時節,六盤水市水城區米籮鎮獼猴桃産業園裏,花木繁盛,獼猴桃已挂滿枝頭,長勢喜人。

  米籮鎮是六盤水市紅心獼猴桃的核心産區,曾經因耕地破碎、土地貧瘠,村民收入少、生活困難。2009年以來,水城縣(現水城區)先後引進貴州潤永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六盤水市農業投資公司等企業來到米籮鎮,按照“龍頭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獼猴桃産業。

  米籮鎮俄戛村村民李如明告訴記者:“土地流轉給公司入了股,管理基地每個月有3000元的工資,日子過得好得很。”在六盤水市,有很多像李如明這樣的脫貧戶因為獼猴桃産業擺脫了貧困,過上了好日子。

  現如今,六盤水市獼猴桃種植面積達20余萬畝,挂果面積有7萬餘畝,直接帶動12.6萬人增收。種植規模增加的同時,六盤水市還不斷延長獼猴桃産業鏈,打造出了獼猴桃果酒、獼猴桃果乾等産品,通過鮮果深加工進一步提升獼猴桃附加值。

  實踐證明,貴州通過實施“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依託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帶動廣大農民通過土地流轉、務工收入、入股分紅等多種形式分享産業發展紅利。念好“山字經”,種出“搖錢樹”,貴州堅持做強做大優勢産業,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農業全産業鏈,推動農業“接二連三”讓更多農民分享産業增值收益。

  打造特色肉牛産業帶動農民增收

  每月農曆逢“一”“六”,遵義市鳳岡縣金橋梁大牲畜交易中心就會格外熱鬧,這是當地趕牛集的日子,周邊村民、外地客商聚集於此買賣肉牛。如今,這裡已經成為黔東北較大的肉牛交易市場,一天最多交易量達3600頭,年交易量超過10萬頭,交易額達數十億元。

  近年來,鳳岡縣將肉牛産業作為主導産業來抓,不斷加大扶持力度,引進龍頭企業,積極鼓勵村民養牛,並且通過優種選育、科學飼養,實現了貴州本地黃牛産出高品質雪花牛肉的突破。截至目前,鳳岡縣牛存欄16.9萬頭,年出欄6.8萬頭,肉牛産值突破20億元,成為貴州肉牛産業重點縣。

  “家養三頭牛,柴米油鹽不用愁;家養十頭牛,北京上海隨便遊。”一句順口溜,道出了發展肉牛産業帶來的改變,越來越多的村民通過養牛實現增收致富。

  此外,在保護森林資源和生態系統功能的前提下,貴州還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和林特産業,把良好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徐海星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劉久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