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陽市著力以“微循環”暢通促城市路網“大循環”
2021-10-28 09:21:10來源:貴陽晚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打通“斷頭路” 跑出加速度 貴陽市著力以“微循環”暢通促城市路網“大循環”

(中首)貴陽市著力以“微循環”暢通促城市路網“大循環”

(中首)貴陽市著力以“微循環”暢通促城市路網“大循環”

經開區桐蔭路支線二道路工程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周永 攝

(中首)貴陽市著力以“微循環”暢通促城市路網“大循環”

雲岩區4號路(馬王路)B標段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周永 攝

  近年來,隨著貴陽市城市人口和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長,城市保暢面臨嚴峻考驗。近日,貴陽市召開全市城市交通擁堵治理專題會議,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合“一圈兩場三改”建設,以鐵的手腕打一場交通治堵攻堅戰,讓市民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

  梳理 全市共145條“斷頭路”

  近年來,貴陽市城市人口和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長,道路資源緊張,部分路段出現嚴重擁堵。據不完全統計,貴陽路網結構中次幹道和支路網密度為4公里/平方公里,低於國家標準。這意味著城市“毛細血管”不暢,導致局部交通擁堵常態化,城市交運成本走高。

  2018年開始,貴陽市交委就開始牽頭梳理貴陽市存在的“斷頭路”,通過與各區(開發區)對接、網絡收集信息、大數據分析等渠道,梳理出了“斷頭路”的總體情況。

  根據梳理髮現,“斷頭路”存在的主要原因是貴陽中心城區部分已有規劃但未按規劃實施完成的道路,車行功能受限、缺失、不足的瓶頸路段較多,造成路網交通不暢。

  為進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網絡,提高次支路密度,暢通路網循環,緩解城市擁堵,貴陽市在前期實施打通“斷頭路”項目規劃建設的基礎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由市交委牽頭進一步梳理相關項目情況,使項目更全、工作力度更大,加快推進各項工作,暢通道路循環,提升路網通行能力。同時,讓市民的出行體驗更好。這也符合國家提出的“窄馬路、密路網”城市道路佈局理念,能快速提高道路通達性,緩解擁堵。

  據市交通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鐘宇介紹,目前梳理更新的145條城市“斷頭路”,主要也是因規劃建設項目未完成、修好的道路未完全疏通、車行功能受限或受阻等形成的。

  攻堅 今年打通6條“斷頭路”

  今年,全長1.87公里、寬40米的“斷頭路”七號路打通,連通了觀山西路和石林西路,對於在觀山湖區區委黨校附近上班的市民來説,出行快捷、方便了很多。

  家住觀山西路周邊的黃磊就深有感觸,他説,七號路未打通前,自己開車上班,從觀山西路到石林西路需要繞行賓陽大道或雲潭南路,費時費力。“斷頭路”打通後,開車只需5分鐘左右。

  據悉,七號路打通後,還完善了觀山湖區區委黨校、龍湖項目、保利大國璟、中鐵項目、萬科理想城的配套市政道路,方便了周邊群眾。

  據貴陽市交委統計,2019年以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貴陽市積極組織開展打通“斷頭路”項目建設工作。截至目前,已打通城市“斷頭路”35條共約39公里。今年實施打通中心城區“斷頭路”的項目共6條,涉及6個區,包括觀山湖區、白雲區、雲岩區、南明區、烏當區和經開區,總長約7公里。當前正實施打通的“斷頭路”有3條,分別為烏當區北龍路、南明區華潤地塊一號路、白雲區白金片區二號路。

  此外,雲岩區打通“斷頭路”項目“4號路(馬王路)B標段”已于8月建成。項目起于馬王路A標終點,止于擬建長嶺南路延伸段,為全面打通馬王路帶來了突破性進展。待馬王路與太金線建成通車後,從數博大道雲岩段前往貴安新區將更加便捷。

  經開區打通“斷頭路”項目為桐蔭路支線二道路工程,道路全長1.99公里、寬20米。起點位於航空南路與科技路交叉口位置,由西向東延伸至花冠路中段。該道路通車後,將有利於轄區群眾和企業更高效、更快速地來往于花冠路和小孟工業園區。

  鐘宇介紹,結合貴陽市道路建設的迫切性、投資規模、實施難度等因素,市交委正牽頭梳理細化“斷頭路”具體實施計劃,結合實際逐年推進,或根據道路變化情況不斷更新、完善。

  展望 精準施策,提供高品質交通服務

  據悉,下一步,市交委將聯合相關單位加快完善“斷頭路”項目庫,繼續徵求各區(開發區)意見,進一步細化建設任務和建設時序,將任務分解至相關區(市、縣)並組織實施,全力打通城市堵點。

  同時,貴陽市結合城市空間結構佈局,堅持精準施策,謀劃重點工作,包括調整骨架路網由環射向網格轉變,串線成網,形成密度更高、循環更好的道路網絡,構建15分鐘生活圈;優化完善“斷頭路”建設規劃方案並分步實施;對核心區域重要立交節點進行改造,提高通行效率。

  另一方面,將大力實施城市公共交通優先戰略,持續開展國家公交都市示範城市建設。以新一輪空間規劃編制為契機,通過交通規劃與空間規劃的聯動,積極推動國土空間規劃産城融合、職住平衡,根據人口、土地分佈合理規劃交通資源,有效減少出行次數、縮短通勤距離。大力推動公交場站等公交基礎設施建設。

  特別是狠抓公共交通服務品質提升,結合軌道交通、城市道路建設和地塊開發情況,優化完善公交線網,提高公交服務效率。積極推進“一卡通”市域出行通乘通惠,切實提高公交出行便捷性。同時推進共享交通規範發展,方便群眾“最後一公里”出行等。

  “相信隨著‘斷頭路’的陸續打通,城市擁堵節點將日益減少,道路微循環將更加通暢。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把城市交通擁堵治理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堅持建管並重、標本兼治,不斷提高交通綜合治理水準。以‘啃骨頭’、‘釘釘子’的精神謀篇佈局、精準施策,打通堵點,從而讓群眾享受到高品質的交通運輸服務。”貴陽市交委黨委書記、主任李昂表示。(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薇 韋鑫 李偉 王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