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乘雲而上搶新機
2021-11-10 09:03:4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中首)貴州:乘雲而上搶新機_fororder_中首

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是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的“縮影”,從多方面展示大數據的“貴州智慧”和“貴州方案”。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慧 攝

  搶抓國家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新機遇,貴州作為全國新一代算力網絡的八個樞紐之一,正加快編制實施樞紐節點建設方案,積極開展試點示範,加快數據中心聚集成勢。

  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一期9月正式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後將成為華為全球最大雲數據中心;

  貴陽貴安建立“東數西算”網絡樞紐,已與17個城市實現城市之間網絡直聯;

  不久前發佈的南方電網公司“十四五”大數據發展專項規劃中,貴州南方能源數據中心,成為南方電網新型算力基礎設施的三大頂層架構之一,將數字化轉型和數字電網建設推向新高度。

  種“數”耕“雲”,要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厚望如山,寄望殷殷。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扛起“敢搶”擔當、提高“會搶”本領、匯聚“共搶”力量,持續深入挖掘大數據“鑽石礦”,開拓數字經濟“新藍海”。

  強動能 數字産業增勢強勁

  今年前三季度,營收40億元,收入月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吸引873家平臺企業核心業務落地,服務全國靈活就業者超25萬人……簽約運營僅一年,好活(貴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一度成為貴州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行業的最大增量。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託貴州大數據優勢和勞動力資源優勢,我們的靈活就業服務與治理平臺讓越來越多就業者獲得更好的收入和更多的保障。”貴州好活科技副總裁劉海山説。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不只是好活科技,易鯨、白山雲、醫渡雲、滿幫、貴州國衛信安等企業前三季度分別實現軟體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9.7%、34.2%、66.5%、78%、136.8%。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貴州省納入工信部監測統計的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繼續保持高位增長,軟體業務收入同比增長60%;納入國家統計局監測統計的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收入同比增長99.1%。

  延續快速發展向好態勢,全省數字産業持續精彩。

  深挖數據價值,有效激發數字經濟潛能,貴州不斷促進數據産品提檔升級。

  隨著第一筆實質數據交易撮合完成,貴州新的大數據交易中心在10月正式運行,吸引25家專業“數據商”入駐、上架數據産品和服務140余個……不僅標誌著貴州數據流通交易進入2.0時代,更為全國在數據確權、數據定價、交易機制和運營模式的探索創新提供了“試驗田”。

  促升級 實體經濟激發活力

  11月8日,在中車貴陽車輛有限公司彈簧生産車間,伴隨轟鳴的機器聲,經過加熱、卷簧、熱處理、端面磨削、探傷、拋丸等一系列工序後,大量的彈簧成品陸續銷往國內市場,以及美國、南非和東南亞等國際市場。

  “我們依託大數據對生産線的智慧化改造,實現了産品品質、數量雙提升,也為産品贏得了更廣闊的市場。”公司副總經理吳勇告訴記者,新建的智慧化中小料徑彈簧生産線,讓生産、品質檢測、理化測試全過程數字化控制,並實現鍛造工序數字化管控、設備運行數據信息自動收集。

  為製造業注入“智”,帶來的降本增效實實在在:公司一條彈簧生産線上的工人由開始的28人減至9人,産品一次合格率達96%以上,生産效率提高50%。

  隨著數字技術向各領域全面滲透,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成為貴州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推動特色産業實現新跨越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來,貴州持續深入開展“萬企融合”大行動賦能“四化”,數字經濟勃勃生機——

  航天雲網“面向貴陽特定區域的工業互聯網”匯聚2296個工業APP,上架873套工業機理模型、1222個微服務組件,接入貴陽54%的電子信息企業;

  依託“智慧黔城”創造美好生活,建設盒馬鮮生、優米購、唯品會、保稅在線等線上線下融合示範體驗零售店超50個;

  “一碼貴州”平臺累計3.7萬家企業入駐,上架商品9.6萬個,今年以來交易額達51.1億元;

  “黔菜網”覆蓋全省3869個300余萬畝種植基地,86個縣區、1213個冷庫,總交易額累計7.8億元;

  “一碼遊貴州”平臺累計用戶2196.2 萬,訪問量2.6億次,交易金額5050萬元。

  今年前三季度,貴州省已形成“萬企融合”標杆項目培育對象94個,示範項目培育對象972個,2236戶融合帶動企業。截至目前,全省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數達到41.1,比開展融合前提升7.3。

  抓機遇 新基建夯實根基

  “叮……請刷身份證!叮……請看攝像頭!”11月9日,根據語音提示操作,張女士在南明區花果園社區車管服務站辦理駕駛證換證業務,在5G自主體檢機上,5分鐘便完成辦理。

  近日,貴州省首套煤礦井下5G通訊網絡在盤州市淤泥金河煤礦投入使用,為煤礦井下機器人、智慧採掘運輸、安全管理、生産經營等提供有力支撐,也為全省煤礦井下5G技術的推廣應用和智慧煤礦建設邁出重要一步。

  數字經濟新機遇,孕育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潮中,紮根于數字技術的研創進程中,蘊藏在國家新基建發展戰略中。

  5G應用百舸爭流。今年以來,貴州深入推進5G政用、商用、民用融合應用,全省5G應用場景重點項目達520個。

  5G建設遍地開花。前三季度新建成的13882個5G基站,不斷推動貴州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能級向國內一流水準邁進。

  夯實數字經濟“底座”。在加快推動新基建的過程中,貴州搶佔先機捷報頻傳——

  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開展“東數西算”示範工程;人民銀行數據中心項目(一期)、京東數據中心、南網數據中心正式簽約落地;iCloud(貴安)數據中心項目正式投運;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一期投入使用。

  技術創新為驅動,信息網絡為基礎,提供數字轉型、智慧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的新型基礎設施,正在為貴州數字經濟乘勢而起“燃”起新動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曾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