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首批貴州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命名
2021-11-25 16:20: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近日,貴州省生態環境廳經過遴選核查,決定命名2021年貴州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共6個地方(2個縣、1個産業園、3個村),分別是:貴陽市花溪區、遵義市湄潭縣、安順市西秀區大壩村、畢節市黔西市化屋村、黔東南州麻江縣烏卡坪生態藍莓産業園、黔西南州興仁市鯉魚村。

(供稿)首批貴州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命名_fororder_花溪

被譽為“高原明珠”的花溪區  供圖  貴州省生態環境廳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創建,旨在構建省級創建引領體系,全面推動貴州省生態示範創建工作,依託正面激勵載體鼓勵引導更多基層地方開展創建,打造更多數量、更具貴州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和“兩山”轉化的典型示範,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和美麗中國的貴州實踐,推動貴州省各地生態文明建設出新績。

  進入“十四五”以來,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將生態示範創建作為重要的工作抓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和“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于“十四五”開局之年出臺《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管理規程(試行)》《貴州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管理規程(試行)》2項省級生態示範創建規程。

  此次被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地方,堅持持續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品質、築牢生態産業轉化根基,圍繞自身環境特點和生態資源優勢,因地制宜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銀山銀山”的轉化路徑,綠色發展成效初步顯現,探索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本地模式和機制,長效保障綠水青山轉化金山銀山,是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和美麗中國建設的貴州代表。

(供稿)首批貴州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命名_fororder_湄潭

茶鄉湄潭  供圖  貴州省生態環境廳

  如花溪區全面推進“城景融合、産城融合、城鄉融合”,探索具有花溪特色的“公園城市·全域融合”多産業“兩山”轉化模式。湄潭縣依託生態環境優勢,大力發展以茶産業為代表的生態産業,探索出一條“荒山變茶山、茶山變金山”的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麻江縣烏卡坪生態藍莓産業園厚植“生態優勢”、做全“生態鏈條”、做強“生態經濟”,全方位發展藍莓綠色生態産業,用藍莓串起一二三産融合發展。西秀區大壩村以本地金刺梨的種植、加工、産銷一體化為主導産業,走出一條符合當地實際的鄉村振興“兩山”轉化之路。

  黔西市化屋村充分挖掘和保護本地壯美的峽谷風光,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以生態旅遊開發為突破口,將自然資源轉化為經濟優勢,成為加快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興仁市鯉魚村在村級單元大膽創新實踐,依託本地自然生態資源,深挖“旅遊+”“文化+”“水+”等業態內涵,從“靠山靠水”到“護山護水”再到“親山親水”,最終收穫一片好山好水。(文 袁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