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從“烏金”到“真金”的蝶變 ——織金縣新型工業化實踐奏響新發展理念奮進強音
2021-12-10 17:37:1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在地面集控中心啟動按鈕,割煤、移架、運輸……地下煤炭就源源不斷地送至煤場。初冬時節,在織金縣文騰街道,貴州文家壩礦業有限公司,“機智採煤”“一鍵開採”,讓採礦告別“傻大黑粗”。

  在茶店鄉,投資110億元的中國石化織金50萬噸/年PGA(聚乙醇酸)項目一期工地現場,70多臺重型機械正在6000多畝工地上清表作業。以該項目為引領,織金縣已開始向下游打通,佈局可降解塑膠新材料産業鏈。

  能源産業,畢節經濟發展的支柱。

  做大做強做優能源産業,加快構建現代能源産業體系,成為畢節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範區的“先手棋”。

  從“烏金”到“真金”破繭蝶變。推動“電煤+”産業融合,瞄準重點發展清潔能源和煤磷精細化工,從黑色變綠色、從污染變清潔、從高碳變低碳,織金縣以堅定不移推進新型工業化助推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奏響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範區奮進強音。

  “黑”轉“綠”——

  新發展理念引領實現破局

  “這一刀割下來,200米的採面一個來回,只需1個半小時,機採量就有500噸。”11月24日,在貴州文家壩礦業有限公司調度指揮中心,公司機電副總經理寧飛指著螢幕説,“如果是以前的‘炮採’,這量需要20名工人工作3小時。”

  文家壩礦業是織金縣第二家實現“智慧化採煤”企業。

  只要在地面集控中心啟動按鈕,在遠處的綺陌鄉鄢家寨、小橋邊一帶地下200米的礦井中,採煤機就“一鍵開採”,如果瓦斯、溫度超標,系統會自動預警並進行危機處理。

  “智慧化採煤”不但節約了人力,保障了生産安全,還提高了開採效率。寧飛説,現在,一個採煤工作面只需6至7名工人井下作業,他們主要檢查電纜、查看機截割效果,比以前減少了10人以上。

  老天格外厚愛,織金有了“煤海磷都”美譽。

  然而,曾因粗放的“靠山吃山”,環境污染、礦山地質災害、安全事故、停産整治等長期與煤伴生。

  挖出了無煙的煤,卻淌出了含銹的“小黃河”,帶來了“黑色的GDP”。

  躺在煤山上的織金,卻不能因此“躺平”。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只能在前進中依靠發展來解決。

  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織金縣委書記楊樺説:“把煤炭從黑色變成綠色、從污染變成清潔、從高碳變成低碳,我們將堅定不移奏響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範區織金奮進強音。”

  縣長徐開焱表示,織金要立足自身比較優勢,從根本上轉變發展方式,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四化”建設全過程,加快推動産業結構、能源結構等轉型升級。

  轉型,先去産能。近年來,該縣加快推進煤炭技改和煤礦“兩化”升級改造,淘汰關閉43對煤礦,淘汰落後産能和過剩産能,通過煤礦兼併重組,建成投産肥田、文家壩、四季春等9對大中型礦井,原煤産量連續3年突破1000萬噸。

  織金,高擎新發展理念驅動綠色轉型和高品質發展。

  作為該縣規劃的4個産業集聚區之一,煤、磷化工産業正向茶店片區集聚。

  立足能礦比較優勢,織金構建結構優化、技術先進、清潔安全的新型工業體系,聚焦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突出煤磷電一體化首位産業,在工業大突破上搶佔先機、贏得主動。

  “污”轉“清”——

  清潔高效能源蓄勢騰飛

  風光秀麗的支嘎阿魯湖畔,鱗次櫛比的藍色光伏板與萬頃盪漾碧波交相輝映。

  這個洪家渡水光互補農業光伏發電站項目,總裝機規模300兆瓦,總投資13.8億元,目前,建成部分已與洪家渡電站實現並網發電。

  貴州烏江水電新能源有限公司織金項目部經理鄭寰預測,項目建成後,年均發電量達3.7億千瓦時,年營業額約1.54億元,將助力改善當地的能源結構。

  而在不遠處的織金火電廠,從文家壩礦業運來的煤經燃燒生成為電能後,與其他清潔能源一同上網,匯集成推動發展的巨大能量。

  高碳變低碳,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

  目前,該縣基本形成煤水火風光氣一體化能源發展格局。織金共有9家電力能源企業,總裝機容量155萬千瓦。除早些年建成的洪家渡水電站、織金火電廠外,該縣還建成了3座風電場和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西南水泥廠餘熱發電,以及建設了兩座光伏發電場等重大能源項目。

  此外,該縣還引進了4家企業開發煤礦瓦斯發電項目,建成27處煤礦瓦斯發電站,井下抽採瓦斯利用1.68億立方米,年發電2.6億度,相當於年減排252萬噸二氧化碳。同時積極推動地面煤層氣開採利用,中石化開發的肥田礦區煤層氣,日産量已達到3萬立方米。

  一柱不能擎天,四梁八柱才穩。今年,該縣厘定了能源工業“1234”發展新思路,推動煤與水火風光氣協同,加快基礎能源和清潔高效能源産業高品質發展。

  産業強大,必須大項目支撐。國家電投貴州金元公司投資50億元實施的“上大壓小”異地改造煤電項目,目前正在開展徵拆、建進場公路,預計兩年後投産。

  “十四五”期間,該縣要交出這張能源工業成績單:力爭實施107個能源項目,總投資658億元;預計建成投産電源29座,規劃投産裝機容量462萬千瓦,年發電量將達到200億千瓦時;力爭清潔能源佔比大幅提升至半壁江山。

  織金,以煤“織”水火風光氣而有“金”。

  “低”轉“高”——

  産業鏈延伸升級催生裂變

  連日來,在茶店鄉的跑瓦、磨大、以衝3個村,挖掘機、裝載機、運輸車正忙於清表作業。一個個土石山包正被一點點削平。

  隨著中國石化貴州50萬噸/年PGA項目一期建設不斷推進,一座新型化工廠將在這裡拔地而起,全面開啟該縣現代煤化工發展和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新征程。

  如今,該縣已確立圍繞PGA項目招引關聯企業入駐周邊形成産業集聚,在下游生産醫用縫合線、藥物控釋載體、骨折固定材料等完全可生物降解性塑膠製品。

  可以預期:文家壩礦業的煤塊,將在這裡先變身為易降解的聚乙醇酸,再被下游企業用於生産高端綠色環保産品。

  對織金情有獨鍾,西南能礦集團擬進行磷化工一體化開發。今年3月,所屬貴州錦麟化工取得礦石資源儲量達1.05億噸的織金新華磷礦區摩天衝磷礦採礦權,著手開建摩天衝磷礦250萬噸/年磷精選礦項目。去年,該公司已在該礦區開建銀廠溝50萬噸/年採礦工程項目。

  全力推動“傻大黑粗”走向“精深精細”。織金縣瞄準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實施延鏈補鏈強鏈工程,積極發展精細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産業,推動原料産品向終端消費品、低端産品向高端産品、粗加工産品向精深加工産品轉變。

  從“9.8平方公里”進行空間破局,織金經濟開發區按照一區多園進行平臺佈局,擴張開發建設面積,加快引導形成八步、茶店、珠藏、綺陌4個産業集聚區。

  “煤炭+磷礦+能源”,三重優勢在觸媒的催化下,必將産生強大的化學反應。該縣正在對接國內幾家高科技企業,擬圍繞鋰離子電池及原材料産業,精心謀劃石墨烯、磷酸鐵鋰等項目,力爭站上新能源的風口以“鋰”起飛!

  織金礦産資源富集。全縣優質無煙煤儲量134億噸,佔全省22%以上,磷礦儲量高達34.97億噸,佔全省一半。

  今年,該縣立下“新型工業大突破”宏願:到2025年,實現工業總産值、工業投資、市場主體等主要指標倍增,其中,確保工業投資累計達460億元,工業總産值達320億元,財稅收入將大幅增長。

  為此,該縣厘定了能源工業“1234”發展新思路:做強做優煤炭“一個支柱産業”;加快煤層氣開發利用、天然氣管道建設“兩氣並進”;深化能源企業固廢、廢氣、廢水“三廢利用”;堅持儲、火、風、光“四電並舉”。不斷推動基礎能源和清潔高效能源産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石化貴州50萬噸/年PGA項目總投資約237億元,其中,一期建設20萬噸/年PGA,總投資約110億元,預計産品年均銷售收入達31.5億元。該項目是目前國內已建和在建規模最大的PGA。

  為了推動項目集聚,該縣加快引導形成4個産業集聚區:裝備製造、環保建材、現代物流等産業向八步片區集聚;煤、磷化工産業向茶店片區集聚;煤電清潔高效産業向珠藏片區集聚;先進製造産業向綺陌片區集聚。(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玉祥 孫曉蓉 李凱 尚宇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