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安大數據為舒適生活加碼
2021-12-14 10:28:5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胡曉萌

      一網通辦、線上購藥、數字消防……隨著以大數據為引領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各個領域廣泛應用,“大數據+”帶來的紅利正源源不斷釋放,貴安新區群眾生活質感與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一網通辦 政務服務優質便捷

  近日,福柏科技有限公司貴州負責人胡勇強通過貴安新區“一網通辦”平臺在線提交企業開辦申請,後臺人員審核發現一處資料錯誤,立即退回補正。

  儘管遭遇這一小插曲,胡勇強仍在當天辦好企業設立登記,並同步提交公章刻製、銀行預約開戶、申領發票、社保參保業務申請,順利拿到營業執照。

  “辦理人沒有來現場,按照電腦系統提示便可完成申請操作,後期也無需再跑銀行、社保等部門,非常方便。”“一網通辦”平臺工作人員王庚介紹,這個平臺實現貴安新區7個相關業務部門信息互通,辦理人自主在線提交申請材料後,各部門間可實現材料信息共享共用,實現企業開辦申請“一次提交、信息共享、同步辦理、限時辦結”,最大程度降低企業開辦成本、壓縮開辦企業時間。

  緊抓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的優勢,貴安新區持續強化政務信息系統建設,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各項舉措加快落實,提升“網辦率”、提高“覆蓋率”、加強“安全性”,著力推動政務服務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

  積極推進“數據共享”,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逐漸構建起以個人身份證號碼、企業社會信用代碼為唯一標識的企業公民電子證照庫,為貴安新區網上政務服務及信息共享提供有力支撐。

  同時,該中心加強“多彩寶”APP、“貴人服務”小程式、自助服務終端宣傳推廣。今年,梳理公佈115項高頻“掌上辦”事項清單,實現相關事項隨時隨地“指尖辦理”。

  線上看病 生活服務惠民利民

  12月7日,在貴安新區花溪大學城上學的周思榮感覺嗓子不舒服,想諮詢醫生如何用藥,又擔心排隊掛號、候診浪費太多時間,耽擱備考。

  情急之下,周思榮走進學校附近藥店,店員告知她現在可通過“互聯網+遠程藥學服務”平臺線上掛號,免費諮詢專業醫生診斷開藥,她當即決定一試。

  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周思榮順利在平臺掛號,醫生通過遠程視頻仔細了解她的症狀,很快開出一張電子處方,並由店內執業藥師審核列印、按方拿藥,全程辦理僅約10分鐘。“沒想到線上平臺這麼專業,省時間又省掛號費,方便又安心。”周思榮説。

  線上問診、線下拿藥,“互聯網+遠程藥學服務”平臺的推廣運行,滿足群眾安全便捷用藥的同時,藥品零售企業也能夠通過遠程平臺獲得執業醫師處方,並由執業藥師對處方進行審核。

  為加快推進該平臺的安裝使用,貴安新區市場監管局堅持以查促用、以查促管、以查促改等持續檢查的方式,面向藥企積極宣傳“互聯網+遠程藥學服務”平臺開通的必要性,有效提升轄區群眾購藥用藥的便利度。

  目前,貴安新區“互聯網+遠程藥學服務”平臺安裝率達100%(不含今年6月以來新開辦藥品零售企業)。

  科技助力 消防救援科學高效

  在貴安新區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有一張名為“貴安新區滅火救援一張圖”的三維地圖。隊員輕點滑鼠選擇定位,轄區任一重點區域附近消防水源、消防設施設置、消防通道管理情況都能一圖展示、一目了然。

  這是該支隊的消防滅火救援指揮決策輔助地圖,也是其數字化消防站建設的一部分。

  “地圖在我們執行救援任務時,提供更可靠的信息保障。”貴安新區消防救援支隊作戰訓練科科長何汀介紹,如果轄區發生火災火情,地圖可以立即精準共享道路路況、附近水源、消防設施等實時信息,協助救援力量迅速到達目標位置。

  近年來,貴安新區消防救援支隊創新探索隊站建設管理新模式,提出實施“數字化消防站”建設理念,並在今年9月上線貴州首個數字化消防站APP——“貴安新區消防救援支隊數字化消防站”。

  該APP平臺通過融合訓管系統、裝備管理、指揮調度等平臺系統,實現與現有系統功能互補、介面互通、數據互享,為綜合實戰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平臺能準確感知、自動採集、智慧獲取訓練、車輛、裝備、工作等數據信息,為消防支隊的正規化、職業化、專業化建設提供智慧服務。”貴安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楊建蘋向記者展示平臺的訓練檔案,不僅可以通過平臺實時監控指戰員血壓、心跳等指標,設定預警數值,還能提示組訓人員合理調整訓練強度,力爭達到最優狀態。

  目前,該平臺自動採集並錄入各類信息3.4萬餘條。(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朱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