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經濟高品質發展路徑更廣、成色更足
2022-02-07 14:46:00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多彩貴州網(記者 張亞)走進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全鋼三期項目生産車間,AGV智慧小車轉運半部件物資井然有序、運轉高效,智慧機械手取件、安裝、加工、卸料、轉移等工序一氣呵成。

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經濟高品質發展路徑更廣、成色更足

貴州聯通與貴州輪胎廠共同打造的全省首個“5G全連接工廠”項目亮相第二屆貴陽工博會

  “整個過程無需人工干預,25秒就能生産一個胎圈。”該公司載重子午胎分公司A區總監助理彭波浪介紹,通過智慧化改造,將原來的5道工序整合為一道“胎圈成型”工序,節約人力近三分之一,節約庫存成本20%以上,效率提高了4倍以上。

  作為貴州省建成的首個5G全連接工廠,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已實現設計、製造、銷售、服務、管理等全流程智慧化,實現生産整體效率提升30%以上,良品率從70%提升到95%左右。

  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打造5G全連接工廠,只是貴州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一個縮影。自2016年以來,貴州通過實施“萬企融合”大賦能行動,引領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通過開展“千企改造”工程,推動裝備製造、醫藥製造、磷化工等重點行業加快轉型升級,不斷實現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同時,不斷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經濟高品質發展路徑更廣、成色更足

航天江南智慧製造基礎件産業集群建設項目鳥瞰圖

  2021年,貴州僅“萬企融合”行動就已形成標杆項目102個、示範項目1064個,帶動2522戶實體經濟企業開展融合,累計推動2.3萬餘戶企業上雲用雲,全省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數達42.5。2022年,貴州將實施融合示範項目300個,帶動600戶以上實體經濟企業和大數據深度融合,推動融合指數達到53。

  産業數字化讓傳統製造業實現提質又增效,為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紅利,這也為數字産業化帶來了更多機遇。與此同時,在數據已成為繼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之外的第五大生産要素的大背景下,如何深挖數據價值,成為眾多“雲”企業的戰略導向。

  “一碼貴州”作為貴州重點打造的智慧商務大數據平臺,自2020年7月上線以來,以“聚資源、賣産品、存數據、留産值”為目標,整合省內各行業、各區域市場主體資源,提供由生産端到消費端的全鏈條産業服務,推動數字經濟與黔貨出山深度融合。2021年,該平臺完成交易訂單530多萬筆,交易額達150億元。

  2022年,該平臺將按照“打造大平臺、構建大流通、融通大交易、應用大數據”的發展規劃,形成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服務體系,推動産業鏈對數據有效應用。

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經濟高品質發展路徑更廣、成色更足

第二屆貴陽工業博覽會上的5G智慧産品展示

  而“一碼貴州”只是數字經濟推動黔貨出山的生動實踐之一。數字産業化支撐貴州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路徑更廣、成色更足——

  2021年1至11月底,貴州省納入工信部統計軟服業軟體業務收入同比增長68.4%,增速連續四個月排名全國第一;納入國家統計局統計的軟服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收入同比增長80.2%,增速在全省所有營利性服務業排名第一;規上電子信息製造業、電信業務總量、電信業務收入分別同比增長27.3%、18.5%、7%。

  2022年,貴州將力爭數據中心産業集群、智慧終端産業集群、數據應用産業集群年産值(收入)分別達到600億元、800億元、500億元。同時,圍繞上述三大千億級産業集群,以央企招商、優強民企招商、數博會招商及科創城招商為抓手,引進落戶數字經濟骨幹企業20家,帶動性強的數字經濟項目200個以上,大數據融合産業到位資金120億元以上。

  今年的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2022年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將達到36%左右。《貴州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也明確,到2025年,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總産值要突破3500億元,數字經濟在GDP中的佔比要達到50%左右,三次産業規模以上企業基本實現大數據深度融合改造全覆蓋。

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經濟高品質發展路徑更廣、成色更足

貴州長通電氣有限公司智慧機械手正在作業

  剛剛下發的2022國發2號文件(《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更是為貴州數字經濟擘畫了新藍圖,其中要求貴州“為産業轉型升級和數字中國建設探索經驗”,並對貴州加快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産業體系,提出了系列具體支持措施和行動指南,貴州數字經濟再次迎來史無前例的發展機遇。

  下一步,貴州將圍繞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新基建、數據價值化等重點方向,加快建設全國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集聚區,加快打造全國數據融合創新示範高地、數據算力服務高地、數據治理高地。

  大數據發展從“0”到“1”再到“N”,“中國數谷”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