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 貴州各地開展植樹活動—— 植樹添新綠 不負好春光
2022-02-08 11:12:0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 貴州各地開展植樹活動—— 植樹添新綠 不負好春光_fororder_要聞1

貴陽市南明區組織環衛工人在永樂鄉植樹。 趙松 攝 (貴州圖片庫發)

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 貴州各地開展植樹活動—— 植樹添新綠 不負好春光_fororder_要聞2

盤州市雞場坪鎮組織幹部職工、村(居)幹部參加義務植樹活動。 車所有 鄧姝 攝 (貴州圖片庫發)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植樹添綠正當其時。2月7日,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貴州省幹部群眾開展義務植樹活動,以實際行動厚植生態底色,留住綠水青山。

  打坑、移苗、扶苗、培土、踩實、澆水,當天上午九點半,在貴陽市烏當區東風鎮高穴村香爐山義務植樹點,現場幹部群眾們幹勁十足,合力栽下小葉楨楠、紅豆杉、金葉復葉槭、海棠等優質樹苗樹種,為爽爽貴陽增綠添彩。貴陽貴安當日有6700余人參加義務植樹活動,植樹約9.3萬株。“黨員幹部帶頭植樹,引導廣大群眾愛護生態環境,形成全社會保護綠水青山的濃厚氛圍。”烏當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喻應雄説。

  在遵義市紅花崗區深溪鎮深溪村,黨員幹部職工在植樹點細心種下一棵棵竹苗,掀起植綠護綠、美化家園、助力鄉村振興的熱潮。此次義務植樹活動遵義市共設植樹點231個,共1.6萬餘人參加義務植樹活動,植樹21萬餘株,面積3800余畝。

  六盤水市當天共設91個義務植樹點,6800余人參加,植樹6.7萬餘株,種植面積達1300余畝。植樹現場,大家熱情高漲,幹勁十足,揮鍬挖坑、扶苗鏟土、培土固根,各個環節銜接有序,不一會兒,一座座山頭“披上綠裝”。2015年以來,六盤水市參加義務植樹800多萬人次,植樹4200多萬株,折合造林25萬餘畝,人均義務植樹達5株以上,森林覆蓋率達62%。截至2021年底,六盤水市建成刺梨“千斤園”10萬畝、萬畝刺梨基地31個,發展林下經濟利用林地面積128.7萬畝;利用森林資源發展森林旅遊康養等延伸産業,進一步實現了林業特色産業規模擴大、結構優化、品質提升,全市林業産值達357.5億元。

  春風拂面,新綠初綻。安順市幹部職工扛起鋤頭、鐵鍬,走上山坡,連續8年在春節假期後第一天與全省同步開展省市縣鄉村五級幹部義務植樹活動,營造全市人人愛綠植綠護綠的文明風尚,推動全市造林綠化工作取得新成效。荒坡披新綠,到處是忙碌的植樹場景,大家揮鍬挖土,圍垅澆水,掀起春季植樹造林高潮。“新年參加植樹活動具有特別的意義。新栽的樹苗不僅增添了綠色,更種下了希望。”安順經開區農林牧水局局長景向明和同事們挖坑鏟土,栽下樹苗,揮鍬填土,並踩實澆上水。目前,安順市累計完成營造林面積265.59萬畝,森林面積達到792.83萬畝,森林蓄積量1782.2萬立方米。

  活動當天,畢節市金海湖新區岔河鎮岔河社區的山野間白雪皚皚、薄霧濛濛。畢節市主要負責同志率領200余名幹部職工來到這裡,與全省同步開展省、市、縣、鄉、村五級義務植樹活動,共同營造植綠、愛綠、護綠的良好氛圍。幹部職工們頂著料峭春寒,踏著白雪和泥水走上山坡揮鍬鏟土,耐心種下一棵棵樟樹。當天,畢節各縣(市、區)同步設置了9個縣級植樹點、261個鄉級植樹點,幹部群眾共計30000余人參與植樹活動。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銅仁市黨政領導幹部帶頭在萬山區仁山辦事處開天國有林場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廣大幹部職工根據區域實際情況種植楠木、欒樹、青楓、茶樹等綠化苗木,用實際行動為銅仁增添一抹新綠。現場幹部職工紛紛表示,新年新氣象,植樹賀虎年,共同栽種新希望,讓“致富樹”、“生態樹”,為守護綠水青山、建設美麗鄉村貢獻了一份“綠色”力量。當日,銅仁市共設178個植樹點,15084人參加義務植樹活動,主要栽植楠木、油茶等苗木,植樹約19萬餘株。

  在黔東南州劍河縣義務植樹點,100余名幹部職工分工合作,種植了櫻花、桂花、紫薇、雪松等九種樹種。劍河縣還積極發動群眾利用房前屋後的空閒地進行栽植,引導大家樹立健康、文明、綠色的生態理念。“放完春節假第一天就來植樹,對樹來説象徵著新生命的萌芽,對我們來説也意味著新的開始,有新的可能,2022年要加油幹。”劍河縣仰阿莎街道幹部表示。

  在黔南州都勻市勻東鎮繞河村大坪埡口都凱大道旁植樹點,黔南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尹德俊種下了一棵高大的桂花樹。他説:“綠色是黔南的名片,是黔南的底色,也是山區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現在黔南山綠了水美了,林下經濟紅紅火火,群眾的錢包也鼓起來了。以綠色為底色的可持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人們享受綠水青山帶來的福利,日子越來越美,為下一步鄉村振興的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當天,黔南州同步開展義務植樹點110個,9200余名幹部職工參加義務植樹活動,種植刺梨、楓香、桂花、櫻花、銀杏、香樟等苗木16萬餘株,完成植樹造林1549畝。

  黔西南州黨政領導幹部帶頭在興義市豐都街道周壁林場開展義務植樹活動。本次義務植樹活動中,黔西南州共設238個植樹點,16200余人參加植樹,根據不同地域特點新植紅豆杉、香樟、油茶、冬櫻花、鵝掌楸等19萬餘株,植樹面積2560畝。2022年黔西南州計劃全年完成營造林任務39.4萬畝,森林覆蓋率將提高到62.8%左右,國儲林建設20萬畝,特色林業基地建設10.2萬畝,發展林下經濟利用面積達220萬畝,産值達60億元。

  栽下一棵棵小樹苗,放飛一個個綠色希望。春風拂過,貴州大地生機勃發。(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綜合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