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2022-02-11 17:28:14來源:動靜新聞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您可能不知道,去年全國票房大賣的《長津湖》《哪吒重生》等幾部影片都與貴州有關,這些影片的海量後期渲染工作全部是在貴州貴安超級計算中心完成的。這個被稱為貴州“最強大腦”的超算中心,是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貴陽樞紐節點的重要一環,而在它背後,一條數字人才的産業培養體系也正在形成。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貴安新區科創産業發展公司是貴安超算中心的經營主體,對外項目負責人鄧周灰正在與一家企業視頻洽談數據安全的合作,對方希望使用超算中心的伺服器來存儲和計算。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貴安新區科創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鄧周灰

  貴安新區科創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鄧周灰告訴記者:“比如説我們體檢都是敏感數據,我們就提出了數據可用不可見,你可以得到數據的價值,但它的數據我不會公開。”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類似的合作項目在這裡還有很多,來自國內外的上百家家企業,都看中了超算中心強大的計算能力和數據存儲能力。項目一期工程的核心算力由537台伺服器、1000張高性能圖形處理器提供,具備“存儲安全+高速計算”等特徵,所以被稱為貴州“最強大腦”。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貴安新區科創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政府項目部部長夏海

  貴安新區科創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政府項目部部長夏海説:“超算中心一秒鐘的計算能力為13千萬億次,相當於一台普通電腦的13千萬億倍,這個計算能力在全國的超算中心中能夠排進前10。547台伺服器,其中47台用於生物醫學和天文等方面科研大數據的計算,500台伺服器用於影視後期渲染。”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超強算力的背後,是人才的支撐。貴州大學和多家第三方企業都在為其提供技術服務。在貴州大學附近這個不大的工作室裏,一個由40多個90後年輕人組成的團隊,正在為超算中心提供算力調度和硬體管理的服務。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貴州黔驢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仝天樂

  貴州黔驢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仝天樂表示:“超算中心40%的伺服器目前是分給了國內的用戶,60%伺服器分給了國外的用戶,所有的伺服器都是24小時晝夜不停地在運行。比如説科研人員會希望能夠在一天內計算H阿爾法發射線的面積,我們就分配了10台伺服器來進行計算,原本他自己計算要花2014個小時,將近三個月的時間,貴安超算中心最後只花了17個小時。”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在不斷承接各類運算項目的過程中,貴安新區科創産業發展公司看到了數字文化産業的巨大商機,同時也發現了貴州在該産業上的人才缺口。

  鄧周灰介紹道:“東數西算,你如果只是賣算力的話,不是很掙錢,動漫這個産業每年的産值是650個億。能不能夠讓一部分動漫製作在貴州産生,我們就想到把企業的工程師引入學校,做校企合作,我們就去找到頭部的動漫製作企業。”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去年10月,通過企業牽線搭橋,國內一線動漫製作公司——廣東咏聲動漫股份有限公司在貴州設立分公司,並且與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達成數字文化産業人才培養合作協議——5年內,培養240名本土動畫師。

  企業動畫設計師親自上門授課,並將部分設計的基礎工作交由學生完成,讓學生在在實訓中學習,畢業後便能為企業充實人才隊伍。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廣東咏聲動漫股份有限公司動畫總監楊超

  廣東咏聲動漫股份有限公司動畫總監楊超説:“前期兩個同事過來教授學生們動漫3D軟體的使用,到第4個月,動畫總監和比較有經驗的動畫師就會來帶領同學們進行動畫的生産製作,包括動漫人物的情緒和動作怎麼呈現,還有鏡頭語言等等。”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數字藝術教研室負責人杜婧

  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數字藝術教研室負責人杜婧表示:“一線的動畫企業,動畫導師來給學生帶來了很多很前沿的企業動畫師的崗位技能,這些技能之前是我們的薄弱點,在指導學生完成項目的過程中,實現了跟崗位對接的實訓。”

  在咏聲動漫公司的牽引下,目前已有多家行業標杆企業落戶貴安,並與各高校聯合開設訂單班,共同培養數字文化産業人才。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在20公里外,一座佔地11.9平方公里的大數據科創城正在規劃建設中,未來這裡將融入3000家大數據企業,聚集數萬人口。

貴州“最強大腦”背後的數字人才體系

  貴安新區經濟發展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副主任趙維君

  貴安新區經濟發展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副主任趙維君説:“接下來我們要做好産學研一體化互動的發展,當好企業用工以及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力爭5年把科創城建設成為數字産業和人才集聚區,讓大數據科創城和花溪大學城,清鎮職教城形成三城互動,以産興城,以城促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