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把最優秀的黨員推選出來當代表 ——貴州省高標準高品質做好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
2022-04-24 09:45:0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銀平

  選好黨代表,開好黨代會。從今年1月份開始,歷經3個月的推選,貴州省14個選舉單位全部順利完成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730名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全部選舉産生。

  當選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貴州省地質調查院自然資源部基岩區礦産資源勘查工程技術創新中心主任周琦感到非常光榮。周琦一直在貴州武陵山區開展錳礦地質找礦和科研工作,憑藉他提出的“氣液噴溢沉積成錳”新理論,周琦新發現4個世界級超大型錳礦床。“我將發揮好模範的帶頭作用,圍繞貴州省的重大需求,國家的重大需求,加大科研攻關,為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

  選好黨代會代表,是確保黨代會順利召開的重要基礎。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代表選舉工作全過程,廣泛發動宣傳、嚴格推薦程式、注重發揚民主,把牢政治標準“硬杠杠”,認真組織考察,高標準、高品質推動代表選舉工作,確保把最優秀的黨員推薦出來當代表。

  省委高度重視代表選舉工作,省委常委會多次研究部署選舉工作,發出《關於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要求從嚴抓好代表選舉,嚴格資格條件,嚴密産生程式,抓實抓細選舉工作,確保選舉規範有序、圓滿順利。各推薦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精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紮實組織實施。

  ——組織“全覆蓋”,黨員“全發動”!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的過程,是廣大黨員行使民主權利、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實踐。在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時,各推薦單位認真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尊重和保障黨員民主權利,通過走訪、座談、電話等形式徵求黨員意見,通過發揚黨內民主,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切實提高了黨內民主的品質和實效。我省9.2萬餘個基層黨組織、184萬多名黨員全面參與到代表推選工作中。

  ——堅持“高標準”,把牢“硬杠杠”!黨代表姓“黨”,必須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突出人選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等政治素質的考察,同時在黨風廉潔上必須過得硬、立得住、信得過。在選舉過程中,嚴把人選的政治關,對推薦人選政治、業績、廉潔等方面情況逐一進行全面分析、綜合研判、集體研究。我省還建立“負面清單”,明確凡是存在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聯繫黨員群眾能力不強、廉潔上有問題等9種情形之一的黨員不得作為推薦人選,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

  ——嚴把“品質關”,學習“好榜樣”!黨代表來自各行各業,也是各行業裏的優秀分子。在推選過程中,我省堅持逐級遴選,好中選優,確保代表的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從已選舉産生的省黨代表情況看,分別來自省、市、縣、鄉、村各個層級,涵蓋了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社會管理等各個領域,特別是生産和工作一線代表,絕大多數都是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打贏脫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災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先進模範人物。同時,我省緊緊抓住先進模範這個“點”,充分釋放先進模範的示範效應,大力宣傳代表的先進性和代表性,帶動黨員以先進榜樣為方向,不斷掌握新辦法,吸收新經驗,增添新智慧,形成“你追我趕”、砥礪奮進的良好氛圍。

  ——全程“嚴紀律”,確保“風氣正”!嚴肅紀律是代表選舉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推薦提名及選舉過程中,我省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深刻汲取湖南衡陽、四川南充、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案件教訓,嚴格落實中央“十嚴禁”紀律要求,加強全過程監督,暢通電話、網絡、信訪等多渠道舉報投訴平臺,對涉及代表推薦的舉報,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確保黨代表推薦選舉過程風清氣正。

  “選好黨代表是一次凝心聚力的過程,選舉工作開展以來,貴州廣大黨員認真對待、積極參與,選舉工作紮實推進、規範有序,讓黨代表選舉産生過程,成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成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過程,成為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黨史教育的過程,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進一步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許邵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