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貴陽:城市“小森林”織就綠色生活
2022-05-13 09:07:1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蔣碩

貴州貴陽:城市“小森林”織就綠色生活_fororder_中首1

  貴陽市寶山北路。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盧思露 攝

貴州貴陽:城市“小森林”織就綠色生活_fororder_中首2

  貴陽市金陽南路。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梓顏 攝

  初夏的午後,家住貴陽市寶山南路的吳奶奶帶著3歲小孫子在家門口街道旁散步,看著小孫子邁著不穩的步伐在樹蔭下玩耍的樣子,吳奶奶開心地笑了。

  “我們家住在這附近有十年了,街道兩邊的大樹一直都在,不論是春天還是夏天,只要往這林蔭底下一待,不僅涼快,心也靜下來了。”吳奶奶説。

  寶山路的法國梧桐樹,栽植于20世紀50年代,當年種下的近1000棵樹苗,如今早已長成參天大樹,伸展的枝幹為城市居民撐起了綠傘,在樹蔭的斑駁裏行走,清爽綠意沁人心脾。

  在貴陽,在高廈林立間和車流不息中隱藏的無數“小森林”,不僅構築起滿城皆“綠”的最美風景線,也述説著這座城市生態優先、逐綠而行的發展理念。

  説起城市綠化的變遷,貴陽市城市綠化服務中心研究員陳振聲記憶猶新。“20世紀80年代時,貴陽市區的道路綠化,主要集中在幾條城市主幹道,綠化品種相對比較單一,在綠化管護上也相對簡單。”陳振聲説,在1995年以前,貴陽市主栽樹木大多是雪松、銀杏、桂花、櫻花等樹種,道路綠化主要集中在中華路、遵義路、延安路、瑞金路等,綠化建設主要為道路行道樹、中分帶及道旁綠化、環島綠化等,植物種植較為單一。其次是春雷廣場(現更名為築城廣場)和節點綠化。節點綠化的植物種類相對道路綠化要豐富得多,但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效果尚未達到。

  “十二五”期間,為發揮貴陽市豐富的自然環境資源優勢,彰顯山水城市特點,實現中心城區市民“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貴陽市進行第二次《貴陽市綠地系統規劃》修編及啟動“千園之城”建設任務。

  “當時主要是為了依託現有山水脈絡,通過建設大、中、小、微公園,形成一個以公園為節點,綠帶相連的環境,以優化國土空間格局為目標,以顯山、露水、通綠、布園為策略,形成青山綠水,林城相融,公園鑲嵌,生態築城的公園城市綠地系統。”陳振聲説,隨著城市的發展,貴陽市的綠地規模、綠化品質也逐步提升,建成區範圍也從城市主幹道延伸至六個區,截至2021年,全市建成區綠地面積14312公頃,綠道長度1063.63公里。

  綿延生長的“城市森林”如同綠肺中的大小血管,為居民提供更廣闊的親綠空間,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生態需要。

  初夏的陽光透過金陽南路兩旁參天的香樟樹,灑下斑駁樹影,不少市民正在綠化帶邊休憩下棋。

  我是三年前搬到這裡,當時正是看中了這片滿眼皆綠的環境。”正在樹下乘涼的張先生一邊下棋一邊告訴記者,只要不下雨,自己與鄰居便經常相約小公園散步下棋。

  “沿著金陽南路延伸出去的是整個金陽大道的城市綠化。”陳振聲介紹,2001年初,金陽大道作為一級道路進行設計規劃。要求景觀同步建設,打造城中有樹,景中有人的城市綠化。“當時成立了工作專班對綠化進行規劃設計,施工養護。按照道旁木變行道樹、慢車綠化帶、中分帶綠化的宗旨進行園林佈局。”

  如今,綠蔭長廊下人車川流不息,周邊居民推窗見綠。

  “經過幾十年的努力,貴陽的城市綠地面積不斷增加,空氣品質得到明顯改善。如今的城市綠化十分注重功能性,不僅能夠減少噪音和空氣污染、供行人乘涼休憩,配套的基礎設施也在不斷完善,讓老百姓從城市綠化建設中不斷增強幸福感。”陳振聲説。(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梓顏 盧思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