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都勻:都勻毛尖茶乘勢而上 再創佳績
2022-05-16 12:06: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蔣碩

  從3月份開始,都勻毛尖春茶採摘如火如荼,獲得大豐收,2022年春茶産量3042噸,同比上年同期産量2775噸增長9.62%;産值到16.84億元,同比上年同期産值14.02億元增長20.11%。

  近年來,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高度重視茶産業發展,以實際行動肩負起引領“黔茶出山”的重任,把茶産業發展作為都勻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有效路徑,將“都勻毛尖”茶産業作為都勻市兩個“核心”産業之一,帶領都勻市人民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十足的幹勁,投入到促進“都勻毛尖”茶産業發展壯大、“都勻毛尖”茶文化傳承弘揚的火熱實踐中。

(供稿)貴州都勻:都勻毛尖茶乘勢而上 再創佳績_fororder_450e07c7995397e87033469d639273b

都勻毛尖茶葉基地

  5月11日,“都勻毛尖技工”系列培訓班開班儀式在貴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舉行,這是都勻市近十年來第一次針對“都勻毛尖”組織的系統性、多層次、全覆蓋培訓,培訓對象涵蓋領導幹部、茶企、合作社負責人、管理人員、技術負責人、村(社區)幹部、鄉村振興特派員、專業院校學生等,培訓內容涵蓋茶葉種植、管護、加工、茶藝表演、審評茶葉等方面,共開設6個培訓班,圍繞都勻毛尖茶特色優勢産業加大技能和專項能力培訓。

  培訓有效提升都勻毛尖茶技能人才的品質和數量,打造“都勻毛尖技工”勞務品牌,在都勻市營造了熱愛毛尖茶、了解毛尖茶、宣傳毛尖茶、行銷毛尖茶的濃厚氛圍,促進都勻毛尖茶産業的發展。

  2021年,都勻市以推動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為目標,以補短板、強龍頭、做長産業鏈為方向,加大茶園管護力度,出臺促進茶産業發展政策,制定《都勻市2021年秋冬季茶園管護工作方案》,實施省、州、市、鎮、村五級包保責任制,充分發揮都勻毛尖地理標誌核心産區茶園示範帶動效應,以點帶面促進都勻市茶園提質增效;完成都勻毛尖地理標誌核心區茶園提質增效示範點打造20個,都勻市茶園管護面積2.77萬畝,施用茶葉專用肥3832噸,投入資金1140萬元,輻射帶動都勻市茶園提質增效4.24萬畝,覆蓋茶企茶農12.5萬人。

  2022年,都勻市加大對茶青交易市場規範管理,從規範茶青交易秩序、金融政策扶持、溯源體系建設入手保障春茶生産。

(供稿)貴州都勻:都勻毛尖茶乘勢而上 再創佳績_fororder_47f6a88a73d4367b34599852fab14b2

剛採摘的茶青

  都勻市制定《都勻市茶青交易市場建設方案》《都勻市規範茶青交易秩序管理公約》,8個重點産茶鄉鎮實現茶青交易市場全覆蓋,設置簡易茶青交易市場10個,指示牌14塊,多措並舉規範茶青交易秩序;建立都勻毛尖茶葉溯源監管平臺,採取數據實時採集方式,對茶葉生長、加工、儲藏、交易等環節全程監控管理,現已對17家茶葉企業發放溯源碼2.61萬個,完成毛尖茶葉溯源監管平臺信息錄入,對茶葉從種植、交易、加工出廠、消費等環節進行全程監控管理,實現可視化茶葉來源可溯,保護茶企和茶農的利益,提升高端茶産品競爭力,加快推動“都勻毛尖”亮品牌、上規模、提質效。

  都勻市圍繞“乾淨黔茶 全球共享”的綠色發展理念,連續向外宣傳推介毛尖茶,通過直播代言、名特優商品品鑒展銷等方式,吸引各界關注都勻毛尖茶;依託中央、省、州媒體平臺,宣傳報道都勻毛尖茶園管護、春茶採摘、茶園旅遊等情況,營造“毛尖茶飄香”濃厚氛圍,提升都勻毛尖茶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實現品牌價值深度傳播。

(供稿)貴州都勻:都勻毛尖茶乘勢而上 再創佳績_fororder_db4a6d9b67f368c91b56c3529bb46b5

都勻毛尖樣品

  接下來,都勻市積極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機遇、貴州“新黃金十年”發展的風口,上下一心、同心同向,奮力推動都勻毛尖茶乘勢而上,再創佳績。(文/圖 肖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