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一季度貴州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增長21.3% 現代能源産值近千億元
2022-05-17 08:49:24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淼責編:蔣碩

  多彩貴州網訊  近日,貴州省統計局公佈了貴州2022年一季度十大工業産業發展統計監測報告。一季度,全省工業實現平穩較快增長,十大工業産業合計總産值4144.1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1.3%。

  其中,現代能源總産值為908.18億元、優質煙酒總産值為555.19億元、大數據電子信息總産值為483.60億元、基礎材料總産值為466.50億元、現代化工總産值為415.67億元、生態特色食品總産值為400.54億元、先進裝備製造總産值為391.73億元、新型建材總産值為383.63億元、健康醫藥總産值為251.46億元、新能源汽車總産值為184.08億元。

(中首)一季度貴州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增長21.3% 現代能源産值近千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單位: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中,7個産業總産值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6個産業增速在20%以上,新型建材産業生産情況較2021年有所回升,增速由負轉正。具體為:新能源汽車總産值增長45.4%、大數據電子信息總産值增長39.9%、優質煙酒總産值增長34.1%、現代化工總産值增長29.4%、基礎材料總産值同比增長29.2%、先進裝備製造總産值增長27.4%、現代能源總産值增長18.2%、新型建材總産值增長9.5%,生態特色食品總産值增長8.7%、健康醫藥總産值增長4.6%。

(中首)一季度貴州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增長21.3% 現代能源産值近千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同比增長率(%)

  市場主體持續增長

  一季度,全省十大工業産業單位數為4661個,其中年産值10億元以上的企業數為183個。單位數較2021年末增加239個,其中新型建材、生態特色食品産業的新增企業數分別達到59個和58個。

(中首)一季度貴州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增長21.3% 現代能源産值近千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企業數(單位:個)

  十大工業産業的企業數分佈集中度有所提升。其中,新型建材産業1253個、現代能源895個、生態特色食品771個、先進裝備製造651個、現代化工449個,五個行業合計佔比注②超過79.9%,佔比較2021年末提升0.5個百分點。

  營業收入穩步增長

  一季度,全省十大工業産業合計實現營業收入3504.30億元。其中,工業行業實現營業收入3095.43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營業收入的88.3%;其他關聯行業實現營業收入408.87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營業收入的11.7%。

(中首)一季度貴州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增長21.3% 現代能源産值近千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營業收入(單位: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營業收入分別為:現代能源實現營業收入793.87億元、優質煙酒實現營業收入537.50億元、大數據電子信息實現營業收入436.65億元、基礎材料實現營業收入399.81億元、現代化工實現營業收入385.81億元、先進裝備製造實現營業收入332.24億元、新型建材實現營業收入318.93億元、生態特色食品實現營業收入209.10億元、健康醫藥實現營業收入198.64億元、新能源汽車實現營業收入166.41億元。

  效益水準快速提升

  一季度,全省十大工業産業合計實現利潤總額274.87億元。其中,工業行業實現利潤總額267.08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利潤總額的97.2%;其他關聯行業實現利潤總額7.79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利潤總額的2.8%。

(中首)一季度貴州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增長21.3% 現代能源産值近千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利潤總額(單位: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全部實現盈利,其中優質煙酒産業表現突出,實現利潤總額超百億元,達到149.31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利潤總額的51.2%;現代化工、現代能源、先進裝備製造、大數據電子信息、基礎材料、新型建材、生態特色食品、健康醫藥、新能源汽車9個産業合計完成利潤總額142.36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利潤總額的48.8%。

  稅金總額有所增長

  一季度,全省十大工業産業上繳各類稅金總額305.40億元。其中,工業行業上繳稅金總額303.28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稅金總額的99.3%;其他關聯行業上繳稅金總額2.12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稅金總額的0.7%。

(中首)一季度貴州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增長21.3% 現代能源産值近千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稅金總額(單位: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中優質煙酒産業尤為突出,上繳稅金226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稅金總額的74.3%,現代能源、新型建材、現代化工、基礎材料、健康醫藥、生態特色食品、先進裝備製造、大數據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9個産業合計上繳稅金43.10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稅金總額的25.7%。

  就業規模保持穩定

  一季度,全省十大工業産業平均用工人數為103.09萬人。其中,工業行業平均用工人數95萬人,佔十大工業産業平均用工人數的92.2%;其他關聯行業平均用工人數8.09萬人,佔十大工業産業平均用工人數的7.8%。

(中首)一季度貴州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增長21.3% 現代能源産值近千億元

  十大工業産業平均用工人數(單位:萬人)

  十大工業産業平均用工人數超過十萬人的産業有4個,分別為現代能源29.57萬人、先進裝備製造12.57萬人、新型建材12.16萬人、優質煙酒11.5萬人;平均用工人數超過五萬人的産業有5個,分別為大數據電子信息8.98萬人、現代化工8.88萬人、生態特色食品7.36萬人、健康醫藥6.84萬人、基礎材料6.71萬人;新能源汽車産業平均用工人數4.21萬人。

  開發區集聚效應明顯

  一季度,十大工業産業中,入駐全省各類開發區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共3260家,入駐率為73.1%。

  開發區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産值為2270.20億元,佔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的54.8%;實現營業收入1917.15億元,佔比為54.7%;實現利潤總額189.76億元,佔比為69.0%;上繳稅金135.51億元,佔比為44.4%;平均用工人數53.76萬人,佔比為52.1%。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