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解碼貴州·讀懂中國】數字貴州:讓智慧生活觸手可及
2022-05-25 13:34: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蔣碩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5月23日,貴州省黔南州正式上線運行“政策找企”平臺。“政策找企”平臺主要以黔南數字經濟運營中臺為基礎,通過不斷豐富完善“政策、企業、個人”三大數據庫,構建涵蓋政策梳理、政策解讀上線、匹配提醒、線上申報、政策兌現、政策效果追蹤等政策找企業全流程機制,為實體經濟賦能,讓企業切實感受到政策申領“有人幫”“足不出戶,智享服務”,增強企業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來,貴州省借助大數據不斷發展蝶變,致力於用大數據打造電子政務、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遊、電子商務、食品安全等,讓市民感受到無處不在的大數據,“醫食住行”,正在被一個個大數據應用場景“智慧化”,智慧生活觸手可及。

  黃果樹景區作為貴州旅遊的名片,是來黔旅遊的必選之地,同時也是黃金流量入口,每年有超過500萬人次的遊客前來黃果樹遊玩。近年來,黃果樹景區通過一系列的探索,加快景區智慧化建設進程,積極帶動旅遊線路發展,逐步完善智慧旅遊大數據的精準實施,完成景區全新的升級,使遊客實現行前搜索到行中賞景再到行後評價,從線上預約到線下體驗的無縫銜接,讓遊客在黃果樹的遊玩體驗始終處於舒適狀態,充分享受便捷無憂的暢快。

【解碼貴州·讀懂中國】數字貴州:讓智慧生活觸手可及_fororder_生活3

黃果樹景區的智慧調度平臺 攝影 羅淼

  “以前節假日的時候,我們所有工作人員都要到景區一起維護秩序。現在用了智慧調度平臺後,利用監控矩陣加強‘智慧安保’,加強對角落和細節的把控,減輕安保人員壓力,景區管理也更有秩序。”貴州黃果樹旅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服務部副經理胡宏説。

  2022年1月文化和旅遊部公佈的2021年智慧旅遊27個典型案例中,貴州“安順市黃果樹景區動靜結合的智慧化客流管理服務體系”與“貴陽市水東鄉舍‘互聯網+鄉村旅居’助力鄉村振興”兩個項目位列其中。

  借助大數據發展,貴陽貴安重點建設塊數據(城市)綜合服務平臺、塊數據(城市)運行調度中心等“數智貴陽”項目,探索建立“一網統管”的城市智慧管理模式,構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網、生態感知網,加快推進智慧環境監測、智慧市場監管、智慧交通等項目建設,為城市社會治理提供“智慧方案”,以大數據賦能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務,提升市民生活的快捷度和便利度。

【解碼貴州·讀懂中國】數字貴州:讓智慧生活觸手可及_fororder_生活2

數播會上的科技醫療展臺 攝影 羅淼

  2021年,貴陽貴安聚焦基層治理和民生服務開展數據治理試點工作,在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交通、住房公積金、食品安全等領域打造了30個典型應用場景。

  “現在出門不用帶小區門禁卡,坐地鐵可以直接刷臉進站,去醫院做檢查也都是提前在手機上預約取號,自主選擇時間,還可以在小區內的‘智慧菜櫃’買菜,生活便捷了很多,非常高興。”在談及惠民大數據成果時,家住雲岩區的市民陳潔説。

【解碼貴州·讀懂中國】數字貴州:讓智慧生活觸手可及_fororder_生活1

數博會上咪咕機器人在製作咖啡 攝影 曲藝

  大數據不僅影響時代,帶動社會經濟發展,也影響著市民的生活。貴州通過強化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各項創新成果將融入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讓市民真切感受到科技進步帶來的更智慧、便捷、高效的生活方式,“數字化”“智慧化”對城市的影響日漸深刻,貴州正不斷探索數字賦能生活的無限可能和價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