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從森林、新能源到新産業模式 貴州多措並舉為“雙碳”
2022-06-01 15:59:29來源:環球網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環球網綜合報道】“多年前我曾在貴陽居住過一段時間,那時候在家不敢開窗,出門身上落灰,加上酸雨的污染非常嚴重,居住體驗十分糟糕。2022年有幸再去了一趟貴陽,開門見山,推窗見綠,黔靈山公園、登高雲山森林公園……”網友@塵埃感嘆道。

  “千園之城”貴陽名副其實。梵凈山上,清新空氣沁心脾;六衝河邊,一江春水向東流......在低緯度高海拔的貴州,天藍、地綠、水清、氣凈,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貴州最響亮的品牌,也是最大的優勢。

  其實,近年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重塑著貴州的發展。

  萬山硃砂古鎮,曾經的礦區變成了綠意盎然、景觀別致的全國典型區域土壤污染防治示範區,廢棄多年的尾礦庫,已成為碧水綠樹、湖光山色的怡人景區。納雍縣骔嶺鎮,昔日開採煤礦留下的“傷疤”,變身青蔥的茶園,萬畝茶海成為當地群眾從能礦經濟向綠色發展轉變的重要支撐。走進赫章縣海雀村,蒼翠挺拔的華山松從村頭綿延至山頂,30多座鬱鬱蔥蔥的山坡見證了海雀村從“苦甲天下”到“林茂糧豐”的轉變,村民人均收入已超萬元,綠水青山成為海雀村民的“金山銀山”。

  據報道,貴州也在積極探索生態權益出讓和生態補償,促進生態調節類産品價值直接實現。比如,貴陽在綠色效益、能源消費、資源利用、節能減排等方面全面發力,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旅遊業和大健康産業,引導産業結構逐步向節能、低耗、低污染方向轉型升級,建成一批綠色化、循環化産業園區,以綠色賦能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與青山綠水呼應,“風機”已成為貴州烏蒙高原上的一道亮麗風景。在位於威寧自治縣的仙水窩農業光伏電站內,一排排硅晶板迎著太陽不斷吸收能量。

  仙水窩農業光伏電站站長畢凱介紹:“仙水窩光伏電站分為仙水窩、樂利、松木坎、箐口營四個項目,總投資14.7億元左右,總供電容量300兆瓦。”

  據了解,依託得天獨厚的光熱和風能資源優勢,威寧自治縣搶抓國家鼓勵扶持新能源産業發展的機遇,加快推進乙太陽能光伏、風力發電為主的新能源産業,帶動效應日趨顯現,發展後勁持續增強,新能源産業駛入了健康發展軌道。

  “十三五”以來,貴州現代能源加快推進傳統能源低碳轉型,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推動全省能源高品質發展,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體系。清潔能源佔比達52.9%,比全國平均水準高8.1個百分點。新能源裝機5年增長5倍,光伏發電裝機3年增長6倍,全國排名上升10位。

  由此可見,這是“雙碳”目標下,貴州現代能源轉型發展之路。值得關注的是,其中,“大數據”也成為貴陽重要的“名片”之一,為生態文明建設之路提供了堅實的支撐。

  據介紹,在大數據與大生態相融合方面,貴陽建成的林火遠程視頻監控點的森林防火地理信息系統和林火遠程監控系統,可是通過森林防火指揮中心操控一個按鍵,將目光鎖定在數十公里外的密林間,即森林防火數字化管理讓森林防火監控指揮平臺如雲端“千里眼”。

  此外,通過開展河湖大數據管理信息系統建設,貴陽打造了“智慧水務”綜合平臺,實現對截污溝污水的累計流量、損失流量等水文參數,截污溝污水的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等水質參數進行自動監測,治水邁向智慧化。

  貴州地處我國西南喀斯特地區中心,地質結構穩定,高海拔、低氣溫,能源資源豐富,電力價格較低,天然的優勢鑄就其成為儲存數據的理想之地。

  2015年2月,經工信部批准,貴陽、貴安新區共同創建國家級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區,“中國數谷”正式落戶省會貴陽。同年5月,貴陽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舉行。2016年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正式揭牌。2018年,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會員數量突破2000家,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000億元。2021年,貴州獲批啟動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成為國家“東數西算”重要算力基地,貴陽貴安數字經濟發展迎來新機遇。

  借助大數據發展,貴陽還重點建設塊數據(城市)綜合服務平臺、塊數據(城市)運行調度中心等“數智貴陽”項目,探索建立“一網統管”的城市智慧管理貴陽模式,構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網、生態感知網,加快推進智慧環境監測、智慧市場監管、智慧交通等項目建設,為城市社會治理提供“智慧方案”。

  最後,如業界分析稱,在雙碳背景下,除了增加森林覆蓋率和提高新能源使用率外,貴州正通過加快産業轉型和升級,開展行業綠色化改造、資源綠色化利用,推動開發區綠色發展,強化綠色化科技創新等措施,深入實施綠色製造專項行動,加快該地區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