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從脫貧主戰場到數字新高地:貴州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 數字經濟異軍突起
2022-06-06 16:52:04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編輯:羅淼責編:趙銀平

  5月26日,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採取雲會議的形式,在線上開幕。作為數博會的舉辦地,近年來,貴州數字經濟異軍突起,增速已連續多年保持全國第一。地質結構穩定、氣候涼爽、能源充足……貴州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讓其成為建設大數據中心的理想之地。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時要求,貴州要“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作為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大數據産業蓬勃發展,大數據應用百花齊放。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依託數字經濟,貴州從全國的“脫貧主戰場”一躍成為“數字新高地”:2011年貴州GDP僅有5615.55億元,2021年貴州GDP超19586億元。今年一季度,貴州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100.8%。

  地理劣勢變成數據安身優勢

  超大型數據中心陸續落地,累計完成投資逾百億元

  貴州省貴安新區,全國集聚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有“中國數谷”之稱。走在貴安新區的道路上,兩側連綿起伏的小山丘襯著藍天白雲,這些曾經阻礙當地農業規模化發展的地理劣勢,如今卻成為一個個大數據中心最好的安身之地。

  貴安新區附近村寨的村民老周指著自家餐館不遠處的一處在建工地,回憶起從前:“‘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以前我們只能在石頭縫裏種些經濟價值不大的包谷,自己吃都不夠,更不可能有什麼收益。如今雖然山還是那座山,但裏面填滿了各種各樣的高科技設備,變‘寶山’了。”

  老周所説的高科技,是雲計算的基礎設施——數據中心。據貴安新區大數據發展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數據中心主要成本是用電,而貴州新能源豐富,電價相對便宜。此外,數據中心在這裡還可以有效運用喀斯特地貌,充分發揮山與山之間埡口的作用,加強自然風力,用季風及煙囪效應排放熱氣,從而通過自然冷卻技術為數據中心製冷,減少了空調使用時間,進一步縮減能耗。

  位於貴安新區的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是中國南方運行規模最大的數據中心,也是貴州省數據交互最活躍、數據量最大的雲網數據中心。如今,這裡已經建成6座數據中心機樓、1座後勤保障中心以及柴油發電機組24台,具備1萬架機櫃承載能力,每日數據量超過100G,年産值超過2億元。近日,園區1.3期工程已經封頂,待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後,可提供5000個機架、約5萬台伺服器,為推動數字經濟升級突破增添動能。

  2013年10月,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開工建設,拉開了貴州數據中心建設的序幕。隨後幾年,移動、聯通、富士康、華為、騰訊等超大型數據中心陸續在貴安落地。記者從貴安新區大數據發展服務中心了解到,短短九年間,貴安新區已擁有中國移動(貴州)數據中心、中國聯通(貴安)雲數據中心、華為數據中心等7個超大型數據中心,累計完成投資逾百億元。

  貴安新區大數據發展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貴安新區以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為圓心,在半徑4公里、面積不超過5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規劃建設了12個超大型數據中心,總佔地面積11184畝,預計總投資超過400億元,可承載伺服器超過400萬台。到2025年,貴安新區數據中心投資規模有望超過1000億元。而在能耗方面,數據中心平均能耗基本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5G基站也成為數字時代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除了建設大數據中心,貴州省貴陽貴安還全力“加碼”5G規模部署和商用,截至今年6月,貴陽貴安累計建成5G基站已超過1.5萬個。

  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超過35%

  隨著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佈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啟動,貴州大數據場景應用不斷深入,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邁上新臺階。

  物流傳送帶自動化運輸、機械手臂完成精細化操作……在航空工業貴陽萬江航空機電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智慧設備隨處可見。

  作為一家“老三線”企業,萬江機電致力於汽車零部件的研發製造近40年,産品主要有電動雨刮器和玻璃升降器系列産品。近年來,萬江機電基於物聯網和工業大數據技術,構建了廠房與廠房之間、廠房內區域之間、區域內設備之間三個層級聯動的智慧生産物流管控系統,通過1550米的輸送線,實現物料在各個生産區域和車間的自動化傳輸,並先後4次升級雨刮生産技術,使電機體積縮小10%、重量減輕18%、防水性能大幅提高,産品附加值也隨之提升。

  “過去生産方式傳統,企業産能有限。”在貴州省貴陽永青儀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周南介紹,2017年起,永青儀電借助成為白雲區“大數據+傳統産業”轉型升級試點企業的契機,搭建了基於雲計算、物聯網的大數據分析雲平臺,讓各系統、各業務環節、各種數字化設備的信息數據互聯互通,貫穿生産流程,整體生産效率提升逾20%,産品合格率比原來提升8%,外部不良品率比原來降低20%。

  2019年以來,嘗到大數據“甜頭”的永青儀電開始實施智慧製造數字化工廠改造,陸續投入7000萬元,引入先進設備、開發新的工業軟體服務於生産。去年,該公司首條SMT無鉛生産線及配套的儀錶自動化測試組裝生産線啟用,是行業內的高端生産線和數字化車間。

  萬江機電、永青儀電都是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真實縮影。2017年,貴州在全國率先出臺了首個省級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在産業數字化方面,貴州制定實施了全國首個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標體系,深入實施“千企改造”“萬企融合”,促進實體經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上雲企業超過2萬家。

  不僅僅在工業領域,在城市中,無接觸經濟、共享經濟、線上經濟紛紛涌現,“智慧潮汐機器人”開通“潮汐車道”緩解交通擁堵,“刷臉支付”在公共交通領域推廣運用……可以説大數據帶來的變革在各行各業中都能找到明顯的印記。

  貴州省貴陽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省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數達到42.5,比開展融合前的2017年提升8.7,連續5年穩步增長。貴陽、貴安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超過35%。

  數字技術為生産生活注入新動能

  “何時澆水、施肥都由數據説了算”

  “當前空氣溫度為20.4攝氏度,濕度97%,第一層土壤濕度23%……”貴陽市修文縣谷堡鎮平灘村53歲村民黃林點開手機上的APP,獲取自家百餘畝獼猴桃的基本情況。得益於獼猴桃種植區的物聯網傳感設備和傳輸網絡,黃林在家也可以對獼猴桃生長環境數據進行實時監控。

  “什麼時候澆水、什麼時候施肥都由數據説了算。”黃林説,過去種植農作物,更多的是靠老一輩口口相傳的經驗,而如今則可以參考各項指標精準種植,産量高了,品質也得到保證。

  近年來,貴州推動大數據與農業生産深度融合,將數字技術融入農産品的生産、管理、銷售全過程,實現傳統農業的增産增收,為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增添了強大數字新動能。

  修文縣國投集團有限公司資産運營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系統已在修文縣各獼猴桃種植區內逐步完成覆蓋。在修文縣試點建設獼猴桃基地物聯網應用項目中,物聯網技術也正應用在果園VR全景、種植技術培訓、物流冷鏈跟蹤分析、果園內控等生産銷售全過程中。

  同樣位於修文縣的貴州好一多乳業股份有限公司擁有超長的産業鏈,跨越農牧業、工業、服務業三大産業,也從大數據中嘗到了甜頭。

  “産業鏈越長、環節越複雜,需要分析的數據就越多,對先進信息技術的需求就越迫切。”該公司品質總監馮曉飛説,“2017年以來,好一多從推動創新引領等角度開展數字化改造。目前,該公司數字化生産管理平臺已能夠對151道生産工序實行自動管控,不僅提高了各環節的生産效率和産品良品率,也提高了各環節的生産效率。”

  大數據應用不僅為全市智慧農業賦能,而且還讓農産品的産銷對接更精準,助力黔貨更好出山。

  每天天剛濛濛亮,貴農物流園便進入忙碌狀態,在滿載貨物的車輛進進出出的背後,一套系統正在進行數據碰撞,從而實現銷售産品排行、種類分析、監控預警等功能。

  “系統連結省內外農副産品生産基地、二級批發市場、終端商超銷售市場,不僅能動態可視化呈現相關數據,還可實現産銷對接、在線磋商、終端消費電子交易服務延伸。”該物流園負責人表示。

  不僅僅是農業,大數據也已融入貴州的日常生活,為當地群眾帶來更多便捷。在2019年數博會上,貴州發佈了政務服務“一雲一網一平臺”,通過“一朵雲”統攬全省政府數據,“一張網”聯通省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一平臺”解決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數據調度。

  “居民反映的任何事項和問題,通過村幹部核實後,信息都能上報匯總到調度中心,通過可視化3D地圖展現。工作人員能第一時間接收信息,並對問題進行處理。”在貴安新區湖潮鄉綜治辦,工作人員劉燕對大數據給基層工作帶來的高效便捷豎起大拇指,得益於貴安新區“智慧鄉鎮”平臺,通過手機,她不僅能即時推送信息,還能切實為群眾解決許多問題。居民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一鍵上報疫情防控、生活服務、政務工作意見等信息,增強了參與感和幸福感。(記者 王雅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