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2022-06-20 10:09:10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多彩貴州網·眾望新聞訊(記者 王曉)春賞百花開,夏遊享清涼,秋來鄉村美,冬養溫泉爽。從雄渾壯美的黃果樹瀑布到奇幻莫測的地下龍宮,從天高雲淡的烏蒙大草原到風情濃郁的西江千戶苗寨,從氣勢磅薄的萬峰林到小家碧玉的小七孔景區……多年來,貴州以絕佳的生態環境,結合自身獨特地形地貌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吸引無數遊客紛遝而來。

  厚植生態一直是貴州發展旅遊的基底。從2017年起,貴州便有了自己的“生態日”。每年6月18日,“貴州生態日”通過開展系列宣傳活動,讓生態理念深入人心,讓綠色生活成為習慣,為生態貴州建設凝聚力量。今年,在“貴州生態日”到來之際,全省文化和旅遊行業以“珍惜生態環境·共建多彩貴州”為主題的活動如期而至。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鎮遠古城景色宜人 攝影/王曉

  森林覆蓋率達62.12%,中心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近年來,作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貴州省,深入踐行“綠色貴州建設”理念,縱深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不斷加強綠色優勢,讓綠水青山、藍天白雲成了貴州最靚麗的名片。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加榜梯田吸引遊客打卡拍照 攝影/王曉

  摸清生態資源貴州生態旅遊發展取得成效

  貴州生態旅遊資源豐富,在世界目前已開發的15種主要自然旅遊資源中,貴州佔了10種。貴州集中了除冰川喀斯特外幾乎所有的喀斯特地貌類型,喀斯特岩溶出露面積約13萬平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喀斯特分佈區。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世界地質公園——織金洞 攝影/童婧

  2016年,貴州全面開展旅遊資源大普查,共登記旅遊資源單體82679處,新發現旅遊資源單體51626處。目前全省有世界文化遺産1處(遵義海龍屯土司遺址),世界自然遺産4處(中國南方喀斯特—貴州荔波錐狀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産地、中國丹霞—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遺産地、中國南方喀斯特—貴州施秉雲臺山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産地、梵凈山世界自然遺産地)。世界地質公園1個(織金洞世界地質公園)。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施秉雲臺山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産地 攝影/王雪峰

  作為長江、珠江上游綠色屏障建設示範區,貴州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力推進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通過近年來不斷對全省生態文化旅遊資源的保護、挖掘、開發,初步形成了以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濕地公園、地質公園和水利風景區等保護地為載體的多類型的生態旅遊目的地體系。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觀山湖公園 攝影/黨雲麗

  目前,貴州省依託良好的人文生態旅遊資源,成功創建國家級民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1處(黔東南民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成7個主題鮮明的生態博物館,建成4個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荔波樟江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百里杜鵑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梵凈山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赤水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建成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7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8個,4A級旅遊景區134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2個。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位於赤水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內的大洞竹海 攝影/王雪峰

  做好生態修復“多彩貴州”旅遊品牌常青

  修復赤水河流域水土流失、野生動物棲息地遭受干擾等生態環境問題;推動銅仁萬山汞礦遺址實現由“賣資源”向“賣風景”的轉變;重塑都勻市劍江河上游的楊柳街河生態環境,達到環境、資源、城市景觀和經濟效益共贏的目標……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銅仁硃砂古鎮 攝影/王曉

  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是旅遊發展的基本前提。一直以來,貴州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以生態建設為根本,尊重自然、順應自然、融入自然,把“綠色+”融入文化和旅遊發展各個方面,各地方形成了鮮明的旅遊産品體系。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肇興侗寨 攝影/王曉

  貴陽市形成了主打都市風情、避暑養生、休閒度假的旅遊産品體系;安順市形成了以黃果樹大瀑布、天龍屯堡為代表的山水風光、民俗風情旅遊産品體系;遵義市形成了以遵義會議會址、赤水世界自然遺産為代表的紅色文化、自然遺産旅遊産品體系;六盤水形成了以野玉海、梅花山為代表的避暑康養、冰雪運動旅遊産品;畢節市形成了以百里杜鵑、織金洞為代表的花海觀光、洞穴探幽旅遊産品體系;銅仁市形成了以梵凈山、石阡溫泉為代表的山水風光、溫泉度假為代表的旅遊産品體系;黔東南州形成了以西江千戶苗寨、施秉雲臺山、鎮遠古城為代表的苗侗風情、自然遺産、古鎮風光旅遊産品體系;黔南州形成了以荔波、三都水族為代表的自然遺産、民族風情旅遊産品體系;黔西南州形成了以萬峰林為代表的地質奇觀旅遊産品體系。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梵凈山景區 攝影/饒娟

  以大生態提升大旅遊。近年來,圍繞建設“國際一流的山地旅遊目的地”和“國內一流的度假康養目的地”目標,“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品牌之路越走越明,品牌之聲越打越響。

  做強生態旅遊構建美麗鄉村新畫卷

  “我們是從陜西自駕游過來的,一路青山綠水十分養眼,在這樣空氣清新、生態良好的環境裏度假,對於身心都是一大享受,來這養老太適合了。”自駕遊貴州的陜西遊客如是説。

  生態建設引發生態旅遊“同頻共振”。自然風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態,溶洞奇觀絢麗多彩,自然風光與古樸濃郁的民族風情交相輝映,素有“國家公園省”之美譽的貴州,讓人真切感受到了“好山好水好生態”這七個字的意境,讓每一個到貴州來的人都不由自主地深呼吸。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荔波小七孔景區(圖源景區)

  曾經,瑤山瑤族鄉是貴州省極其貧困的地區之一。近年來,通過移民搬遷,搬到了離荔波小七孔景區只有幾公里的拉片新村。依託良好的生態和景區優勢,開設酒店、農舍、銷售手工藝品……村莊旅遊業蓬勃發展,許多當地村民吃上了“旅遊飯”。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瑤山古寨內的特色民宿 攝影/王曉

  山環水繞,碧波盪漾,成群的白鷺紛飛起舞,岸邊的塔樓倒影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紅色的環湖跑道與藍色的水上棧道相映成趣,行人自在悠閒地漫步其中......走進黔南州羅甸東部新城,是一幅重巒疊翠、民富村美的新型城鎮新畫卷。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羅甸新城鎮美麗畫卷(圖源:雲黔南網)

  進入避暑季,位於大方縣六龍鎮的童話五鳳鄉村旅遊點備受關注,層層梯田、風情木屋,水塘、草地以及森林交相輝映,勾勒出一幅絕美的鄉村田園畫卷,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打卡遊玩。當地村民堅定不移在保護中求發展、在發展中獲收益,一步步真正吃上了“生態飯”,走上了“致富路”。

以生態“底色”繪發展“綠色” 貴州生態旅遊産業多彩融合

  大方縣六龍鎮童話五鳳鄉村旅遊點(圖源:貴州新聞圖片網)

  “快進、漫遊、留得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如今的貴州,遠山青青、碧水悠悠。堅持綠色發展、倡導綠色生活,正逐漸成為每個貴州人的自覺行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