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關嶺:實施中藥材強縣戰略 助力鄉村振興
2022-06-21 16:22: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今年以來,貴州省安順市關嶺自治縣立足自身發展和資源優勢,突出抓好中藥材産業發展工作,打造道地藥材優質種源繁育中心(溯源基地)和中藥材種植標準化示範基地,建設雲貴高原道地藥材關嶺集散中心,盤活存量資産,逐步建設中藥材飲片加工廠、關嶺縣醫養中心、食品藥品檢測中心,實施中藥科技創新驅動戰略,全面緊抓藥材溯源、藥材種植、藥材加工、品質檢測、流通物流各環節工作,著力構建“藥農+藥商+藥企+倉儲物流”的發展格局,打造“中藥種植+交易+加工+醫養一體化”的全産業鏈條。

(供稿)貴州關嶺:實施中藥材強縣戰略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03dbedafd251c31b64fd8b67d7d6845

關嶺縣龍潭街道的中藥材種植基地 攝影 楊展淩

  關嶺自治縣堅持問題導向,打通産業鏈條,積極開展招商引資、人才招引,加快發展中藥材産業。2022年,關嶺自治縣與國家中藥材標準化與品質評估創新聯盟中華全國工商聯醫藥業商會中藥材專委會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依託對方的人才、技術和市場資源優勢,努力把中藥材産業打造成為特色産業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有效抓手、助力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

  關嶺自治縣地處黔中腹地,擁有豐富的中草藥資源,素有“黔中無閒草,關嶺皆靈藥”的美譽,現有中藥民族藥資源1600多種,也是桔梗、杜仲、天麻、何首烏等藥材的原産區域之一。

(供稿)貴州關嶺:實施中藥材強縣戰略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47fd3aa027f73d1135be5d6be51a797

村民在種植基地裏除草 攝影 楊展淩

  2022年上半年,關嶺自治縣新增種植推廣品種天門冬、杭白菊、黨參、黃精、丹參、桔梗、決明子、黃柏、山豆根、太子根等共6168畝;在抓好優質種源繁育基地建設和中藥材種植的同時,依託區位及交通優勢,憑藉花江鎮、崗烏鎮、百合街道民間中藥材交易市場文化底蘊,關嶺縣大力打造“雲貴高原道地藥材關嶺集散中心”,項目規劃佔地面積44.6畝,總投資8000萬元,預計交易能力達50萬噸以上,年交易額達10億元,目前集散中心已基本建成,有56家企業主動對接入戶。

  關嶺自治縣委書記韋朝虎説:“關嶺將努力打造‘十萬藥農、百家藥企、百億産值’的雲貴高原道地藥材關嶺集散中心,力爭到2024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8萬畝左右,總産量達到1.2萬噸,總産值達到3.6億元,通過實施品牌戰略,培育以桔梗、黃柏、花椒、小黃姜為主,天門冬、玉竹、半夏、黃精、何首烏、黨參、丹參、夏枯球、決明子、通草、山豆根等為輔的具有市場競爭力的中藥材産品優勢品牌,全力助力鄉村振興。”

(供稿)貴州關嶺:實施中藥材強縣戰略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1566371ca118aa8dda96f0afef74171

關嶺縣中藥材産業發展工作專班成員黃髮科檢查藥苗長勢 攝影 楊展淩

  下一步,關嶺自治縣還將積極實施醫養一體化建設,緊扣安順市委、市政府打造“康養福地、瀑鄉安順”的戰略定位,按照“差異化、特色化、精品化”要求,做好“旅遊+”和“+旅遊”文章,以關嶺民政園區老年公寓為主要載體,全力打造集“醫療、養生、養老”一體的醫養一體化項目。(文 黃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