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關嶺新鋪鎮:建立“村民議事”機制 繪就鄉村新貌
2022-07-06 13:49: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為了發揮好黨組織的引領作用,貴州省安順市關嶺自治縣新鋪鎮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健全制度,打造讓群眾信得過的班子,將全鎮 9個村黨群服務中心轉化為100%“釋民惑、解民憂、暖民心”的黨建主陣地,成為群眾想去、願去、能去的黨建“根據地”,切實夯實了基層陣地,健強了黨建堡壘,確保了各項工作的有效推進。

貴州關嶺新鋪鎮:建立“村民議事”機制 繪就鄉村新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6130323

披上“綠裝”的新鋪鎮  攝影  邱高順

  新鋪鎮臥龍村,因埋藏有2億多年前的古生物化石而有名,曾留下了全國乃至世界各地有關專家和遊客的足跡。可就是這樣一個名聲在外的村子,以前卻是房前屋後生活垃圾成堆,大路小道污水橫流,群眾對村裏的大事小事漠不關心,毫無滿意度和幸福感可言。新鋪鎮黨委、政府在開展調研後,以村支“兩委”換屆為契機,在返鄉創業人員、致富能手、返鄉大學生中選出村支“兩委”班子,並建立“村民議事”機制,調動村民參與鄉村建設的積極性,為改變村貌開出“良方”。

  積極性調動起來後,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臥龍村的面貌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四處亂堆的垃圾沒有了,以前到處淌的污水沒有了,村裏到處都變得乾淨了。臥龍村建立“村民議事”機制後,村支“兩委”班子也吸引了2名優秀大學畢業生到村任職,並已經發展了4名年輕黨員,村支“兩委”班子就像“源頭活水”一樣,越來越有活力。

  新鋪鎮黨委及時總結推廣這一工作經驗,目前已經在全鎮 9個村建立起了“議事制度”,並在每一個自然村寨成立“村民議事小組”,充分按照“群眾事群眾議、群眾事群眾管”的原則,對本村寨的經濟建設、資産管理、精神文化、公共服務以及低保戶、五保戶等困難群眾的評定和救助工作進行討論和決定,調動了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如今,新鋪鎮幹群協同,大力發展“皇竹草+關嶺牛”雙産業,全面推進坡改林、坡改草、坡改地“三改”治石種草工程,構建“草為牛提供飼料、牛為草提供肥料”的良好生態循環,在一片片石漠荒坡上建立起蜿蜒盤旋的“草海”,不僅改善了生態,而且還為關嶺牛的發展提供了飼料保證,在改善環境的同時帶動村民增收致富。(文 李天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