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算力就是生産力 貴州踏上“東數西算”新賽道
2022-07-26 09:40:08來源:當代先鋒網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貴安新區建區以來,立足氣候、電力、地形地貌等優勢,把大數據産業作為趕超路徑,一路高歌猛進,實現了大數據産業從“風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再到“集聚成勢”的“三級跳”。移動、聯通、富士康、華為、騰訊、蘋果等7個超大型數據中心聚集,累計完成投資逾百億元。

  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發文,同意在貴州等8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在《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中,首次提出“東數西算”工程,貴州成為8個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之一。

算力就是生産力 貴州踏上“東數西算”新賽道

  中國移動貴安大數據體驗中心講解員正在介紹“東數西算戰略”。

  從先行先試,到産業聚集,這些年來,大數據已經成為貴州的一張新名片。但面對“東數西算”這個大工程,貴州如何把算力變成撬動數據變現的一個支點?既然算力已經變成了生産力,那麼,“大數據省”貴州會再次迎來華麗轉身嗎?

  網絡+算力 推進“東數西算”戰略落地

  7月14日,“2022年全國主流媒體走進貴陽貴安”大型主題採訪團首站來到中國移動貴安大數據體驗中心。體驗中心分為智聯萬物、智聯夢想和智聯生活三個區域。可能不少人乍一聽覺得有點懵,其實這些都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

  比如在智聯萬物城市通勤平臺,據工作人員介紹,螢幕中心類似風暴眼的位置顯示的即某區域的人流量情況。相關部門可根據人流量數據,增加或減少工作人員,儘快進行疏散或引導等。

  據介紹,作為第一家在貴安新區落戶的通信運營商,貴安移動大數據中心整體規劃面積275畝,建築面積19萬平方米,規劃機架為21000個。

  目前園區已建設完成一期、二期工程,“十四五”期間將續建中國移動貴陽數據中心三期,擬建規模44690平方米,2023年投産7500個機架,預計配套10T互聯網骨幹頻寬。規劃2024年啟動中國移動貴陽數據中心四期,擬建規模45000平方米7500個機架。預計可安裝伺服器數量為18萬台。

  建設國家樞紐節點,推進“東數西算”戰略落地的主要著力點為網絡和算力兩個方面。截至目前,現有網絡能力已實現貴州區域內網絡單向時延小于3ms,城市內時延小于1ms,丟包率小于0.1%、支持通信通道頻寬的虛擬化、支持IPv6和SRv6網絡協議的要求。

  算力能力方面,中國移動已建成以貴陽為中心節點的移動雲中心,重點部署離線計算、冷數據災備,PaaS、大數據及AI服務中心,承載內部全網性集中化平臺上雲。

算力就是生産力 貴州踏上“東數西算”新賽道

  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採訪團走進位於貴安新區電子信息産業園的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只見數十名工人在相隔5米左右的兩條生産線上各司其職,經過裝配、測試和包裝三大工序後,印有“兆瀚”字樣的“貴州造”鯤鵬雲上系列伺服器和鯤鵬雲上系列臺式機完成組裝,順利下線。

  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産和行銷為一體的高科技企業,其主營業務是基於華為技術底座,研發和生産自主創新品牌的計算産品;同時發揮“軟硬結合”差異化優勢,打造全棧一體數智化軟體解決方案。

  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生産中心總監鄧順輝向採訪團介紹,“兆瀚”雲上系列伺服器從晶片、主板、CPU/GPU等零部件全部實現國産自主研發,已在“貴州2020年高考閱卷系統”“貴陽銀行核心業務系統國産數據庫應用項目”“貴州省貴州智慧航空口岸大數據項目”等幾十個項目投入使用,為教育、金融、交通、政務等民生領域提供算力支撐和信息安全保障。

  去年,雲上鯤鵬實現了7萬餘臺智慧硬體設備生産銷售目標。

  下一步,雲上鯤鵬將在新技術、新産品上做出探索。深入探索鯤鵬+昇騰AI技術,升級人工智能計算産品線,實現從“通用算力貴州造”到“先進算力貴州造”,推動貴州佈局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打造城市先進算力底座,助力“東數西算”戰略貴州落地。

  圍繞國發2號文件,引鴻入黔,推動鴻蒙根技術産業落地貴州,孵化本地根技術産業,帶動基於鴻蒙技術路線的軟、硬體産業聚集,實現“作業系統貴州造”。助力貴州數字産業強鏈補鏈,全面推動全省千行百業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

  依託“最強大腦” 找準數字經濟“新賽道”

  作為我國繼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南水北調之後的又一國家工程,在“東數西算”推動下,貴安新區的“數字力量”正在改變新時代的數字經濟新版圖。

  7月13日,貴大·貴安科創超級計算算力演算法應用實驗室簽約暨揭牌儀式在貴州大學舉行,此舉意味著貴州省首個基於超算中心算力演算法的應用實驗室正式誕生。

算力就是生産力 貴州踏上“東數西算”新賽道

  貴大·貴安科創超級計算算力演算法應用實驗室簽約儀式現場。

  貴大·貴安科創超級計算算力演算法應用實驗室將依託貴安超級計算中心科學大裝置,圍繞人工智能、GPU虛擬化技術、容器技術、作業智慧調度、生物醫學計算、天文計算、超高速網絡傳輸技術、數據安全加密技術、國産化適配、邊緣計算等方向進行研究,為貴州培養更多超級計算技術人才,為貴州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FAST、生物醫學等項目做好算力服務,為全國各大企業提供更好的優質服務,扮演好“東數西算”中的算力支撐重要角色。

  作為新一代高性能計算領域的先行者,貴安超算中心由貴州省科技廳聯手貴安新區合作建設,一期總投資7000萬元,落戶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其核心算力由537台伺服器、1000張高性能圖形處理器提供,具備1PB的數據存儲容量。

  自2020年12月31日投入運營以來,貴安超算中心主要為數字文化産業、抗震模擬演算、醫學影像、天文科學等領域提供高性能計算支撐。目前,貴安超算中心的設備平均使用率達到80%以上,算力每秒1.34億億次,居西部第三。

  數字經濟時代,計算是重要的生産力。

算力就是生産力 貴州踏上“東數西算”新賽道

  貴陽大數據科創城。(貴安新區辦公室供圖)

  依託貴安超算中心這一“最強大腦”,貴安新區找準了智慧計算産業這一數字經濟“新賽道”。

  當前,貴安新區正在聯動多方力量,研發一套多雲異構算力網絡資源調度平臺,通過多雲異構算力網絡資源調度平臺聯動全省算力資源,打通跨行業、跨地區、跨層級的算力通道,構建算力服務資源池,提升貴州算力服務品質和利用效率,為“東數西算”工程部署提供重要支撐。

  多雲異構算力網絡資源調度主要解決不同提供者、不同雲架構的算力資源邏輯統一管理和協同調度,對外呈現統一服務能力。調度平臺的建設需要對接多雲異構節點內的算力和網絡資源,對各個節點的算力運行數據進行實時監控,進行綜合智慧分析,對不同的算力需求和算力資源進行合理匹配。

  接下來,貴陽貴安將主要從三個方面著力實施“東數西算”工程,加快打造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一是建立“東數西算”網絡樞紐,貴陽貴安目前已與17個城市實現城市之間網絡直聯,“十四五”期間將建設完善提升優化與其他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城市、計劃單列市及周邊省會等關鍵節點城市的網絡直聯;

  二是建設“東數西算”關鍵算力樞紐,貴陽貴安將積極打造三大運營商、互聯網業務、國家電子政務、能源等多個領域全國算力樞紐,為長三角、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提供高品質實時算力;

  三是建設“東數西算”國家重要數據基礎設施,將加快建設金融、信用、能源、交通等多領域數據樞紐,形成本地化交易、支付、清算、結算服務體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高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