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忠誠使命 英勇無畏 ——記“八一勳章”獲得者、南部戰區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一級上士杜富國
2022-08-01 13:24:0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7月27日,在中央軍委頒授“八一勳章”和榮譽稱號儀式現場,南部戰區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一級上士杜富國身著軍裝,腰背筆直,胸前的“八一勳章”熠熠生輝。

  成為全軍官兵的傑出代表,杜富國的淬煉之路,到底有多難?

  盛夏時節,環抱在一片茶園之中的遵義市湄潭縣興隆鎮太平村,寧靜宜人,村民們都爭相祝賀杜富國的家人,為杜富國榮獲“八一勳章”而驕傲。

  走進太平村,杜富國家的老房子就坐落在當年紅軍強渡烏江、挺進遵義走過的縣道旁。這裡的孩子自小腳踩著門口的“長征路”、聽著父輩講述的紅色故事長大。

  1991年11月,一名男嬰呱呱墜地,父母為其取名為“富國”。杜富國的父親杜俊説:“我是農民,沒為國家出多少力,孩子這一代一定要為國家多做貢獻。”

  18歲時,在家人鼓勵下,杜富國如願成為一名邊防戰士。2013年,已轉士官的杜富國第一次回家探親。為了迎接兒子回家,杜俊把全家的親戚都請到了家。身著軍裝的杜富國一進門,杜俊先安排他坐在中間,拍了一張全家福。合影后,一家人爭著試穿杜富國的軍裝,説這也算圓了他們的“軍裝夢”。

  “爸,我報名參加了掃雷排爆隊!”2015年7月,杜俊接到兒子打來的電話,心裏雖然擔心,他仍然表示支持:“你的人生你自己規劃。”

  雲南邊境,戰爭遺留的地雷等爆炸物多達130多萬枚。叢林裏、山峰上、道路旁,處處矗立著漆有骷髏頭的“雷區”警示牌,讓人毛骨悚然。30多年草木生長,雨浸風蝕,難以計數的爆炸物靜靜潛伏,企圖吞噬一切進入禁區的生命。

  危險重重的“死亡地帶”,曾一度是杜富國最熟悉的“戰場”,3年多的時間裏,他進出雷場1000余次,成功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處置各類險情20多起。

  “你退後,讓我來!”2018年10月11日,杜富國在邊境掃雷行動中,面對複雜雷場的一枚加重手榴彈,讓同組戰友退後,獨自查明情況時突遇爆炸,身負重傷。

  生死一瞬,捨身一擋。杜富國保護了戰友,自己卻失去了雙眼雙手,他再也難以操作熟悉的探雷器,也不能目睹這片浴血之地交付邊民耕種。

  “他是個真正的戰士。”曾在第一時間救治杜富國的軍醫劉小波説過,杜富國是他見過的最勇敢堅強的人,重創之後,積極接受治療,即便得知自己永遠失去了雙眼和雙手,杜富國也沒説過一句後悔,沒喊過一句疼。

  經過醫院的全力搶救,杜富國雖然保住了性命,但是卻又開始了與“傷痛”的漫長戰鬥。

  “嚴重的多發傷爆炸傷,雙眼失明、雙前臂截肢,耳朵鼓膜穿孔,聽力部分受損,還有腦袋震蕩傷……”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西南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劉宏亮説,杜富國身上複雜的傷情,不僅考驗著醫生,也考驗著他自己。

  “裝上一雙智慧手,我還能去排雷。”就算躺在病床上,杜富國牽掛的仍是自己的排雷“使命”。艱難的康復過程中,家人和戰友一直陪護在杜富國的身邊,看著他不斷挑戰自己的身體極限,大家感嘆,爆炸奪去了他的眼和手,卻奪不走他作為一名戰士的信念。

  每天清晨,醫院的軍號一響,杜富國立馬清醒。黑暗中,他估摸著衣物放置的方向,獨自慢慢挪過去,彎著頭,用鼻頭觸碰衣褲的便簽來分辨正反面,分清後,再用牙齒咬起衣服一端,伸出殘臂,頭鑽進去,左右搖晃幾下身體,衣服就穿好了。收拾好自己,他在戰友的陪伴下,開始了跑步鍛鍊,一次至少要跑3公里,狀態好的時候甚至還能跑上10公里。

  最令人震驚的是,在杜富國的病房裏,床上的被子被疊成了方正的“豆腐塊”。“我先把被子鋪平,然後一點點觸摸著打出褶子。”疊一次,15分鐘,完成時他已滿頭大汗。

  憑藉超乎常人的意志力,杜富國扛過折磨人心的幻痛,逐漸適應無手的生活,利用殘臂重新學會獨立洗臉、刮鬍子、吃飯、寫字、疊軍被……直至日前順利出院,重返戰位。

  雷場上,他是一往無前的“雷神”;

  醫院裏,他是迎戰傷痛的勇士。

  他是民族的脊梁骨,國家的英雄!他被南部戰區陸軍黨委授予一等功,並先後獲得“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全國自強模範”“時代楷模”稱號;中央軍委授予他“排雷英雄戰士”榮譽稱號……2022年7月27日,杜富國榮獲中國軍隊最高榮譽——“八一勳章”。(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