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三個詞、十場會,全民共赴“綠水青山”
2022-08-03 09:44:3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盛夏的江口縣太平鎮綠樹成蔭,位於梵凈山下的蓮花大道一路蜿蜒,串起中國第一土家村“雲舍村”、江口濕地公園、太平風情小鎮、寨沙侗寨等多個景區,沿途陸續開了500余家旅遊餐飲和民宿酒店。

  2021年10月14日,江口縣太平鎮被國家生態環境部授予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

  這是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發佈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模式與典型案例”之一。近些年來,堅持“綠色經濟”,推進“生態法治”,爭創貴州樣板,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擦亮了貴州的生態招牌。

  共識:堅持“綠色經濟”護好綠水青山

  作為中國唯一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論壇,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自2009年舉辦以來,已成功舉辦十屆。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堅持“綠色經濟”可持續發展之路,早已是“全民共識”。

  在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創新與實踐探索》主題論壇上,展示了我國在“兩山”實踐創新方面的工作和研究成果,推動“兩山”實踐與綠色發展區域合作,發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模式與典型案例(第一批)》,分享“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的成功經驗與典型模式,為各地開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探索作出示範、提供經驗。

(中首)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三個詞、十場會,全民共赴“綠水青山”

貴陽市始終堅持“綠色經濟”可持續發展之路

  作為國家首批、西部唯一的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從2017年至今,貴州共有5地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在生態文明建設上走在了全國前列。

  合作:推進“生態法治”庇護生物多樣性

  每年9月初,北方的鴛鴦陸續飛到貴州石阡鴛鴦湖國家濕地公園越冬,次年4月初又陸續北歸,這裡是中國最大的鴛鴦越冬地;

  黔金絲猴從30年前的400隻到現在700多只,被譽為“地球獨生子;

  珍稀的黑頸鶴每年有五分之一的數量會到貴州威寧草海過冬。

  良好的生態環境造就了貴州生物的豐富度。目前貴州已知生物物種24547種,最具有代表性的貴州特有種,如貴州疣螈、雷山髭蟾等均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保護生物多樣性,除了維護良好的自然生態系統,需深入推進生態文明法治建設。

(中首)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三個詞、十場會,全民共赴“綠水青山”

生態的貴州,是珍稀動物的庇護所

  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生態文明法治: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生物安全治理”主題論壇上,國內外立法、司法以及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提出建議,形成《生物多樣性保護法治建議》。貴州與武漢大學環境法研究所簽訂了《生態文明法治建設戰略合作協議》。武漢大學環境法研究所所長秦天寶表示,這有利於進一步深化生態文明法治方面的立法交流,構建環境司法信息共享和協調合作機制,搭建環境司法案例、司法經驗的多元化共享平臺。

  借鑒:共享“領先經驗”爭創貴州樣板

  “海南試驗區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強化剛性約束。推動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探路尋方。”

  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十四五’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主題論壇”上,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貴州、福建、江西、海南等各省發展改革委的有關負責人及科研院校的專家學者交流生態文明以及生態文明制度的好經驗、好做法。

(中首)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三個詞、十場會,全民共赴“綠水青山”

62.1%的森林覆蓋率,築牢貴州綠色屏障

  2016年,貴州獲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截至2020年底,貴州推行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以來,34項核心制度成果全面完成,其中13個方面、30項改革成果列入國家推廣清單。

  以論壇為紐帶,貴州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不斷在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應有貢獻。

  在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中,貴州堅持改革創新,試點先行,打造長江珠江上游綠色屏障建設示範區、西部綠色發展示範區、生態脫貧攻堅示範區、生態文明國際交流示範區,率先出臺首部省級層面生態文明地方性法規——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率先將河長制納入水資源保護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實現所有河流、湖泊、水庫河長制全覆蓋。多管齊下系統保護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實現了貴州省綠色經濟佔GDP比重達42%,森林覆蓋率達62.1%。(多彩貴州網記者 黃曉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