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甕安積極構建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體系
2022-08-11 15:25: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貴州省黔南州甕安縣堅持在思想上真重視、感情上真關愛、行動上真落實,構建“政府+社會+學校+家庭+網絡+司法”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體系,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供稿)貴州甕安積極構建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體系_fororder_1

玉山鎮玉山社區夢想家園小區的愛心書屋

  甕安縣採取“黨組織+政府機關”雙重管理模式,用好縣、鄉、村三級未成年人保護平臺,培育縣、鄉、村、社會四類關愛隊伍;發揮“12345”政務服務熱線、“12348”法律服務熱線、“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重要載體作用,形成全縣統籌、鄉鎮負責、村(社區)主抓、村民組互動的工作格局;對弱勢、困難未成年人進行定期排查和分類施保,保障困難未成年人家庭的基本生活,細耕未成年人保護政府“責任田”;發揮社會“暖胃”作用,打造“志願者+”服務,積極開展“微心願”、社區矯正、“陽光家園”陪伴等志願服務活動。

  甕安縣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加強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製作12套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和法治宣傳課件、資料,開展法治講座、普法演講、法治文藝演出等活動,並組織學生到監獄、法院庭審現場等實地參觀,引導他們在學法中析事明理、知敬畏;建立留守未成年人管理檔案,採取“1名留守未成年人+N名管理服務人員”的“1+N”模式進行管理,加強留守未成年人的關愛管理;發揮家庭“關鍵核心”作用,在中小學校落實家訪制度,建立“一人一檔一策”,不斷增進家校溝通合作。

  甕安縣強化網絡監管,開展網吧、遊戲廳等娛樂場所經營秩序整治行動,禁止相關娛樂文化場所違規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務,打造健康向上文化環境;定期開展網吧義務監督活動,對網吧經營者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監督、勸阻,對在網吧上網的未成年人進行教育,對沉迷于網絡的未成年人實施心理救助,凈化未成年人成長的網絡空間;強化司法保護,推動“一站式”詢問救助辦案區建設,為被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經濟救助、複學就業、身心康復、法律幫助等多元化綜合救助。今年以來,甕安縣已為100余名未成年人提供司法幫助,10余名未成年人收到司法救助金20余萬元。(文/圖 李星 覃炫寧 李登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