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教育共同體
2022-08-19 09:01:48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共建友好家園,共創多彩未來。8月22日—28日,2022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簡稱“交流周”)將再次吸引全球目光,一年一度的開幕期將有來自多個國家的嘉賓代表約2400人齊聚貴陽,大家共話情誼謀發展。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十五年來,作為中國-東盟政府間以教育為主題的人文交流平臺,交流周已經成為雙方進行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橋梁。2008年,由教育部、外交部和貴州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首屆交流周,開啟了中國-東盟合作的新篇章,多方共同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教育共同體。

(中首)貴州: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教育共同體

2019年6月,中國-東盟教育培訓聯盟協辦高等教育、産業、政府夥伴會議暨教育展。

  貴州借助交流周活動與世界對話。2015年對於交流周平臺來説與眾不同,跟往屆相比,參與國家首次增加了澳大利亞、新西蘭、韓國、瑞士4個特邀夥伴國的高校和教育機構。由此,交流周探索出了立足東盟、輻射全球的“10+1+N”合作模式。此外,交流周也于同年首次突破“周”的概念,共分為6個重大項目、7個主體項目和15個全年其他時段異地冠名舉辦項目三大類,開幕期與全年期活動的輪番上陣,社會參與面不斷擴大。

  一直以來,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交流周活動,把“辦好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寫入“十四五”規劃。交流周永久會址落地貴安新區後,貴州與東盟國家有了更穩固的對話窗口,雙方在互學互鑒中深化友誼,在合作交流中共同成長。

  從高等教育到基礎教育,從校際合作辦學到智庫合作,從學生培養到職業培訓,交流周活動舉辦以來,每年都有來自不同地域、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個人與組織,緊緊圍繞教育等領域開展多維度合作。在教育領域,交流周已經發展為中國-東盟機制化程度最高、輻射影響力最大、務實合作成果最多的平臺。

(中首)貴州: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教育共同體

2019年,貴陽職院參加貴州省瀾湄宣傳周活動。

  如今,交流周成為貴州教育開放的一張靚麗名片,更是貴州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近年來,貴州在東盟國家舉辦了多場交流周推介活動,推動貴州與各地政府、企業、科研教育機構、組織協會等達成合作共識。東盟國家也十分重視交流周平臺,柬埔寨、印度尼西亞、泰國、老撾等國政要多次線上線下出席活動。

  依託交流周平臺,中國-東盟職教合作聯盟、“一帶一路”人才培養校企聯盟、中國-東盟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中國-東盟旅遊聯盟等十大聯盟工作機製成立,中國-東盟清鎮職教中心、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中國-東盟大數據警務中心等十大基地及研究中心也紛紛建立,大力推動貴州省高校在人才培訓、師生交流、科學研究、創新創業、服務地方等方面的國際交流和合作。

  中國與東盟地理相鄰,山水相連,文化相通,血脈相親,利益相融。一份份合作協議簽署,一批批項目相繼落地,貴州乘著交流周的東風,以教育合作為基點,攜手推出一批內涵豐富的合作項目,有效擴大了貴州全方位對外開放。

  2017年11月,傳統村落保護髮展暨鄉村旅遊國際論壇在貴州凱里舉辦;2018年9月,第一屆中國-東盟留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在貴州大學落下帷幕;2019年6月-12月,泰國教育部職業教育委員會派出29名學生到貴陽職院進行為期半年的軌道交通專業培訓……這些類型多樣的項目,是貴州與東盟各國合作的最好例證。

(中首)貴州: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教育共同體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展示館一角

  迄今為止,交流周共吸引了來自50個國家與地區33100人次的嘉賓參會,雙方共簽訂各類合作協議或合作備忘錄1865份,累計開展各類項目和活動400余項。月月有活動,全年不斷線。十五年來,貴州不斷拓寬交流周渠道、豐富交流周內涵、創新交流周形式,確保交流不停步不斷檔。

  2022年,交流周共開展37項開幕期活動和57項全年期活動。7月5日舉行的2022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項目啟動會暨省教育廳籌備工作啟動會強調,準確把握各項任務和要求,確保辦出亮點、辦出特色、辦出品牌、辦出影響,讓各項活動既豐富又實在,切實提高貴州高校國際化辦學水準。

  十五載傾情耕耘,交流周平臺從無到有,由弱變強,從此前單一的教育“獨唱”,發展為以教育“領唱”、多行業多領域“齊唱”的大開放格局。站在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起點,貴州將借助交流周持續打造一批教育交流、技能交流和人文交流的品牌,以更大的實效推動中國東盟關係走深走實。(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曉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