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數字産業化發展勢頭強勁
2022-08-19 10:00:0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2022年,貴州省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工信部監測口徑)延續去年以來的強勁發展勢頭,增速連續8個月位居全國第一,軟體業務收入規模位列全國第15位,為歷史最好水準;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9.9%,品質效益穩步提升;雲服務佔軟體業務比重提升至71%,“首位産業”地位持續鞏固。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統計局監測口徑)同比增長121.2%;電子信息製造業穩步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4%,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7.3%,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5.8%。

  重點企業茁壯成長

  今年一季度,貴州省規上軟服業企業數241家,比去年底新增13家。貴州省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延續去年以來的發展勢頭,同比增長100.8%,其中華為雲收入超過80億元,成為絕對龍頭;雲上貴州、雲上艾珀等16家企業收入破億;國電南自、優特雲等64家企業收入增速超過50%,數據寶、運力大數據、軒通大數據、梵雲大數據等34家重點企業同比增長超150%。雲服務這一貴州數字經濟“首位産業”持續鞏固。同時,一批企業創新成果不斷顯現:白山雲進入國際權威研究機構IDC首次發佈的《中國邊緣雲研究2021》報告;滿幫牽頭編制的我國公路貨運車貨匹配領域首個碳減排團體標準《公路貨運智慧匹配系統的溫室氣體減排量評估技術規範》正式發佈;醫渡雲參與申報的科技部2021年度重大項目“全球重大突發傳染病智慧化主動監測預警系統”獲批立項;精英天成科技公司生物制藥、血液、疫苗、計劃免疫等信息系統業務佔國內市場比例增至60%以上。

  重大項目加速融合

  貴陽大數據科創城累計集聚大數據企業突破100家,8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預計總投資超65億元。貴陽市區塊鏈綜合性試點等三個項目入選16個部委聯合公佈的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聯通貴安數據中心、電信貴州雲計算園入選工信部國家新型數據中心典型案例。美的雲、建行數據中心簽約貴安,金融818數據中心進入開工準備階段。貴州省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累計對接111家isv(獨立軟體開發商),通過鯤鵬認證夥伴83家,完成鯤鵬適配認證解決方案107個。黔南州數字經濟運營中臺與攜程、美團等360多個渠道連接,接入州內12497家實體企業,為本地實體企業降低線上佣金3900余萬元,累計回流資金1.1億元。

  融合賦能縱深推進

  據統計,今年一季度,貴州省形成“萬企融合”標杆項目培育對象51個、示範項目培育對象332個,帶動559戶企業開展融合,超額完成一季度目標任務。首個數字化供應鏈領域地方標準《數字化供應鏈業務管理指南》正式發佈。電子行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項目總體進度達97%。“智慧黔城”工程深入實施,累計建成智慧安防小區超3200個,建成盒馬鮮生、優米購等融合示範體驗零售店超60個。此外,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公佈的2021年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典型案例中,我省雅光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數據+智慧製造”提升産品品質提高生産效率項目入選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案例名單,百訊智匯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於邊緣計算的工業質檢應用解決方案入選應用場景解決方案案例名單。

  當前,貴州省實施數字産業大突破行動,加快打造數據中心、智慧終端、數據應用等三大千億級産業集群。持續推進“百企引領”,推進“強省會”,大力實施貴陽貴安“軟體再出發”行動,聚焦頭部企業、鏈主企業打造産業生態鏈,編制發佈一批“百企引領”典型示範和案例,在人工智能、5G、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信息安全等6大領域加快培育一批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提升我省數據庫、雲桌面、數據安全等産品競爭力。深入開展國家(貴陽)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提升省軟體名園和培育園區産業集聚水準。加快完善數字産業化配套設施,完善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産業發展政策的基礎上,從保障建設用地、降低用電成本、強化人才支撐、建好用好公共創新平臺、開展産業大招商、推進大數據合作交流等方面入手,探索創新和完善數字産業化相應的配套政策,為數字産業化發展創造良好條件。(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靜 彭耀永 通訊員 劉潤 徐翼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