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以教育“破圈”提升貴州國際影響力
2022-08-22 09:42:10來源:當代先鋒網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連接昆明和萬象的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後,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軌道交通分院、裝備製造分院等聯合培養的8名老撾籍留學生,迎來了自己的新職業之旅。

  在中老鐵路老撾段,謝松廷和其他同事一道負責機車檢修工作。“在貴州學到的知識,對我找工作的幫助非常大。以後如果身邊的同學朋友們想出國留學,我還會繼續推薦他們來這裡。”老撾籍留學生謝松廷對記者説。另外,在中國境內的中老鐵路沿線,貴陽職院51名畢業生也在多個崗位上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以教育“破圈”提升貴州國際影響力

  貴陽職院老撾籍留學生

  不只是謝松廷,每年都有不少東盟國家學生前往貴州高校留學。經過幾年的學習生活,他們對貴州的歷史文化産生濃厚興趣。很多留學生回國後化身助推貴州與東盟交流的使者,紛紛結合自身經歷向同胞宣傳貴州近年來發生的巨變。

  2008年,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簡稱“交流周”)跨越山海應運而生。十五年來,貴州獲得了越來越多東盟國家的關注。截至目前,48所高校與東盟90余所高校及教育機構簽署協議680余份。來黔留學23100余人次,其中東盟國家16200余人次,“留學貴州”品牌吸引力強勁。此外,貴州師生公派前往東盟國家交流訪問、研學等2500余人次。

  交流周開辦至今,貴州大學已與東盟國家20多所高水準大學和學術機構開展實質性合作;貴州師範大學-楚瓦什國立師範大學漢語中心2015年成立後,雙方共同協作,目前已成為當地規模最大、教學品質最高的漢語教學機構,進一步增進了俄羅斯人民對中國和貴州的了解;銅仁學院老撾研究中心,則持續為貴州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及銅仁市內陸開放要地建設提供信息服務與理論支撐。

以教育“破圈”提升貴州國際影響力

  荔波縣朝陽鎮洪江村

  加強溝通、對接政策、實施計劃、形成機制,十五載春華秋實,一大批項目落地貴州。對師生而言,交流周是提升自我綜合素質,助推全面成長成才的重要跨國窗口。對學校而言,交流周是院校與東盟各國進行教育合作的機制化平臺,彼此互學互鑒、互聯互通,開展科研合作,聯合培養高素質人才。對貴州而言,交流周關乎深化雙方人文交流,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際影響力。

  經過多年發展,交流周已從單一的教育“獨唱”,發展成為以教育合作“領唱”、多行業多領域“齊唱”的大開放格局。敞開大門讓教育“破壁出圈”後,瀾湄周活動、中國-東盟大數據合作論壇、中國-東盟大學生旅遊形象大使比賽、中國-東盟醫藥産業論壇、中國-東盟來華留學夏令營、中國-東盟青少年足球比賽等一系列活動在交流周平臺成功舉辦,貴州與東盟多個國家在跨境電子商務、大數據産業、跨境旅遊、農業科技、藝術交流、經濟貿易等領域的往來日趨頻繁。

  2021年,交流周美育基地在荔波縣朝陽鎮洪江村建成啟用。與交流周“聯姻”後,這座小山村從藏于深閨人不知的傳統村落逐漸變成了遠近聞名的藝術村,且國際范十足。現如今,洪江村共吸引了國內外百餘位藝術家在此生活和創作,前來學習觀光的遊客絡繹不絕。

  以交流周為媒,貴州積極與東盟國家一道參與全球教育治理,對外交流合作成果顯著。其中,首屆交流周中國-東盟大學校際合作圓桌會議發佈《貴陽聲明》,標誌著中國和東盟國家高校在教育合作和人力資源開發方面開展更為廣泛而深入的國際合作。2017年,第十屆交流周發佈的《中國-東盟職教合作聯盟貴陽共識》,更是聚焦職業教育擴容提質、畢業生就業,以及服務區域發展等。

以教育“破圈”提升貴州國際影響力

  遵義職院留學生在開展暑期“三下鄉”活動

  今年7月,2022年大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如約而至。遵義職業技術學院多名留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前往雷山縣和丹寨縣開展研學,全面了解苗族的歷史、建築、節日、音樂、歌舞、服飾、醫藥等,近距離感受貴州苗族獨特的風土人情和人文底蘊。為期兩天的實踐活動給留學生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紛紛表示不虛此行,收穫頗豐,一定要繼續努力學好漢語,傳遞中國好聲音,為搭建好中外交流的橋梁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抱樹人之夢,架智慧之橋。交流周作為中國和東盟唯一以教育為主題的政府間交流合作平臺,貴州在教育領域的“引進來”和“走出去”均實現了較大跨越,對外交流合作的“朋友圈”持續擴大,國際影響力也隨之步步登高。

  2022年,交流周將通過研討會、競賽、活動營、洽談會、研修培訓班、成果展覽等形式,持續聚焦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基礎教育等重點領域,並繼續發揮平臺的資源輻射帶動作用,在更廣闊的領域打造貴州對外開放的新高地。(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曉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