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碧江:“四風”共建 揚起教學品質乘風破浪之帆
2022-09-15 16:1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近日,貴州省銅仁市委黨校教授受邀到碧江區委黨校開展教師試課工作,對試課教師的表現給予指導和評價,並從學術結構、邏輯結構、表達方式、課堂把控等方面為新進教師答疑解惑。開展新課試講,是碧江區委黨校提高教師教學水準、提升黨校教學品質十分重要的一環。

  2022年以來,碧江區委黨校緊緊圍繞銅仁市“五區一中心”高品質發展目標,不斷探索提高辦學品質之途徑,從加強隊伍建設、創新教學模式、注重調查研究、優化考評體系4個方面入手,狠抓教學品質提升。

  碧江區委黨校始終把師資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來抓,緊緊圍繞學校“十四五”工作謀劃,以辦學品質評估工作為契機,著力培養“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教學團隊和“創新型、創業型、創優型”管理隊伍,通過“內部培養、外部引進”的方式,增加總量、改善結構、提高素質,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素質優良、規模適當、結構合理、適應新時代幹部教育培訓要求的人才隊伍。

  碧江區委黨校制定和實施人才強校戰略,明確人才隊伍建設要求,實施“名師工程”,積極創新優秀人才成長和施展才華的管理運行機制;按照“專職為主、專兼結合”的原則,建立健全兼職教師管理制度,加強教學科研人才隊伍建設。

  碧江區委黨校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黨內活動制度,開展黨的理論及黨性教育,以“黨校姓黨,求是學堂”為主題開展黨建品牌創建工作。2022年來,碧江區委黨校獲銅仁市2022年“志願銅行·春運暖程”志願服務先進集體、“碧江區先進黨支部”榮譽稱號。

  碧江區委黨校出臺《碧江區委黨校(區行政學校)教學管理制度(試行)》《碧江區委黨校(區行政學校)教學工作規劃(2019——2023年)》,從教學課程設置、新專題集體備課與試講、課堂紀律、教師外出授課等方面對教學工作進行管理,明確每名專職教師每年開發新專題不低於2個,並實行集體評審票決制,通過試講評比促進課程品質提升。

  碧江區委黨校進一步健全完善領導幹部上講臺制度,明確目標任務、內容形式、組織實施、具體要求等,全面推進各級領導幹部上講臺制度化常態化,重點圍繞中心大局談體會、作輔導、教方法,有力推動中央、省委、市委和區委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任務落到實處。2022年以來,選聘政治素質過硬、實踐經驗豐富、理論水準較高、善於課堂講授的黨政領導幹部、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先進典型人物、知名專家學者、部分高校教師擔任兼職教師,各級各部門各領域幹部上講臺60余人次。

  碧江區委黨校探索運用訪談教學、調動學習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加大現場教學和研討式教學課時的佔比,讓學員有更多碰撞思想、交流心得的機會和平臺,促進學員互相學習;充分運用“新時代學習大講堂”、貴州省黨員幹部網絡學院等現代化手段開展培訓,發揮課程教學的整體價值和綜合效能,切實提升教育培訓的品質;依託東西部協作關係,開展“區內+區外”“黨校+高校”“理論學習+實踐鍛鍊”等多種方式開展培訓,使學員進一步拓寬思路、增長知識。

  碧江區委黨校結合工作實際,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紮實開展科研工作,緊扣本地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及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社會熱點難點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及科研工作,真正把調查研究工作做實,找準課堂教學的著力點、學員的關注點,進而講出接地氣、解疑惑的好課,明確每位教師全年調研時間不少於30天,撰寫調研報告及課題不少於3篇。2022年以來,碧江區委黨校組織教職工到外學習調研90余次,發表論文22篇,發表理論文章17篇。

  同時,碧江區委黨校優化考評體系,激勵“深化改革”創新創造,建立健全幹部教育培訓考核評價制度,建立健全師資準入、考核評價體系、職稱評審和崗位聘用辦法。

  碧江區委黨校建立健全學員考核標準體系,全面考核幹部的學習態度和表現、理論知識掌握程度、黨性修養和作風養成情況,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等;嚴格落實《學員管理制度(修訂)》,形成敢抓敢管、真管真嚴的學員管理新局面;完善幹部教育培訓成效跟蹤機制,通過回訪了解、問卷調查等方式,將幹部學習培訓成效轉化為實際工作成果的情況。(文 張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