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興義:“智慧碼頭” 破解萬峰湖污染之困
2022-09-21 09:37:58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馮薇薇

貴州興義:“智慧碼頭” 破解萬峰湖污染之困

萬峰湖風光旖旎

  “將垃圾投放至垃圾分類接收站後,用‘船E行’APP上傳並登記,接收單就完成了。”在興義市萬峰湖巴結壹號碼頭,船員王宏勇正在將船上的生活垃圾投放至碼頭的固體垃圾分類接收站。

  2018年,萬峰湖全面啟用“船E行”APP,督促指導水運企業所有船員安裝使用。船主上傳信息和拍照留證後,各水運企業通過電腦終端收到垃圾接收單,由水運企業將污染物數據上傳給轉運及處置公司,全面實現油污及垃圾來源、收集、轉運、處置去向的數據化體現、閉環化管理。

貴州興義:“智慧碼頭” 破解萬峰湖污染之困

萬峰湖碼頭污染物接收二維碼

  推動治湖向“智”湖轉變,近年來,興義市通過大數據賦能,多措並舉打造“智慧碼頭”,破解萬峰湖船舶、碼頭水污染、生活垃圾等污染重點問題,守住萬峰湖“暢通、水清、岸綠、景美”生態環境。

  萬峰湖之困

  “以前,湖面上到處是網箱,風中裹挾著魚腥味,非常臭。”興義市南盤江鎮壩艾村村民羅紹光回憶説。

  2016年以前,羅紹光和村裏大多數村民一樣,在萬峰湖湖面上進行網箱養魚。然而由於過度養殖,網箱、水上餐廳、釣魚棚等數量急劇增多,萬峰湖水體水質一度惡化,從湖面泛起的魚腥味能飄至幾公里外,人居環境也遭到嚴重破壞。

  相關數據顯示,當時,全市有網箱1024戶、362.2萬平方米,佔據著萬峰湖的主、支航道;每年往湖中投放餌料約5.6萬噸,水下魚餌、魚糞堆積高達10余米;水上餐廳、超市、垂釣棚等浮動設施達6146個;船舶2290艘,均無“兩污”處理設備,污水、廢油直接排放。

  “生活垃圾污染也很嚴重,每年約20萬人次遊客和垂釣者,由於環保意識薄弱,很多人將生活垃圾直接扔進湖中。”黔西南州生態環境局污染防治科科長曹仁灝介紹説。

貴州興義:“智慧碼頭” 破解萬峰湖污染之困

萬峰湖航拍圖。興義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萬峰湖一水連三省(區),水域涉及黔西南州興義市和安龍縣,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縣和西林縣等10余個鄉鎮,沿湖居住著布依、苗、壯族等10多萬群眾。同時,萬峰湖具有發電、航運、旅遊、水源供給等多重功能。這處國家“西電東送”的重要能源基地、三省(區)的水上黃金運輸線、“珠三角”經濟區的重要水源供給地,在嚴重的污染下,難以“喘息”。

  2017年3月,貴州省環保廳列出年度環境保護污染源10大治理清單,萬峰湖赫然在列。2017年8月,中央環保督察組向貴州反饋督察情況:萬峰湖天生橋斷面化學需氧量濃度上升96.7%。

  萬峰湖治理刻不容緩!

  萬峰湖之治

  網箱養魚,拆!

  河流污染,治!

  污水處理項目,建!

  ……

  2016年12月,萬峰湖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正式啟動。

  2017年7月,黔西南州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在萬峰湖開展了以全面取締網箱為重點的“清網行動”、以生態環境建設為重點的“綠水行動”、以綠色生態養殖和生態旅遊發展為重點的“共享行動”,打響了一場全面、徹底的萬峰湖環境綜合整治戰役。

  2018年4月,萬峰湖水域內467萬平方米養殖網箱全部拆除,漁民轉産上岸,萬峰湖開始改變“灰顏”。

  同享一湖水,共治齊發力。而後,“兩省一區”形成整治合力,同心同向同行聚焦萬峰湖治理。

  2019年12月,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檢察院、貴州省黔西南州檢察院、雲南省曲靖市檢察院攜手制定關於萬峰湖流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協作機制,並共同編制了《萬峰湖生態環境保護總體方案》,有效解決萬峰湖生態環境保護“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的問題。

  如今,湖面可見污染已得到根本治理,干支流深層次污染得到有效整治,萬峰湖重回“綠顏”。

  “黔西南州環境監測站每月會對萬峰湖巴結垂線進行監測,監測結果顯示,萬峰湖水體氨氮和總磷整體呈明顯下降趨勢,高錳酸鹽指數穩定維持在較低水準,水質整體保持在Ⅲ類。”曹仁灝説,但是有人的地方總避免不了有污染,污染防治不是階段性的,而是常態化的,萬峰湖還將持續發出拒絕污染的“最強音”。

貴州興義:“智慧碼頭” 破解萬峰湖污染之困

污水污油收集轉運船將收集到的生活污水抽到躉船上。

  萬峰湖之“智”

  “轟轟轟……”在萬峰湖紅椿碼頭,一艘污水污油收集轉運船正將自己“吃”掉的污水抽到污水污油躉船上。

  “船員或村民的船污水污油,由我們開收集轉運船去收集。待轉運船容量滿了後,再抽到躉船裏。”興義市交通運輸局工作人員覃炳國説,躉船容納的污水污油到達臨界點後,就會由轉運車運到專門的處理廠處理,整個過程都在“船E行”APP上登記,可監控、可追溯。

貴州興義:“智慧碼頭” 破解萬峰湖污染之困

“船E行”APP後臺。

  站在污水污油躉船上,卻聞不到一絲臭味。興義市交通運輸局海事航務股負責人張峰介紹,像這樣的躉船,萬峰湖上共有五個,分別在紅椿碼頭、巴結壹號碼頭、未羅蘭碼頭、壩達章便民碼頭、安沙便民碼頭。

  2018年,黔西南制定印發《黔西南州船舶與港口污染物接收、轉運及處置設施建設方案(2018-2020年)》,建立船舶與港口污染物接收轉運及處置監管聯單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聯合監管機制。

  “去年1月以來,已通過閉環式智慧管理監控收、轉、處各類數據420余條,處理生活污水40.32立方米、船舶垃圾2.21噸、殘油廢油2.08立方米。”興義市交通運輸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指導員龔達聰告訴記者,截至目前,興義已建成的交通運輸碼頭均配備垃圾接收設施,船舶港口防污染項目全部建成。

貴州興義:“智慧碼頭” 破解萬峰湖污染之困

污水污油躉船。

  近年來,黔西南不斷運用“大數據+治理”,推進“智慧碼頭”建設,守護萬峰湖生態環境。

  通過智慧交通監管平臺,在萬峰湖巴結壹號碼頭、巴結二號碼頭、紅椿碼頭安裝廣角攝像頭;在4艘學生運載船舶安裝船內及船頭定向攝像頭。終端全部接入興義市智慧交通平臺,對碼頭片區水域及學生船舶航行航線進行實時監管,發現直排污染情況能夠得到及時處置。

  此外,運用河長雲平臺日誌掌握萬峰湖開展河長制工作狀況,並通過平臺監督和舉報功能,接受群眾監督,實現管理手段實時化、數據化、精準化。

貴州興義:“智慧碼頭” 破解萬峰湖污染之困

遊客乘船遊覽萬峰湖風光。

  在紅椿碼頭,記者坐上一艘遊船,遊船駛過,水天一色的湖面蕩起層層漣漪,兩岸萬峰疊翠,峰水相映。

  從治理到“智”理,黔西南持續推進萬峰湖生態保護,推動流域監管向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型轉變,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描繪出多彩貴州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幅新畫卷。(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