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建設“工業大腦”強化工業數字化轉型
2022-09-30 09:04:1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近幾年來,貴州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工業互聯網、設備聯網上雲、數字車間、智慧工廠、智慧園區等創新發展工程,面向1000余家企業開展大數據融合會診服務,電子行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加快應用,全省形成“萬企融合”工業標杆項目52個,示範項目1064個,帶動2522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與此同時,256處生産煤礦智慧化平臺接入貴州“能源雲”平臺,累計建成並投運智慧化採掘工作面達23個。倍易通的企業運營及設備物聯平臺、航天電器的供應鏈管理平臺等6個項目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2020年企業上雲典型案例,貴州成為當年全國入選案例最多的省份。

  這些轉型為貴州省建設集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創新鏈、人才鏈、生態鏈為一體的“工業大腦”平臺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大數據與工業融合水準穩步提升

  貴州以十大工業産業為重點,加快建設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以及面向重點行業、區域和領域的特色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臺,支持有優勢的企業在化工、新能源電池、新型建材等領域建設産業互聯網,並通過“萬企融合”大行動,推動大數據、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融合應用,以數字化轉型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助推全省工業向高效、綠色、智慧化轉型。

  2021年以來,貴州省工業個性化定制模式不斷涌現,服務化延伸模式不斷升級,大數據與工業融合指數達43.3,相比2020年的41.7提升了1.6,融合水準逐年提升。其中,十大工業産業中化工行業融合水準最高,達到55.2;製造業企業實現網絡化協同製造的企業比例為35.7%,比2020年提升了5個百分點,開展個性化定制的比例為10.7%,較2020年提升了2.3個百分點,開展服務型製造的比例為24.8%,與2020年相比提升了3.9個百分點,均遠超全國平均增幅水準。

  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臺,通過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實現了原材料、生産、運輸、施工全過程實時數據採集、監測、分析和綜合集成應用,僅3條生産線的人工從過去的15人縮減到現在2人,大幅節約成本,提高效率。貴州航宇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國內率先實現航空産品鍛造的全過程智慧化、數字化控制,關鍵設備的數控化率達到98%,生産效率提升55%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了30%,産品品質合格率從88%提高到99%。貴州航天林泉電機有限公司通過搭建智慧化的運營管控平臺,實現産品從製造、檢測、試驗全流程的自動化生産,工序的自動化率提升到50%以上,人均勞動生産率年增長12%左右,産值3年實現翻番,到2020年突破10億元大關。

  新型工業化數字基礎設施進一步夯實

  貴州實施“5G+工業互聯網”應用工程,打造一批應用場景,推動5G在工業領域大規模商用。中國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運營商,鐵塔,廣電等企業加快5G基站建設,擴大出省頻寬,延伸光纜長度,提高國際數據專用通道利用率。

  據悉,今年上半年新增5G基站1.43萬個,累計達6.76萬個,實現各市(州)城區、縣城以上核心商圈、3A級以上景區、部分農村熱點區域的重點覆蓋;全年新增互聯網出省頻寬6276Gbps,累計達3.4萬Gbps;新增光纜長度17.3萬公里,累計達174.8萬公里。

  《貴州省2021年5G應用場景行動方案》積極推動5G應用場景應用,在智慧園區、智慧工廠、智慧礦山等11個方向拓展場景應用,建立了5G應用場景項目的重點項目庫,全年共入庫應用場景項目520個。其中,貴州輪胎廠利用5G+AGV (自動引導運輸機器),助力實現廠區産線物流管理升級,提高了生産執行效率和管理水準。

  5月,貴州航天雲網科技有限公司營運的“貴州工業雲”展開了新一輪功能迭代,通過構建並完善産業地圖使政府部門及時了解全省重點工業品的分佈和産業鏈配套關係,同時便於企業一站式獲得可靠的産品來源。據統計,截至目前,“貴州工業雲”平臺註冊用戶數累計172544戶,主要生産設備連接13812台(套),工業APP累計2308個,工業軟體累計204個。

  同時,算力基礎設施、“雙千兆工程”、“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産”等新基建項目陸續登場,為貴州實現工業智慧化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適度超前佈局建設“工業大腦”平臺

  接下來,貴州省要聚焦工業重點産業建設,圍繞工業大數據採集、整理、分析、應用等環節,引導鼓勵企業設備、業務、管理等數據上雲,提升中小企業數據自動採集、傳輸、存儲、分析、決策和優化水準,利用可視化數據展示全省産業、企業、資源、人才、資金、政策、項目等分佈情況,清晰呈現産業鏈上下游産業空缺和薄弱環節,通過數據融合分析,實現産業精準決策和數字化治理。打造“工業大腦”平臺,以數據供應鏈為紐帶,以“智慧工廠”建設為引領,探索“智慧産業大腦+智慧工廠”的發展模式,推動産業鏈、創新鏈、供應鏈融合應用,實現資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經濟社會的高效協同。(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靜 彭耀永 通訊員 陳麗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