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遊人讚文人嘆 織金洞旅遊口碑爆棚
2022-10-12 10:11:3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淼責編:邱觀史

  雄偉壯觀的“霸王盔”,秀逸精巧的“銀雨樹”,形態優美的“倒挂琵琶”……從織金洞裏走出來的人都會發出同一個感慨:織金洞真是太神奇、太美妙了!織金洞這座絕美的地下宮殿,猶如一個的夢幻世界,漫步洞中,造型各異的石灰岩堆積成奇特迷離的景致,令人不得不為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拍手叫絕。

  織金洞,位於貴州省織金縣官寨苗族鄉,地處烏江源流之一的六衝河南岸,是目前貴州唯一一家世界地質公園,也是國家自然遺産、國家5A級旅遊景區。作為享譽全球的“溶洞之王”,自1980年被發現以來,吸引了來自各地的遊客參觀遊覽。

遊人讚文人嘆 織金洞旅遊口碑爆棚

  多姿多彩的地下宮殿 攝影/付樹湘

  華麗蛻變,景區品牌再結碩果

  織金洞發現于1980年4月8日。1988年8月1日,國務院審定並公佈了全國共40處第二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織金洞名列其中。2005年,織金洞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等媒體評為“中國最美旅遊洞穴排行榜第一名”。2014年1月,織金洞入選“世界地質公園”推選名錄。2015年9月19日,織金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中心批准為世界地質公園。

遊人讚文人嘆 織金洞旅遊口碑爆棚

  織金洞 攝影/汪應華

  2019年11月5日,織金洞景區被列入創建5A級旅遊景區預備名單。圍繞5A創建評定指標,織金洞景區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原則,修建完成並投入使用了織金洞遊客服務中心、織金洞出口至入口觀光車道、生態停車場、多功能停車場等項目,並對織金洞智慧旅遊項目、洞內燈光、景區遊覽步道、景區標識標牌、旅遊廁所、旅遊步道、旅遊公路等進行了提質提升,使景區面貌煥然一新。

遊人讚文人嘆 織金洞旅遊口碑爆棚

  織金洞新遊客中心 攝影/王曉

  2022年7月15日,織金洞景區正式入選國家5A級旅遊景區,至此,織金洞景區的發展迎來全新階段。

  “5A創建成功的消息發回來的時候,我們都覺得再辛苦都值了,這幾年功夫沒白費。”織金洞景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新5A,新征程。“為帶動整個區域旅遊産業化的全面發展,我們將聯動周邊小眾景區景點,積極推薦畢節農特産品、旅遊商品、避暑旅遊線路産品,並逐步推進科普研學及戶外運動項目,豐富旅遊體驗業態,滿足遊客各類出遊需求。”貴州織金洞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王伶俜表示。

  以人為本,打造文明旅遊風景線

  記者在織金洞新遊客中心看到,大廳內的智慧機器人十分受歡迎。遊客通過觸摸指令和互動,可以獲取景區概況、全景圖、景區各景點圖片及相關介紹、服務設施位置、諮詢電話、投訴電話、救援電話等各類旅遊服務信息,其內容涵蓋景區吃、住、行、遊、購、娛各旅遊要素,並設有中、英、日、韓四種語言介面,能夠滿足各類遊客需求。

遊人讚文人嘆 織金洞旅遊口碑爆棚

  遊客中心大廳 攝影/王曉

  在景區入口處,遊客不再需要持紙質門票,僅通過自動售票機或者手機移動端下單,便可憑身份證或者電子身份證快速入園,每個遊客進入景區約需5秒鐘左右,不僅提高了檢票效率,還大大減少了遊客排隊等候時間,有效提升遊客旅遊體驗和旅遊品質。

  此外,為方便特殊人群的出行,充分體現“人性化”服務的要求,遊客中心還提供特殊人群服務。服務設施主要包括兒童樂園、輪椅、嬰兒車、雨傘、棉服和母嬰室等。

遊人讚文人嘆 織金洞旅遊口碑爆棚

  親子娛樂的人性化服務設施 攝影/王曉

  “只要循著標識標牌指引就可以找到洗手間,洗手間內乾淨整潔,還放置著觀賞植物,讓人更能體會到‘五星級’的如廁體驗。”在四川遊客王女士看來,織金洞的旅遊廁所儼然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此外,近年來織金洞景區堅持以遊客為中心,深化“互聯網+旅遊”,加快智慧旅遊建設,全面提升軟硬設施,基礎設施及配套服務更趨完善和人性化。依託大數據、雲服務,織金洞景區“智慧化”建設成效顯著。“遊客預約及入園、車輛管理、輿情信息等情況一目了然,基於實時監測和分析進行動態測算和應急響應,更能確保景區秩序平穩有序。”織金洞景區負責人表示。

  安全性、體驗性、數據性價值全面提升,以及旅遊從業人員綜合素質進一步提高,給遊客帶來了更好的旅遊體驗。

遊人讚文人嘆 織金洞旅遊口碑爆棚

  織金洞智慧旅遊系統 攝影/王曉

  豐富業態,鄉村旅遊引人注目

  現在的織金洞面貌日新月異,旅遊景區與美麗鄉村融為一體,當地群眾也吃上了“旅遊飯”。

  走進織金縣官寨苗族鄉紅岩村,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整齊的房屋在花草環繞中與山水相映成趣,農田錯落有致,果樹排列整齊,美麗的山水自然風光令人流連忘返。

  紅岩村背靠織金洞,面朝六衝河,被譽為“烏江源百里畫廊第一站”。依託鬼斧神工的山水自然景觀,紅岩村以“農業+旅遊”為抓手,大力發展種植柑橘、櫻桃、李子、楊梅、枇杷、黃桃等水果,吸引無數遊客前來觀光旅遊、休閒度假、採摘體驗,是遠近聞名的鄉村旅遊“明星村”。

遊人讚文人嘆 織金洞旅遊口碑爆棚

  紅岩村

  “村莊變景區,村民變景民,農房變民宿,農特産品變旅遊商品……”在官寨鄉屯上村經營農家樂的村民向記者介紹道。

  同樣受益於織金洞景區跨越式發展的還有屯上村。屯上村的溶谷苗寨距織金洞2公里,“溶谷”是苗族語言,代表美麗、漂亮之意。立足織金洞5A級景區和織金大峽谷景點的區位優勢,以及苗族特色民居、蠟染刺繡、歌舞表演、特色美食、經果林等資源優勢,當地的苗家人紛紛搞起了農家樂、民宿。每逢週末,大批遊客在苗寨賞美景、住民宿、吃地道的農家菜。

遊人讚文人嘆 織金洞旅遊口碑爆棚

  溶谷苗寨

  “想不到織金洞旁邊還有文化底蘊這麼濃厚的村寨,刺繡、蠟染都可以體驗,更加豐富了我們的旅行。”目前溶谷苗寨正以鄉村民宿為特色配套蠟染、刺繡等旅遊商品銷售,完善景區周邊住與購的體驗。

  “黃山歸來不看嶽,織金洞外無洞天”“此景聞説天上有,人間哪的幾回遊”“嘆奇觀洞府天宮,路轉峰回,處處仙蹤”“霸王盔待千年夢,捲曲石成萬世誇”……自織金洞被世人知曉以來,無數文人名士留下眾多的題詞和詩篇,讚咏織金洞的奇觀盛景。

遊人讚文人嘆 織金洞旅遊口碑爆棚

  巧奪天工的織金洞 攝影/敖波

  如今,在貴州旅遊發展紅利的不斷釋放下,織金洞景區旅遊産業也正加快崛起,2021年,景區全年累計接待遊客8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4.2億元。穿行在織金洞景區的遊客,無不為其生態美景感嘆,為內容豐富的旅遊業態“點讚”。(記者:王曉  本稿圖片除署名外,所有圖片均由景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