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主動出擊 搶抓“風口” 貴州省産業重大項目快馬加鞭跑出加速度
2022-11-07 10:12:2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黨的二十大明確了黨的中心任務,描繪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貴州廣大幹部群眾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大家倍感振奮、深受鼓舞,決心要把激情和幹勁匯聚到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實際行動上。

  連日來,記者走進全省産業重大項目現場。一個個實幹拼搏的畫面、一個個改革創新的故事,映射著全省搶抓機遇、奮力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時代脈動。

  “四化”基金迎風而動

  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貴州省在抓重大項目投資方面,主動出擊,“風口”産業項目增勢迅猛。

  産業為先、項目為王、效益為本。全省牢固樹立品質效益意識和大抓項目鮮明導向,其中改革創新政府投資方式就是一個生動寫照。

  10月18日,科創城·綠色金融港項目(一標段)發佈了監理招標公告。該項目有關負責人介紹,項目正按計劃穩步推進。

  貴陽大數據科創城是貴州大數據發展和科技創新的重要平臺。今年初印發的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實施數字産業強鏈行動。為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項目開發方先後謀劃了大數據科創城數字經濟産業集群(一期)項目和科創城·綠色金融港項目A區兩大項目。面對項目投資大的壓力,“四化”基金注入“活水”,該項目僅用三個月就獲得7.9億元“四化”基金支持。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黨中央的關懷下,貴州從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轉向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推動高品質發展,成為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動。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也是在2021年,貴州創新財政出資方式,統籌安排200億元設立“四化”及生態環保基金,帶動金融和社會資本,支持實體經濟和産業發展,撬動市場活力。“四化”基金是撬動力和風向標,成為貴州抓“風口”産業謀佈局的切實一招。

  思想主動是最大的主動。今年以來,全省支柱産業和新興産業可圈可點,新能源汽車電池及材料、醬香白酒産業投資分別增長122.7%、61.2%……紛紛刷新發展成績單。

  “風口”項目快馬加鞭

  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幹。近日,走進黔南州福泉市,貴州裕能新能源電池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年産20萬噸磷酸鐵、配套年産20萬噸電子級磷酸生産線項目建設正酣,運輸車來回穿梭,工人們抓緊施工。

  福泉市裕能新材料項目的穩步推進,是貴州做強産業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的鮮活縮影。今年,“項目為王”的理念,在全省搶抓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風口”機遇的行動中持續發酵。

  今年6月,貴州統籌10億元專項資金通過直補方式下達重點園區,支持相關地區加快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資金撥付至貴安新區、開陽、甕安、福泉、大龍經開區、義龍新區等6個重點園區,支持20個産業重點項目涉及的54個配套基礎設施項目。此外,貴州省還提出對寧德時代、中偉新材料、大龍匯成、振華新材料等龍頭骨幹企業涉及配套基礎設施予以一定傾斜,更大力度支持頭部企業、重大項目建設。

  強基礎,激活力。“十四五”期間,貴州以寧德時代、中偉新材料、比亞迪等一批百億級電池製造項目為引領,在全省佈局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發展。今年,貴州加快建設寧德時代等41個項目,安達科技等16個項目建成投産。

  高品質發展動能噴涌

  今天的投資結構就是明天的經濟結構。貴州以高品質項目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一個個重大産業項目激起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澎湃浪潮。

  向改革要動能。10月,貴州磷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開磷股份公司建設的開陽40萬噸/年濕法凈化磷酸項目,試車成功産出合格産品。該項目是貴州“工業倍增行動”重點項目,也是貴州磷化集團成立以來,開磷板塊投資最大、技術含量最高的轉型升級項目。項目採用企業自主研發的濕法凈化磷酸“微反應萃取技術”,可大大減少生産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的綠色動能。數據顯示,1至9月,貴州磷化集團利潤總額38.6億元,同比增長164.54%。

  向創新要活力。在貴陽市白雲區,華為貴州區域研發中心項目已進入施工階段。“華為真的來了!”一位網友留言表達了對項目的滿滿期待。“研發”兩字的背後,是聚人才、興科技、強産業的廣闊前景。

  向發展要效益。位於安順市西秀産業園區的南山婆生態特色食品産業園項目施工現場,井然有序。“我們將力爭明年上半年一期項目順利投産。”貴州南山婆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胡順庭介紹,項目是全省生態特色食品“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按照“三産融合”“産城互動”“全産業鏈”理念,打造集科研、生産、觀光、體驗、科普等功能為一體的生態觀光産業園區,向著“100億元以上規模的全國酸湯産業示範園區、全國酸湯科技創新示範園區”邁進。

  藍圖催人奮進,奮鬥正當其時。放眼黔中,重大項目建設快馬加鞭,高品質發展動力十足。(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淑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