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推動工業數字化轉型智慧化升級融合化創新
2022-11-09 10:21:4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推動工業數字化轉型智慧化升級融合化創新  “工業大腦”讓製造“心中有數”

  10月26日,貴州磷化新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位於黔南高新區的20萬噸磷酸鐵、10萬噸磷酸鐵鋰在建項目基地,施工如火如荼。與此同時,看不見的信息化建設也在同步進行。

  “早在規劃之初,項目就已明確智慧化建設方面的資金投入不能低於總投資的5%。”貴州磷化新能源財務總監李亮波參與企業智慧化建設十年有餘,對於工業互聯網既能解決傳統製造業生産難點也能提升産品品質深有感觸。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在“雲”端落子佈局,打通産、供、銷一體化路徑,最終實現生産智慧化、管理數字化。在貴州,以磷化新能源為代表的眾多企業,通過匯集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海量數據,利用超級算力組成的“工業大腦”指揮生産,讓製造實現“心中有數”,推動工業數字化轉型、智慧化升級、融合化創新。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省開展兩化融合評估診斷企業達33858家,數量位居全國第一。兩化融合發展水準指數達到52.7,同比增幅達2.9,提前完成“兩化融合發展水準指數達到51以上”的全年目標。

  精準“畫像”優化配置

  管道是怎樣製成的?在貴州國塑科技管業有限責任公司金蝶雲星空系統,答案就藏在跳躍著的實時動態和數據中——生産指令從這裡精準下達,現場實況盡收眼底。

  “從智控中心延伸出去的10萬個實時數據點,整合品質、能耗、設備、工藝、庫存等關聯數據,信息動態貫穿始終,為工藝安全、數據監測、品質追溯搭建起數字化平臺,生産運營效率提升超15%。”貴州國塑董事長郭宗智説。

  這是數字技術的力量,也是生産車間里正在發生的變革:借助“工業大腦”,生産線從半自動化流水線一步跨入自主調整的“人工智能”新境界。大數據雲平臺對生産各要素的精準“畫像”,實現了資源的高效配置。

  準確抓取系統連接的全省500個站點運行情況,貴州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雲平臺監控系統如同“透視眼”,將充電和換電的數據進行多維度分析,並以圖表的形式呈現,讓客戶一目了然地掌握場站動態。

  貴州玖行技術部軟體主管邱兵介紹,公司正在對智慧雲平臺監控系統進行升級優化,屆時系統將構建監測、評價、預測模型,對相關生産數據、能耗數據、經營情況等數據進行分析,對發展趨勢的預判提供有效信息。

  隨著製造業內生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全省工業個性化定制模式不斷涌現,服務化延伸模式不斷升級。作為貴州工業企業智慧化改造的重要平臺,貴州工業雲平臺目前註冊用戶已突破17萬戶,現階段正進行新一輪的技術功能迭代。平臺通過有效整合行業信息化資源,構建完善的産業地圖,幫助政府部門及時了解全省重點工業品的分佈和産業鏈配套關係,為提升宏觀政策決策能力提供數據支撐。

  標杆先行試點示範

  左手持點檢儀,右手握無線感測器,貴州廣鋁氧化鋁有限公司機電設備三級點檢專員楊世松對著螺旋給料機輕輕一掃,溫度、震動頻率、轉速等主要設備運行參數被感測器實時讀取、記錄、傳遞。

  作為2020年度貴州省“萬企融合”標杆項目,氧化鋁生産智慧工廠項目建設不斷精進,在數據高效互通融合方面全力破題。“公司以工業自動化系統為基礎,利用集成的通信端口對數據進行採集、傳輸,建立實時數據庫,接入到智慧生産管理系統。通過對設備1000個以上數據點位進行實時監控和數據分析,實現生産可監控、可分析、可調度、可管理。”貴州廣鋁氧化鋁生産總監助理何喬告訴記者,去年公司投資600萬元實現了各系統數據的互聯互通。

  傳統産業有了新氣象。貴州廣鋁氧化鋁有限公司不僅打通了設備、生産系統、人員、物流、環境、成本、工藝等之間的信息“孤島”,更以智慧化的方式協同各生産管理流程,實現整體生産力流程自動化,公司設備綜合效率提高20%,綜合産能提升12%,而生産成本降低了20%以上。

  標杆引領探索新路徑。航天電器、中偉新材料、吉利汽車貴陽生産基地等一批示範企業積極實踐,重構數字戰鬥力,通過打通供需兩端的數據流通,在雲端建起“數字工廠”,賦予企業全新競爭力。

  貴陽順絡迅電子有限公司,1台AI智慧外觀機的檢測效率等於10名工人的人工檢測效率,不僅能自動剔除不良品,還能將不良品信息通過系統傳輸給技術管理人員,生産效率提升30%。

  近年來,我省積極開展工業領域數字化轉型行動,遴選典型示範,為企業轉型探索了有效路徑。今年4月,我省五部門聯合出臺《支持工業領域數字化轉型的若干政策措施》,激發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積極性,僅上半年就有327家企業開展相關數字化轉型項目建設,取得成效。

  智慧集群互聯共贏

  日前,投資1200余萬元的福泉市工業園區智慧園區一期項目各子項均已建設完成進入試運行階段。“智慧園區建設,基本實現園區生産企業及公共設施安全生産信息、環保信息等內容的實時獲取,可提升園區精細化管理服務水準。”黔南高新區綜合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高紅説。

  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進企業、進園區、進産業集群,貴州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逐漸從單點應用走向綜合集成。

  貴陽市經開區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推進一年來,100余家工業企業進行了智慧化改造。

  位於貴陽市經開區的百訊智匯,是百度集團與貴州數安匯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共同組建的合資公司。企業圍繞“工業互聯網”為各類企業提供端到端的一體化、數智化解決方案,其中製造企業設備服務管理APP應用解決方案,入選工信部工業互聯網APP優秀解決方案。

  百訊智匯首席信息官郭帥表示,將依託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結合百度AI技術能力,不斷強化産業鏈的連接,打造可視化的上下游産業鏈,促進區域産能重組升級和産業供應鏈優化,打造行業標杆AI工廠,培育發展共享製造新模式新業態。

  當前,貴州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從龍頭企業內部拓展到産業鏈上下游,正在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發展格局;應用範圍已從個別行業向十大工業産業加速滲透,其中的七個産業融合發展水準增幅均超過全省平均線。

  今年10月起,工信部組織開展為期一年的工業互聯網一體化進園區“百城千園行”活動,推動工業互聯網向地市縣域落地普及,貴州也將積極推動工業互聯網在各開發區及縣域經濟落地紮根。

  “産業園區是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和創新集聚地,蘊含著大量的企業主體、應用場景和潛在需求,貴州將引導工業互聯網在産業園區的加速落地普及,聚集各種生産優勢要素,構建全面互聯的關鍵基礎設施,實現工業研發、設計、生産、銷售、管理、服務等産業全要素的泛在互聯。”省工信廳信息技術發展處處長黃思齊説。(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朱登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