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以酒興業 引鳳來棲 貴州白酒産業集群聚勢崛起
2022-11-11 13:49:4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以酒興業 引鳳來棲 貴州白酒産業集群聚勢崛起_fororder_1e01e127-51e8-42a3-bd74-4dc4bd19e28e

出席招商座談會的嘉賓簽到。

  招商引資一直在路上,也在酒博會的現場。

  11月8日,第十一屆酒博會醬香白酒産業重點項目推介暨招商座談會在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舉行。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不僅是一年一度的展銷盛會,更是貴州省白酒及配套産業招商引資的推介會。為充分放大酒博會溢出效應,提升展會實效,酒博會開幕前一天就以“酒”會友——面向重點項目推介開展推出了招商引資對接洽談活動的“首場秀”。

  與往屆酒博會相比,本屆展會呈現的特點之一就是更加注重招商引資,堅持國內國際並重,市場連結共享,全力搭建開放平臺,優化開放政策,聚焦重點産業。會前、會中面向重點區域開展經貿務實合作對接洽談活動,發佈一批招商推介項目,預期簽約一批投資貿易項目,引進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示範帶動性強的産業合作項目。

  今年,受國際經濟形勢深刻調整、疫情持續發展帶來的巨大挑戰,為鞏固和縱深推進貴州省産業大招商,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發展機遇,全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持續加大白酒及配套産業的招商引資工作力度,不斷強化以白酒産業為首位産業的工業經濟發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白酒産業發展,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支持白酒産業發展的惠企政策,從財政資金扶持、品牌打造、市場開拓、原材料基地建設、人才隊伍培養、政務服務環境打造等多方面提出支持白酒産業發展的具體措施和意見。醬香白酒産業迎來新發展機遇。

  建設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産基地,項目是支撐,招商是關鍵。今年以來,貴州省投資促進局和駐粵招商隊持續發力、步履不停,確保項目洽談不“掉鏈”,招商行動不“減速”。真正以實施白酒行業延鏈補鏈強鏈工程為重點,推進白酒産業集群發展。

  唐莊酒業就是此輪招商引資落地仁懷的白酒産業投資企業之一。該企業預計投資40億元,建造佔地近200畝的唐莊老酒基地。目前,8000噸白酒生産項目釀酒基地已完成土地使用、規劃許可等手續辦理,廠建場平工作已基本完成。

  未來,唐莊酒業計劃延伸産業鏈,將有機飼料、有機肥、有機小麥、有機高粱等醬酒相關産業集合,打造為産業鏈閉環,並利用現有國際市場資源,把唐莊白酒賣向國外市場。

  香港唐莊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魏仕華表示,仁懷經開區(園區)打造的目前國內最大醬酒集群已初見雛形,加之當地政府“貴人服務”的營商環境理念,讓企業對發展信心更足。

  除了唐莊酒業這樣的企業選擇落戶仁懷市外,今年5月初,中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也搶抓産區高品質發展機遇,選擇在經開區(園區)落戶。中通快遞方面表示,他們將著力打造“中通供應鏈管理”仁懷智慧供應鏈基地,努力建成遵義乃至貴州省智慧數字化匹配度最高的定制化綜合物流服務中心。

  品質是白酒的本質呈現,包裝則是形象展示。包裝與白酒,歷來都是相生相伴、相融相進的。貴州省依託白酒産業,凸顯産區優勢,堅持精準化招商,通過招大引強,實現區域産業的延鏈補鏈強鏈,推進醬酒産業集群化取得成效。如今,遵義包材産業企業總數達200余家,包材企業全年完成産值近50億元,實現本地配套率超過80%。

  數據顯示,今年貴州圍繞醬香白酒産業做大文章,新增引進項目179個,簽約投資總額達919.27億元。其中,遵義市引進白酒及配套産業項目108個,總投資750億元,到位資金134.3億元,有效推動白酒産業延鏈補鏈強鏈和集群集聚發展。先後引進了香港唐莊集團有限公司、步長(香港)實業有限公司、環球佳釀酒業集團有限公司、萬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勁嘉新型智慧包裝有限公司等一批優強企業,為貴州省白酒産業發展注入新的增長點。

  一個個項目落地開花,是貴州省近年來不斷招大引強、做強白酒産業,推動完善白酒上中下游産業鏈發展的生動實踐,講述著貴州招商引資持續發力的進取歷程。

  酒博會前,一系列投資貿易洽談活動密集舉行,碩果纍纍,已達成66個合作項目,合同總金額475.49億元。11月9日,在第十一屆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招商引資簽約儀式上,安排現場簽約項目30個,其中投資合作項目20個,簽約金額228.39億元,涵蓋酒類釀造、酒旅融合、包裝配套等産業;貿易合作項目10個,簽約金額8.38億元,涉及酒類、釀酒原料、包裝材料購銷等方面。同時,借助酒博會平臺,省商務廳、省投資促進局還向各位企業家推送了600個新型工業化招商項目,引資規模達3483.1億元。

  會前對接洽談,會中簽約落實,會後跟蹤服務,招商引資一直在路上。貴州省産業大招商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商務廳廳長、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表示,貴州既要美酒飄香,又要為“貴人服務”,以酒會友、以酒興業,共贏發展、共赴美好“黔”景。

  “貴州白酒要堅持走高品質發展路線,打造屬於貴州特色的中高端白酒市場,努力實現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可持續穩健發展。”馬雷説,貴州白酒産業發展任重而道遠,希望未來與酒企攜手並進,共克時艱,讓香味更醇厚。同時,共建産業,讓白酒産業鏈發展落到實處。並共同佈局,立足赤水河流域,拓寬視野,考慮全域內的白酒産業鏈合理化整體佈局,釀造出更多獨特風格的醬香白酒。共譜華章,進一步開拓白酒國際化市場,真正做到貴州白酒香飄五洲。(圖/文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蘭榮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