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黔南荔波洪江:“藝術下鄉”創造多元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2022-11-18 16:59: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11月16日,參加“貫徹二十大 實現新躍升——‘同飲一江水 山海共作證’”集中採訪活動的媒體記者走進黔南州荔波縣朝陽鎮洪江村,探尋洪江村從“空心村”到“藝術田園”的轉變歷程。

  洪江村曾經是一個典型的深度貧困村,村民收入來源以外出務工為主,村內留下老人和兒童,是真正的“空心村”。如今的洪江村,錯落有致的民居散落在田野間,房屋墻上的壁畫與青山交相輝映,這些民居,是105名藝術家用村民廢棄的木瓦房改造的。 

(原創)黔南荔波洪江:“藝術下鄉”創造多元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8133903

荔波縣朝陽鎮洪江村  攝影  馮小東

  2016年,洪江村開始打造藝術村落,以村民閒置老房和傳統村落為媒介,先後吸引105位藝術家接踵而至,以藝術家“認養”老屋後修繕的方式,策劃出一條“喚醒山水,老屋激活,打造藝術村落”的鄉村振興路,為鄉村注入新活力,重塑傳統村落的人文價值觀和産業鏈。

  洪江村堅持以“黨建引領、藝術賦能”為抓手,探索“黨建”與“藝術”的“跨界合作”,將藝術家“新村民”與洪江“老村民”有效融合,以藝術賦能推動基層治理,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使洪江村從籍籍無名的傳統村落逐漸變成尋找鄉愁和詩意棲居的“網紅村”。

貴州洪江:“藝術下鄉”創造多元發展 藝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洪江1

改造後的房屋 攝影 張詩琪

  2017年,畫家李向明從北京上苑遷居到洪江村,他先後進村考察4次,最終“認養”村民老房,建成“土語南居”藝術館。在談到發展藝術村落與鄉村振興的關係時,李向明強調,⽂化與教育是當下鄉村發展的根本,首先要加強城鎮間人員雙向流動,讓走出去的村民與村落産生聯結,其次是發展教育,引導大家深耕藝術鄉建。

貴州洪江:“藝術下鄉”創造多元發展 藝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洪江2

李向明修建的“土語南居”藝術館

  洪江村將外來藝術文化和先進理念與本土文化交融發展,促進藝術家與當地村民交流交往交融,為鄉村振興凝聚力量。藝術家“認養”村裏的老房子,雇傭當地群眾修繕老房子,既幫助村民增加收入,還開闊了大家的眼界。截至目前,已有4家研學運營公司與洪江村開展研學業務合作,每年吸引學生及遊客近2萬人次,村集體增收20余萬元,帶動5家農家樂近60人就近就業。同時,洪江村還舉辦了“寫生中國走進洪江”“亮相洪江·藝術家代表作品展”“數字鄉村洪江論壇”等藝術活動,並先後獲得“全國中小學生校外研學實踐教育基地”“黔南州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基地”授牌。

(原創)黔南荔波洪江:“藝術下鄉”創造多元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8133732

藝術家的打造讓洪江村傳統民居充滿藝術氣息  攝影   馮小東

  洪江村緊密結合入駐藝術家的資源和品牌,挖掘本村民族文化、産業發展、藝術研學等要素,根據“非遺洪江、藝術洪江、匠人洪江、生態洪江”定位,拓展研學旅遊、農耕體驗、戶外露營等新業態,主打“藝術美育”精品研學課程,讓學生與藝術家面對面交流,使洪江村成為“可看、可學、可體、可感”的文農旅産業融合示範點。

  下一步,洪江村將不斷豐富洪江藝術文化品牌,逐步探索形成並推出“洪江流派”藝術風格,進一步提升“洪江國際藝術村”知名度和美譽度,贏得“北有宋莊,南有洪江”美譽。(張詩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