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黎平:建設美麗鄉村 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2-11-21 17:18: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近年來,貴州省黔東南州黎平縣敖市鎮以創建“州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範試點”為契機,將特色文化資源納入鄉村振興發展體系,將新寨屯村打造成“小橋流水人家樂,茶山莓海稻花香”的詩意美麗田園鄉村。

  新寨屯村不斷加強黨支部建設,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鄉村振興的堅強戰鬥堡壘,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成立“鄉賢會”,為鄉村建設出謀劃策,集聚各方力量籌集鄉村振興建設基金24萬餘元。

  新寨屯村充分發揮黨組織聯繫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整合村級合作社、農村商業銀行、供銷社三方資源,形成“三社聯建”新模式,破解産業發展資金不足、産銷對接能力弱等問題,目前,共組織人員開展産業指導56次、金融服務48次、供銷服務20次,帶動勞動就業225人次。

  新寨屯村突出發展産業的帶動作用,以“合作社+企業+農戶”的發展機制,高標準發展“兩茶”主導産業,擴建油茶、茶葉基地,發展藍莓採摘特色産業,努力形成“一村一品”産業品牌,創建油茶基地達1100畝、茶葉基地700畝、藍莓基地400畝。

  在佛山市禪城區的大力幫扶下,新寨屯村以“新星茶葉專業合作社”為平臺,建設茶葉加工廠,增加茶葉加工廠生産線,帶動120余位村民就近務工,油茶和茶葉基地進入豐産期後,通過加工銷售油茶和茶葉産品,每年總産值可達500萬元以上。

  新寨屯村利用傳統水豆腐加工作坊、藍莓採摘園、水庫水産養殖基地、“稻花魚”和龍蝦養殖等産業開發旅遊項目,建設農家樂、民宿等旅遊配套設施,將新寨屯村打造成可體驗藍莓採摘、垂釣、農耕的旅遊地。

  新寨屯村還積極挖掘和傳承“軍屯文化”內涵,利用鄉村振興建設項目及眾籌資金,修建文化墻、村史館等文化設施,並通過文化墻和村史館展示新寨屯的厚重歷史文化、家風家訓文化等,為鄉村振興示範點建設注入精神力量。

  自“州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範試點”建設以來,新寨屯村配備購置垃圾清運車1輛、垃圾箱6個,建設公廁1個,改造戶廁103戶,種植紫薇、碧桃、羅漢松等綠化樹1000多株,新建花池700平方米,修建竹籬笆約800米,美化墻面400平方米,維修路燈60盞,整治“藍皮房”1500平方米。隨著“州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範試點”建設逐步推進,新寨屯村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大幅提升。(文 彭淑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