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平塘:“六舉措”強化轄區禁毒工作走深走實
2022-11-23 14:35:07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近年來,平塘縣按照嚴格落實禁毒工作有關要求,“六舉措”不斷強化轄區禁毒工作走深走實,全力推進轄區禁毒工作持續深入開展,不斷開創禁毒工作新局面。

平塘:六舉措強化轄區禁毒工作走深走實

  提升站位,打好組織統籌戰。

  進一步完善責任體系,建立完善黨政主抓、部門主責、社會協同的工作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及時調整縣禁毒委領導成員,為禁毒工作的深入開展提供了組織保障。同時明確各鄉(鎮、街道)及禁毒委成員單位主要領導是本地區本單位禁毒工作第一責任人,親自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務清單,科學分工,明確責任,做到禁毒工作有規劃、有安排、有督促、有考核、有成效。每月調度一次禁毒工作,梳理工作小結,對工作推進不力,未能完成工作任務的部門、鄉鎮,及時啟動追責問責機制。

平塘:六舉措強化轄區禁毒工作走深走實

  主動出擊,強化嚴打整治力度。

  進一步拓寬毒品違法犯罪線索來源。建立完善多部門參與的毒品違法犯罪線索滾動排查機制,充分利用專班、管控、屬地管理優勢對涉毒重點群體、重點場所、監管場所線索收集研判;同時,進一步完善有獎舉報制度,充分發動人民群眾舉報、檢舉、揭發涉毒犯罪線索。堅持對吸毒人員“大收戒”的高壓常態化。嚴格執行“五個一律”要求,加大強制隔離戒毒措施執行力,震懾毒品違法犯罪活動,不斷減少新吸毒人員的滋生,減少毒品對社會危害。全力整治外流吸販毒。以涉毒人員“三清一收”“涉滇涉緬大起底”工作為抓手,加強外出務工人員禁毒宣傳,持之以恒開展“大收戒”行動,對涉毒人員應收盡收,落實各種戒毒措施,有效遏制外流販毒蔓延勢頭。嚴防嚴打種植毒品原植物違法犯罪活動。加強毒品原植物的禁種鏟毒工作,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剷除,確保“零産量”。

平塘:六舉措強化轄區禁毒工作走深走實

  以禁毒幫教管控為抓手,充分夯實禁毒基礎工作。

  一方面摸清情況,建好臺賬。各鄉(鎮、街道)與派出所、司法等部門緊密配合銜接,不定期地開展對吸毒人員的調查登記,切實提高對本轄區吸毒人員的發現能力,全面、客觀、準確地掌握本轄區毒品蔓延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另一方面,在11個鄉(鎮、街道)設立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站,落實各鄉(鎮、街道)開展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的屬地責任。各鄉(鎮、街道)整合人員建立健全社區戒毒(康復)工作領導小組,有專人負責對社區戒毒(康復)人員進行建檔登記、毒品尿樣檢測、定期談話、心理矯正、完善請假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對於嚴重違反協議的戒毒康復人員及時報知公安機關,依法打擊,確保形成強有力的威懾作用。

平塘:六舉措強化轄區禁毒工作走深走實

  推進吸毒人員手機管控系統建設,加強對吸毒人員遠程管控。

  與貴州科維特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了吸毒人員管控系統,該系統通過在吸毒人員手機中安裝APP,可實現與吸毒人員遠程交流,要求吸毒人員定期進行簽到、尿檢等管控工作,能精確定位吸毒人員位置,有效地對社會面吸毒人員進行管理和監控,從而大大地降低了這些人員的危險預警,使各鄉(鎮、街道)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站人員與吸毒人員交流,實現對活動在社會面吸毒人員的有效管控,提高社區戒毒(康復)工作質效。同時對不服從管理的吸毒人員,由縣公安局偵查中心將這一部分吸毒人員帶回管控,降低我縣吸毒人員外流吸販毒現象。

平塘:六舉措強化轄區禁毒工作走深走實

  以青少年學生為重點,努力提升全民禁毒意識。

  抓好國際禁毒日期間及日常禁毒宣傳工作,做到電視有聲音,網站有圖像,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宣傳。用發放宣傳資料、擺設展板及接受群眾諮詢等方式向廣大人民群眾發放各類禁毒資料6萬餘份,受教育群眾達4萬餘人。集中宣傳活動期間利用各鄉(鎮、街道)趕集人員密集時期,組織縣禁毒委成員單位深入開展宣傳達50余次,有效提升了農村留守人員禁毒意識。開展禁毒宣傳進校園20余場次,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作用,通過毒品知識講解、觀看禁毒影片、參觀禁毒教育基地等形式,不斷提升青少年學生識毒防毒拒毒意識,達到了“學校無毒品、學生不吸毒”的目的。同時,全面推進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臺的推廣應用,全縣各中小學校接入率、學生註冊率均達到100%,平均課時達2.89課時;在校內廣泛開展禁毒“五個一”活動,通過開展禁毒徵文、禁毒知識競賽等形式,讓廣大青少年學生對毒品説不,築牢禁毒第一道防線。

平塘:六舉措強化轄區禁毒工作走深走實

  加快平塘縣集中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中心建設,鞏固戒毒成果。

  集中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中心建成後通過引進合適企業入駐,將社區戒毒康復吸毒人員及流散在社會面上的吸毒人員納入“中心”,在中心內接受技能培訓,學到一技之長,幫助吸毒人員能夠正常回歸社會。同時將這一部分人集中起來管理,能夠最大限度地減少吸毒人員活動在社會面上,凈化社會風氣,也減少了這一部分人員外出務工可能帶來的風險,減少外流吸販毒現象。項目初步劃定的區域佔地總面積約1552平方米,工程造價預估392.6萬元,生産生活用水用電齊全。可容納200余人進場工作。目前,該項目招投標已結束,即將開展建設,力爭年底投入使用。

  下一步,平塘縣將持續發力,進一步夯實禁毒基礎工作,從硬體設施、經費保障、人員配置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在各鄉(鎮、街道)按標準完善社區戒毒(康復)中心建設,配齊專門人員收集整理禁毒工作資料,規範建檔,確保資料整齊、規範,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健全各鄉(鎮、街道)與派出所、司法所協作機制,實現資源共享、信息互通,有效對轄區內的吸毒人員進行嚴密管控,適時掌握毒情動態。以考核為抓手,將禁毒工作納入各鎮鄉(街道)、縣禁毒委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的績效考核,推動禁毒工作向縱深發展。整合資源,堅決打好外流販毒攻堅戰。深入開展新時代全民禁毒預防宣傳教育,全面推動禁毒預防宣傳教育進機關、進學校、進單位、進場所、進社區、進農村、進行業、進網絡、進家庭,真正形成全民參與禁毒的濃厚氛圍。(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