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演繹新山地遊
2022-11-28 09:36:2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冬日時節,一場馬拉松比賽在貴州銅仁梵凈山下鳴槍開跑。依山傍水而建的賽道蜿蜒在青山綠水間,與沿途的鄉村田野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參賽選手紛紛表示:“雖然賽道彎道多、坡度大,比賽挑戰大,但是一路空氣清新、風光如畫,與在平原地區和市區比賽的體驗感全然不同。”

  近年來,貴州發揮山地資源優勢,全力推動“山地旅遊+”發展,新業態不斷涌現,山地旅遊發展成為該省一張耀眼的新名片,“山地公園省”正走向愈加開闊的國際舞臺。

  黔山貴水多俊秀

  貴州因山而名,是我國唯一沒有平原地形支撐的省份。貴州群山莽莽,北有大婁山,中南有苗嶺,東北有武陵山,西有烏蒙山。唐代詩人孟郊有雲:“舊説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又聞天下泉,半落黔中鳴。”

  在貴州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盧雍政眼中,山脈縱橫的貴州處處顯露著山地氣質、迸發著山地活力、演繹著山地傳奇。

  超過六成的森林覆蓋率,適宜的海拔高度,讓貴州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成為天然大空調、天然大氧吧。明代大儒王陽明在該省修學悟道時感嘆,“檐前蕉葉綠成林,長夏全無暑氣侵”。同時,貴州也是我國目前世界自然遺産地最多的省份。因此,業界普遍認為,貴州是發展山地旅遊的理想之地。

  “貴州旅遊從未離開過大山的母體,文化旅遊要素滿載著山地基因,‘路橋隧’架起的新交通催生出絕佳山地旅遊資源,‘旅遊+多産業’融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延展性。”國際山地旅遊聯盟執行秘書長傅迎春説,貴州的山地旅遊資源和基礎設施積蓄了巨大潛力。

  近年來,隨著交通、服務等軟硬體改造提升,貴州依託全域山地資源優勢,加快建設多彩貴州旅遊強省,推動文化旅遊由“看山看水”向“遊山玩水”轉變,綠水青山正不斷轉換為金山銀山。

  2015年,首屆國際山地旅遊大會在貴州舉辦,貴州順勢而為提出了“建設山地旅遊大省”和打造“國際知名山地旅遊目的地”的奮鬥目標,吹響發展山地旅遊的號角。2017年8月,國際山地旅遊聯盟在貴州興義市成立並落戶貴州,隨之發佈《旅遊步道等級劃分》《溶洞旅遊服務規範》等10個山地旅遊標準,推動貴州山地旅遊目的地建設駛上快車道。

  截至目前,貴州打造了貴陽安順“山地旅遊+集散地+避暑度假”旅遊功能區、黔西南“戶外運動+度假康養”旅遊功能區、畢節“山地旅遊+度假康養”旅遊功能區等融合發展的山地旅遊新業態。

  六盤水市則充分利用山水資源,圍繞休閒、運動、康養、度假等主題,重點開發打造了妥樂古銀杏、牂牁江、烏蒙大草原、野玉海等一批特色旅遊景區,形成了春踩水城春綠、夏至花海漫步、秋看杏黃果熟、冬在雪上飛舞四季旅遊格局,接待遊客量、旅遊總收入10年間分別增長了16.3倍和21.9倍。

  貴州不僅是山地旅遊的實踐者,也是國際合作的推動者。國際山地旅遊聯盟正扮演著國際山地旅遊趨勢研究與標準制定的促進者、全球旅遊業發展參與者的角色;連年舉辦的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也已成為國際山地旅遊和戶外運動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著名平臺,既向全球展示貴州山地旅遊的風采,也源源不斷將世界山地旅遊的經驗帶到貴州。

  深度融合看體旅

  貴州的山山水水,總能帶給人驚奇。

  在牂牁江風景區,身背專業滑翔傘裝備,縱身躍下落差1255米的峭壁;在紫雲格凸河,變身徒手攀岩的“蜘蛛人”;洞穴探險、山地騎行、徒手攀岩、水上運動……以戶外運動為代表的特色業態日漸興起,極大拓展了貴州旅遊發展空間。

  “貴州氣候宜人,全年可進行戶外運動的時間長達11個月;鬼斧神工鑄造的奇特地貌,為極限運動愛好者提供了絕佳場地。”貴州體育旅遊研究院院長陳俊説。

  近年來,貴州以建設100個生態體育公園、100個汽車露營基地、100條體育旅遊精品線為載體,以打造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體育賽事為突破口,探索培育出了高橋極限、洞穴探險、路跑健身、山地騎行、戶外拓展、水上運動、冰雪運動等體育旅遊特色業態。

  去年1月,貴州省印發《關於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旅遊産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遊強省的意見》,要求著力推進旅遊産業化發展,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遊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

  去年6月,貴州出臺《貴州省建設山地民族特色體育強省行動方案》,提出發展以民俗民間體育、路跑越野、山地騎行、極限運動、洞穴探險、汽車露營、漂流溯溪等項目為重點的運動項目集群,強化賽事活動安全管理,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賽事活動。

  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孫含欣介紹,目前,貴州全省已建成生態體育公園104個、汽車露營基地100個;獲評國家體育旅遊精品項目95項(次),全省累計評選出體育旅遊精品線路106條,涵蓋洞穴探險、酷玩森林、水上運動、路跑健身、山地騎行等特色業態,日漸成為山地旅遊愛好者的理想選擇。

  據了解,目前貴州已成功舉辦了貴陽國際馬拉松、紫雲格凸河國際攀岩節、環梵凈山國際公路自行車邀請賽等一批山地主題體育賽事,“奔跑貴州”“全景貴州”“翱翔貴州”成為展示貴州旅遊新形象的名片。

  貴州省體育局副局長牟勇説,今年支持創建打造了8個城鎮體育旅遊示範基地、8個景區體育旅遊示範基地、3個體育特色小鎮、4條體育旅遊黃金線路,全國體育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穩步有序推進。

  特色旅遊有新寵

  “爽身溫泉·暖在貴陽”活動近日正式啟動。

  貴陽市政府副秘書長汪傑説,該市今冬將選取周邊具有山地、叢林資源的溫泉場景,將溫泉泡湯結合叢林穿越玩法、自然拓染手作、露營燒烤玩法,推出溫泉露營燒烤、溫泉極限運動、溫泉漂流等溫泉新業態,讓喜歡戶外運動的年輕人不再懼怕冬季的寒冷。

  近年來,貴州持續在“山地旅遊+”上下足功夫,“旅遊+體育”“旅遊+康養”等創新融合成為該省山地旅遊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增長點。

  貴州堪稱“橋梁博物館”。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大橋不僅承載著設計者的智慧和勇氣,也承載著當地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期待,如今更成為該省山地旅遊的新寵兒。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數據顯示,目前世界高橋前100名中的50座、前10名中的5座坐落在貴州。貴州依託這些高橋、大橋資源,觀光休閒旅遊正在快速發展。

  位於安順市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的滬昆高速壩陵河大橋,是世界第一座千米級山區鋼桁梁懸索橋,也是國內少有、貴州唯一可以進入橋體內部旅遊觀光的世界級大橋。

  近年來,安順市以“旅遊觀光黃果樹,極限運動壩陵河”為定位,將壩陵河大橋融入大黃果樹旅遊整體佈局,重點打造高橋觀光、極限運動、研學旅行、峽谷民宿新旅遊項目,成為橋旅融合的典範。特別是自2012年開始舉辦的壩陵河大橋低空跳傘國際邀請賽,吸引了不少世界低空跳傘高手參與,在業界産生了較大影響。

  位於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平塘大橋,因擁有332米高的世界最高混凝土橋塔而被譽為“天空之橋”。與大橋遙相對望的天空之橋服務區集交通、橋梁觀光、山地戶外運動於一體,開業就成為網紅打卡點,被交通運輸部列為交通強國貴州唯一的橋旅融合服務區示範項目。

  遍佈貴州大地的民宿也正成為吸引遊客入黔的新利器。目前,該省民宿形成了萬峰林、梵凈山、黃果樹等民宿集群,涌現出了水東鄉舍、花都裏等一批本土民宿品牌。同時,與文創、研學、農業、養老、大數據等産業融合發展的水準穩步提升,總體呈現出“規模大、種類豐、模式多、發展新、帶動強”的特點。

  “我想在這裡,把我的人生經歷、愛好跟更多人分享。”黔西南州興義市萬峰林榕宿民宿老闆蘇榮梅説。做民宿之前,她旅居新加坡20餘年,熱愛旅行,喜歡田園生活,嚮往自然。萬峰林美麗的自然風光深深吸引了她,讓她萌生了在這裡打造一處有溫度、有文化、有人情味的民宿的想法。

  “貴州多年來的山地旅遊發展實踐生動證明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無比正確。”盧雍政表示,貴州將主動適應疫後旅遊變革調整期,以文化旅遊融合為根本,苦練內功,不斷豐富旅遊業態,讓老天爺造就的優良山地生態、老祖宗留下的優秀文化遺産源源不斷地轉化為貴州人民的“幸福不動産”“綠色提款機”。(經濟日報記者 吳秉澤 王新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