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共選派4000人次科技特派員開展科技服務 助力鄉村振興
2022-11-29 15:3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盧佳靜

  11月28日,貴州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介紹,2021年以來,貴州省堅持把推進科技特派員工作作為科技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共選派4000人次科技特派員赴鄉鎮、行政村、農業園區、企業(合作社)開展科技服務,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貴州省科技特派員助推鄉村振興和産業發展_fororder_111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徐菡

  貴州省科技廳聯合省委組織部結合各地需求、産業規模、科技特派員人才庫等情況,統籌提出選派意見,形成一一結對關係,從省內外110家高校、科研機構,整合覆蓋全省糧食作物、蔬菜水果、中藥材、畜禽養殖、水産養殖、林業、草業等産業的科技人才資源,共結對選派1200名省級科技特派員,指導各地先後選派835名市(州)級科技特派員,組成102個科技特派團赴基層開展幫扶。

  為提高服務針對性,廣大科技特派員通過專題培訓、現場講解、示範服務、結對幫帶等方式,搭建田間“會診室”,為農業産業發展和農戶需求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務,實現“有問必答、有題必解、有求必應”。今年1至10月,科技特派員累計開展技術培訓10萬餘人次,建成新品種(新技術)集成示範基地1321個,指導服務企業(合作社)3702家,幫扶農戶32499戶,為貴州省培養技術能手5354名。

  今年5月,貴州省印發《貴州省深化科技特派員制度助推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為科技特派員工作指明方向,有力推動科技人才到基層,解決“三農”工作專業人才供需矛盾,助力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同時,貴州省強化資金支撐,通過國家“三區”人才支持計劃專項資金和省級應用技術研究與開發資金,支持省級科技特派員每人每年工作經費4萬元,用於科技特派員工作補助和打造創新創業示範基地,為科技特派團安心服務、高效服務提供有力支持,今年已累計向各市州下撥經費4800余萬元。

  目前,貴州省科技特派員已實現涉農專家技術指導覆蓋所有主導産業、工作隊駐點服務覆蓋所有鄉鎮、科技服務覆蓋所有行政村,選派到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科技特派員,每個縣平均超過30人,其中具有高級職稱的比例已超過50%,今年所選派的科技特派員都具有中級以上職稱和3年以上相應領域從業經歷。(文 羅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