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都勻:“三帶”模式澆灌“財富果”
2022-12-22 15:16: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近年來,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紅色引擎”,充分發揮組織帶動、書記帶領、黨員帶頭“三帶”模式優勢,通過“黨支部+公司+農戶”的方式,在做大做強産業的同時,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讓更多群眾享受到産業利好,為鄉村振興賦能。

  依託良好自然優勢和交通區位優勢,積極引導農戶調整産業結構,在轄區發展黃桃、獼猴桃、葡萄等特色水果産業項目的小圍寨街道,成為都勻市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産業帶的一個縮影。

  組織帶動增添新動能

  一到夏天,走進小圍寨街道普林村黃桃基地,放眼望去,一個個金黃飽滿略帶粉紅的黃桃挂滿枝頭,等待村民和遊客前來採摘。

  2021年3月,普林村黃桃基地正式落成,基地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規劃流轉土地220畝用於發展黃桃種植,經過精心管護,在2022年夏季實現挂果增收。

貴州都勻:“三帶”模式澆灌“財富果”_fororder_都勻1111

  金黃的普林黃桃 攝影 王晨曦

  為拓寬黃桃銷售渠道,解決農戶後顧之憂,街道黨工委與村黨支部提前謀劃部署,主動協調對接,與都勻市大數據中心、市商務局、勻城優品商務有限公司合作洽談,打通基地線上銷售平臺,補齊傳統農産品銷售短板,增加購買渠道,擴大銷售市場,助力普林村黃桃“走出大山”。

  目前,黃桃種植項目總收入6萬元,效益分紅將覆蓋全村建檔立卡脫貧戶、邊緣戶100戶252人。

  書記帶領鋪就致富路

  近年來,棟青樹村在村支書周路玉的帶領下,通過優化調整産業結構,盤活土地資源,大力發展生態經濟産業,依託有利的自然條件,在全村發展紅心獼猴桃、蜂糖李等精品水果種植,組織村民發展林下經濟,種植靈芝、茯苓、博落回等中藥材,並加強對農戶種植技術培訓,實行果園統一管護,産品統一包裝,不斷提升全村農産品影響力,提高産品效益,為高品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提供重要的産業支撐。

貴州都勻:“三帶”模式澆灌“財富果”_fororder_都勻2

  種植戶在採摘獼猴桃 供圖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目前,棟青樹村獼猴桃種植覆蓋農戶11戶,年産量2.5萬斤左右,採摘期從每年的8月中下旬持續到10月初,農戶均增收2至3萬元,小小獼猴桃為當地群眾鋪起一條致富路。

  黨員帶頭收穫“薪”喜悅

  “我家今年種植了15畝葡萄,預計每畝可採摘1500斤,每畝能有1萬元的保底收入。”沙井街村黨員同時也是種植大戶的鄭時付説道。

  鄭時付一家從1991年就開始種植葡萄,經過多年對葡萄樹改良技術的摸索實踐,利用硬枝嫁接技術和綠枝嫁接技術對葡萄進行嫁接,現在每年葡萄産量穩定,品質上乘,銷路也不錯,家裏的葡萄園已經成為鄭時付一家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並不斷帶動周邊村民種植。

貴州都勻:“三帶”模式澆灌“財富果”_fororder_都勻3

  種植戶在採摘葡萄 供圖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沙井街村種植葡萄的歷史距今已有20多年,已經發展為規模可觀的“巨峰八月紫”葡萄産業,通過黨員帶頭發揮示範作用,葡萄密密麻麻的“藤蔓”串聯起黨員與群眾間“血肉聯繫”。今年,沙井街村葡萄種植面積500多畝,涉及農戶50余戶,總産量達30萬斤,收入240萬餘元。(文  劉良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